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辟谣:秋天孩子多食用水果增强免疫力 营养师:6种适宜(3种少吃)

2023-06-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2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秋天来临,阳阳的妈妈发现,5岁儿子的嘴唇和皮肤干干的,于是下班后,妈妈就去超市买来了一堆的水果,准备给孩子多补补,什么苹果、香蕉、柚子等等,装满了一大筐。

妈妈一回到家,阳阳就迫不及待地拿了一根喜爱的香蕉吃起来,妈妈也笑眯眯地,还鼓励孩子要多吃点,这样才能润肠通便,增加营养和免疫力。这不,阳阳陆续地吃了有三根之多。

可是睡前,阳阳的肚子莫名的疼痛,还出现了腹泻的症状,妈妈也不知道儿子是吃什么吃坏了,赶紧带孩子去了医院。

没想到医生一检查发现,是孩子水果吃多引起的腹泻!医生还建议,秋天给孩子吃水果,一定要注意方法。

阳阳妈妈很不解,秋天吃水果不是润肺通便,增强免疫力吗,怎么孩子还吃出腹泻来了?

那么到底秋天我们该如何给孩子吃水果呢?哪些能多吃,哪些不宜吃?又该怎么吃,才能更营养健康呢?

一、秋天孩子适宜哪些水果?

干燥的秋天,让孩子多吃一些适宜的水果,能够有润肠通便,增强免疫力的作用,比如:

1 桔子

秋天是桔子丰收的季节,桔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等,有助消化,预防感冒的效果。

桔子不光能够直接吃,对于比较小的宝宝来说,只要10个月以上,我们还可以将桔子和豆腐拌着吃。

2 生梨

说到秋天,就不得不提生梨,生梨有润燥化痰的功效。我们在秋天给宝宝吃生梨,可以预防口干、咳嗽。

对于宝宝来说,生梨不光能直接吃,我们妈妈还可以将其做成生梨粥,这个也非常适合6个月以上的宝宝食用。

3 芒果

第三种是芒果,芒果酸酸甜甜,有解渴、消食的作用。

对于10个月以上的宝宝来说,我们可以做成芒果汁给孩子喝。

4 柚子

柚子和芒果一样,因为酸甜,所以一样有消食、解渴的作用。

5 黄桃

黄桃和芒果一样,其中富含的维生素C成分比较高,所以对于增强免疫力,有很好的作用。

6 苹果

最后就是苹果啦,苹果不仅有润肺的作用,还能够通便、止泻。

对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来说,可以给i宝宝做苹果粥吃。

说到这,有的家长可能要说了,不就是给宝宝多吃水果嘛,我也知道呀。且慢,如果说吃什么水果很重要,那么怎么吃则更为重要。

二、水果什么时候吃好?

孩子什么时候吃水果,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这是为什么呢?

1 为什么要注意食用时间

很多家长会忽视给宝宝吃水果的时间。如果吃的时间不对,就很容易引起胀气,便秘。

因为水果种含有不少的单糖,很容易被小肠吸收。但是如果堵在胃里的话,就很容易引起胀气和便秘。

同时,因为宝宝的胃部容易比较小,如果食用时间不对,还可能会影响到正餐的营养素摄入。

既然吃水果时间很重要,那么我们该什么时候给宝宝吃水果好呢?

2 到底什么时候吃好?

我们给孩子吃水果,最好是在两餐间,让宝宝将水果当点心吃。

我们可以将水果做成宝宝容易消化吸收的水果泥,或者是水果汁,根据宝宝的年龄来适当的补充。

以上我们了解了,秋天孩子适宜吃哪些水果,该什么时候吃,那么你知道,是不是每种水果都适合孩子吃呢?

三、秋天孩子不适宜哪些水果?

秋天,孩子有2种水果是不宜多吃的。

1 荔枝

荔枝甜蜜多汁,对孩子很有吸引力,但是我们妈妈最好要控制好孩子的摄入量。

首先,如果吃的过多,会影响孩子吃正餐的米饭,从而影响到其他营养素的摄入。

还有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是,如果吃荔枝过多,可能还会血压下降,甚至晕厥、死亡!

这是因为荔枝肉种的一种物质,可以引起血糖过低,从而导致低血糖休克。

2 柿子

第二个是柿子也要少吃。特别是和蟹吃时,因为柿子中有柿酚,胶质还有单宁,它们就会在胃里形成不能溶解的硬块,这样就会让宝宝便秘。

如果这些硬块不能从体内排出,那么就会在胃里形成结石,从而导致孩子胃部的胀、痛、呕吐等等。

文|媛crystal

3 香蕉

最后一个是香蕉,你可能会觉得很奇怪,香蕉不是通便的吗,不是应该让孩子多吃吗?

虽然香蕉有润肠通便的效果,但也不能多吃,否则会让孩子出现呕吐、腹泻。

对于2岁以上的宝宝来说,每次吃一根,每天最多吃2次即可。

四、总结

媛媛老师提醒您:

1 秋天干燥,让孩子吃一些水果,可以润肠通便,增强免疫力。

2 秋天给孩子吃水果,要注意吃的时间要正确。

3 有3种水果秋天孩子不宜多吃,家长要注意。

秋天你会给孩子吃哪些水果,怎么吃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一起讨论哦。

图片来自于网络

写文不易,感谢您的关注、点赞、收藏或推荐给朋友,若有健康育儿方面的问题请留言。

作者:健康管理师媛crystal(一枚吃货)

曾上海市三甲医院7年药剂师,现为高级健康管理师,擅长健康育儿科普文的写作、减脂营的营养指导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媛crystal

#秋天会养生健康不踩坑#

如果觉得《辟谣:秋天孩子多食用水果增强免疫力 营养师:6种适宜(3种少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