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年髋部骨折术后吃不下 恶心呕吐怎么办(主任护师看舌象 姜粉+红糖一招缓解胃寒症)

2023-06-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0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今年82岁的张阿婆,身体不错,近期因跌倒致右股骨颈骨折,在温医大附二院做了髋关节置换术,手术很成功,但是家人还是一筹莫展。到底怎么了?原来,术后三天的张阿婆什么食物都吃不下,恶心、呕吐,就连喝水都想吐,孝顺的子女买来人参、冬虫夏草等补品想让她补补身子,结果她什么都没吃。这可急坏了家人。

于是,该院的医护人员给予停止痛药,止吐药、保胃药,未见好转。于是,该病区主任护师郑文娴根据自己多年来的护理经验,发现张阿婆的舌象,苔白厚湿滑,给予红糖10g+姜粉5g泡热汤服下,患者精神逐渐好转,胃部不适消失,食欲增加,下午即可进食稀饭了,无恶心呕吐感。

郑文娴说,老年人大多存在营养不良的情况,经过手术、麻醉、用药,还会产生情绪焦虑;住在医院,睡眠环境的改变以及睡眠不足,脾胃更加虚弱,常见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胃溃疡复发等,严重影响术后恢复。因此,营养支持对快速康复很重要。大多数老年人术后胃寒体虚,消化功能失调,观察老人是否气血盛亏等,首先看患者的舌象。如果舌厚白苔滑,建议先用一小勺姜粉加红糖3小勺泡开水喝,暖胃,再少食多餐,循序渐进,进食一些易消化食物(如婴儿米糊等),水果生冷寒凉食物不宜吃,最好将水果煮熟吃,如果糖尿病患者胃寒建议喝姜汤,不要加糖。舌苔红热症禁忌使用姜。

其次,郑文娴建议患者术后多活动,病情允许的话,尽量鼓励早坐起、早下地,病情不允许下床者,也要在床上多活动手脚,腹部顺时针按摩等,促进胃肠消化,预防便秘,改善营养吸收。再则,胃部保暖热敷,可以外敷热水袋、红豆袋等,但是胃溃疡、出血史者禁忌。此外,术后要减少对胃损伤较大的麻醉止痛药等,增加对胃保护性药物。

温都记者 林摄尔

审核 王金杰

监制 黄小玲

【来源:温州都市报(温都网)】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如果觉得《老年髋部骨折术后吃不下 恶心呕吐怎么办(主任护师看舌象 姜粉+红糖一招缓解胃寒症)》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