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让中医药成为校园特色文化

2023-06-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98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在医药类人才培养中,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一直注重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在多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将中医学基础知识、中医适宜技术、中医养生等相关课程列为必修或选修课程。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曾开办过中医药学相关专业,为全省中医药战线培养出大批技术骨干,涌现出多位杰出校友,为江苏省的中医药事业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基层的中医药事业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崔伟说,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作为一家卫生类高职院校,学校积极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加强学生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认识和热爱,积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把“吴门医派”传承好

“吴门医派”是主要集中在江南地区,传承400多年的中医地域流派,具有“名医多,御医多,医学古籍多”的特点,与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主校区石湖校区毗邻的苏州市中医医院肩负着传承吴门医派历史重任。苏州市吴门医派研究院、苏州市中医药学会、苏州中医药博物馆均设于该院。

双方展开相关合作,形成有“吴门医派”文化特色的中医人才培养,组建产教融合的中医学专业教学团队,结合“吴门医派”地域特色,成功申报中医学专业。自今年开始招生,专业填补了苏州中医学专业开设的空白,使学校专业类别更加齐全,专业整体布局更加科学合理。

如今,由学校药学院第一党支部与中药学教研室主办的中药科普开放日活动,已成为学校的特色交流活动。平时遇上开放日,经常能迎接一批小小粉丝。位于校园里的苏州地区特色吴地药用植物园,栽种有100余种药用植物。小朋友们在药学院教室和中药学专业志愿者的带领下闻闻辛香的薄荷、小茴香,摸摸会缩叶子的含羞草,看看正在盛开的月见草花。在有趣实践中,一批又一批的小学员们开始了解中医药、喜欢中医药。中医药也成为了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

此外,学校以“中医养生保健特色”为平台,发挥学院品牌专业、特色专业优势,推出以中医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的中医基础理论与技术研修班短期交流生项目,深入开展专业交流和学习,现已举办多届。

培养“德术双馨”的中药学人才

在疫情防控中,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成为了一大特点。学校秉承着传承中医药精华、守正创新的教学工作作风,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推动中西医药教学工作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学校中药学专业建设传承“敬人敬业、至精至诚”的精神,以培养“德术双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医学人文素养、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和职业精神,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奉献精神,掌握中药学专业必备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己任。

在建设中,学校突出中药学专业的特色:以人为本,弘扬中医药文化;开拓创新,融合传统与现代;回馈社会,致力于全民健康。中药学专业以中药行业企业为依托,形成特色鲜明的中药学专业双向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长效运行机制,形成德才兼备的双师型优秀专业教学团队。

2014年12月,学校成立吴门医药研究发展中心,开展中医药研究。创建苏州市优秀新专业——中药专业网站,为社会提供咨询和中药服务。相关论文获得2019年苏州市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成果二等奖。2020年12月,学校成功申报在苏高校“新时代·实践行”主题实践活动,传承中医药文化,宣传中药健康科普知识。

把中医药教育用到实处

多年来,学校与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相关院校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一直将中医药知识作为重点内容,传播中医药文化。同时,学校还重视把中医药教育用到实处、服务群众,同时发挥专业优势,弘扬中医药文化。

去年10月,药学院师生共同走进苏州工业园区加城社区,为社区居民举办中药科普讲座。活动中,志愿者们为居民们生动讲解了相关中药的鉴别、加工、购买等。同时还给居民分发了中药香囊、秋梨膏等,现场指导居民使用方法。

疫情期间,学校也曾为学生科普过通过中医药制作防疫香囊等系列体验活动。夏枯草、薄荷、决明子……都成为有益健康、增强抵抗力的“神器”。

活动现场,中药学专业陈老师演示制作防疫香囊,他从香囊的渊源说起,普及中医药知识,介绍中药香囊方的组成、功效等。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观察,独立制作完成了中药香囊。

理论学习也必不可少。学院举办了多场活动,教师们带领学生学习《江苏省中医药条例》等相关规定,深入体会国家提出“中西医并重”和“遵循中医药规律”的事业发展原则,为今后的学习、科研指明了方向。

学生们纷纷表示,学校的中医药专业学习既增长了知识、还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极大地增强了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不少学生都希望将来也能成为专业的中医药医师并积极参加科普活动、投身医疗事业,为中医药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如果觉得《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让中医药成为校园特色文化》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