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春过后 阳气升腾(养生有讲究)

2023-06-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0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2018-02-07 20:17 |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 周静

中国传统以节气中的“四立”为四季的起点,立春已过,春季阳气升腾,养生也需要适当调整,以护肝益肺为主。

按照中医理论,由于人们冬季进补、厚衣被、少活动,容易形成体内热郁积。立春气候转暖后阳气生发,易使人肝阳上亢,容易出现上火、口鼻干、嗓子干等症状,有的甚至出现舌和口腔溃疡,眼睛发红等。

所以,一般中医会建议春天少食用羊肉、海鲜等发性及高热量、油腻食物,多吃清淡的绿叶蔬菜、新鲜水果,适量食用鱼肉、鸭肉等食物,通过饮食来清理内热。中医的说法,春天属木入肝,肝喜酸,所以要少吃酸多的东西,而通过辛甘之味益肺健脾,可以抑制肝气过于升发,多吃益肺气的食物,如银耳、萝卜、荸荠、柑类食品,养阴清肺、润肺。

根据天气预报下周温将回暖,人易有春困感觉,会出现情绪不稳定,也就是春躁。可适当增加运动(包括太极、体操、爬山、游泳和散步),多做伸动肢体的活动。

如果觉得《立春过后 阳气升腾(养生有讲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