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天里一野味 人称“菜王”(城里人抢着挖 农民却不允许采)

2023-06-21 分类:养生资讯

“嫩箨香苞初出林,於陵论价重如金”是李商隐对春天里的这美味的描述。去年笔者去西安有幸品尝了一道“春笋焖肉”才真正见识到这野味的无穷魅力。春风吹过,万物开始复苏,属于这个季节的野菜正争先恐后破土而出。城里人可能知道当下野菜抢手,却又说不出个准确的野菜,而在农村人眼中,众多野菜里最稀罕的莫过于春笋了。

刚刚经历了冬笋资源的匮乏,很多人还没来记得品尝一下去年的冬笋,此时春笋又来了。错过了冬笋,可没人再愿意错过春笋了。大家好,这里是“农看农”,每天分享农村新鲜事,探讨农村养殖/种植新项目,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春天里一野味,人称“菜王”,城里人抢着挖,农民却不允许采。

春笋特属于春天这个季节,是所有竹笋类当中味道最佳的一种。因此时的竹笋生长于春天,故而称之为春笋。大品类的笋自古就被国人当作是菜中珍品,不论是营养价值还是口感来说,都是非常优质的纯天然食品。其中竹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每100g鲜竹笋含干物质9.79g、蛋白质3.28g、碳水化合物4.47g、纤维素0.9g、脂肪0.13g、钙22mg、磷56mg、铁0.1mg,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含量比大白菜含量高一倍多。从竹笋的口感上来看,竹笋鲜嫩、肥美、甘甜是食物当中的极品。

而春笋作为竹笋当中的极品,其在饮食界有着更高的赞誉,如民间以其笋体肥大、洁白如玉、肉质鲜嫩、美味爽口被誉为“菜王”。以笔者的了解,菜王包含了蔬菜和野菜总和的高级称谓,完全不是蔬菜之王秋葵能匹及,也不是野菜之王蕨菜能够比拟的。这也可见得农村人对春笋这一野味的喜爱。在民间,春笋的吃法有很多。笔者本地往往拿春笋煮汤或者烫火锅,这两种吃法最能体现出春笋的原汁原味。

只不过近期农村出现了一个怪相,城里人对菜王春笋垂涎三尺,不远千里跑农村抢挖春笋,却遭到了农民的阻止,不允许采摘。到底为何呢?对于春天的野菜,城里人对它青睐情有可原,特别是这么美味的东西,能够吃到算是福气了。可农民却有不一样的观点。在农民朋友看来,春天是竹子延续生命,繁衍后代的最佳时机。刚刚破土而出的春笋犹如竹子的子孙后代,一旦被疯狂采挖之后会直接影响到竹林的规模。于是就出现了采挖冬笋没人管,采挖春笋,农民都不允许的现象。

但尽管是这样,农民朋友也无法阻止城里人对春笋的热爱。有人半夜趁着农民休息偷偷进山去挖,也有人不惜花重金去购买,只为能够满足自己的味蕾。其实从市场行情来看就知道,春笋的价格往往都会比冬笋高出一些,原因也是以上所述那样。不知各位当地有春笋吗?

你们觉得春笋好吃吗?欢迎各位留言说说你们的看法!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果觉得《春天里一野味 人称“菜王”(城里人抢着挖 农民却不允许采)》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扩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