天天百科

国人眼中的垃圾食品 却是欧美家庭的主食(一年从美国赚走150亿)

2023-06-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0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国内东西方、南北方的饮食习惯大不相同,对于各国亦是如此,我国与欧美等西方国家在饮食方面就存在着很大的区别,就如国内眼中的垃圾食品,但在欧内国家却是畅销品,我国光是出口美国,一年就能赚走150亿。

国人眼中的垃圾食品,却是欧美家庭的主食

在2020年公共卫生事件期间,世界各国民众都有储备粮食的行动,在此次行动中,不难发现罐头是欧美市场中的畅销品,美国境内的肉罐头销量上涨了13%,还有欧洲境内不少国家的罐头销量也都出现了上涨。

想必看到这里很多人会感到疑惑,毕竟不论是肉罐头还是蔬菜罐头,在不少国人眼中都是“垃圾食品”,里面不仅含有防腐剂,水果蔬菜也并不新鲜,而且在其生产制作过程中也并不卫生,所以很多人都认为还不如拿着这笔钱,购买新鲜的水果吃。

在这种思想下,我国平均每人的罐头消费量也就只有2公斤,而美国人均消费量却达到了90公斤,这也意味着美国消费量足足是我国的45倍,很显然国人眼中的“垃圾食品”,是欧美家庭餐桌上的主食。

在国内需求量并不旺盛的情况下大部分的国内厂商都选择将罐头出口到海外,目前其产品已经遍及到全世界范围内140个国家,至此我国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出口国。

中国罐头出口海外,一年从美国市场赚走150亿

在2015年时,我国境内的罐头产量达到了1309.93万吨,一年后也是我国罐头行业发展的巅峰时期,其产量达到了1394.86万吨,在2016年这一年期间,我国罐头行业的营收达到了1751.79亿,净利润也高达108.84亿。

根据相关内容显示,我国此前每年对外出口的罐头量都达到了300万到400万吨,在发展巅峰期时,一年对外的出口额也将近350亿,而美国在这之中是我国主要的一大销售对象,该国在出口中的占比高达43%左右,这也就相当于我国一年从美国市场中就可以赚走150亿左右

由此也可以看出包括美国在内的海外市场对于罐头的需求量之大,那为何国人眼中的垃圾食品,却成为了欧美等西方家庭眼中的“香饽饽”呢?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我国境内拥有完整的蔬菜、水果供应体系,再加上随着社区团购等的出现,可以及时为大众提供更加新鲜的蔬菜,但相较于我国完备的供应体系而言,国外众多国家在这方面则是比较欠缺的。

其次是因为我国与欧美等国民众的思想不一样,在我们看来有钱买罐头,不如买更加新鲜的蔬菜水果,但在欧美民众看来,罐头也是非常健康的食物,并且其保质期还比较长,即便经过长时间的存放也不会变质,食用起来也会更加方便。

早期罐头企业添加防腐剂消息曝光,导致民众不愿购买

实际上罐头这一产品在我国境内也有过一段盛行时期,甚至在上世纪70、80年代的时候,罐头在我国民众心目中属于奢侈品,在当时一瓶罐头的价格还要高于肉价,通常情况下只有在重大节日期间或者走亲访友的时候,普通家庭才舍得买一罐。

此后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人民工资水平的提高,罐头也开始走进普通人家,不过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行业内也出现了不少的乱现象,不少企业为了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扩大规模,获得更多的营收,便在其中添加了防腐剂等

而这些负面信息的曝光,也就使国内民众对罐头的信任度持续降低,罐头也给国人留下了“垃圾食品”的印象,但其实在这些问题出现之后,我国已经对此进行了全方位的整治,所以现在市面上所存在的罐头,大多都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只不过前期罐头给大众的印象实在是太根深蒂固了,所以便出现了我国民众不愿购买罐头,但欧美消费者却争相购买的差别局面。

如果觉得《国人眼中的垃圾食品 却是欧美家庭的主食(一年从美国赚走150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