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经常扁桃体发炎的孩子对健康有哪些危害(护理和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2023-06-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77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1. 扁桃体的作用

扁桃体是我们人体的免疫器官之一,它位于我们呼吸道和消化道的交会处,主要作用是抵抗和防御细菌和病毒入侵。是我们身体中的一道天然保护屏障。如果发炎,就伴有畏寒、发热、头痛等症状。

急性扁桃体炎的危害

扁桃体发炎是儿童一种常见的多发疾病,会给孩子生长发育带来很大的危害,一旦发炎可以引起孩子心肺疾病,比如,咽喉炎,鼻窦炎,都是因为急性扁桃体发炎导致。这些疾病都对孩子发育也有影响,严重会引起增生,导致呼吸道的堵塞,无法正常呼吸,让孩子大脑出现供血不足,影响孩子正常脑部发育。所以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宝贝高质量的成长。

高发人群在儿童

扁桃体在一岁的时候开始发育,4-10岁进入发育的高峰期,所以1岁以内的孩子很少有扁桃体发炎,它属于淋巴组织,孩子的淋巴系统发育旺盛,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很容易受到各种病原微生物感染。因此,孩子就是最容易患扁桃体炎,随着孩子年龄增加,淋巴系统发育逐渐完善,扁桃体在青春期会逐渐萎缩,发炎的情况也会明显减少。

扁桃体发炎分类

扁桃体发炎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扁桃体炎,主要在季节变换气温变化较大时候,由于自身的免疫力低导致细菌和病毒感染所致。由于病毒引起急性扁桃体炎症较轻,表现为扁桃体红肿,发热,头痛等症状。由病毒引起的急性扁桃体炎症症状较轻,表现为扁桃体红肿,发热,咳嗽,颈部淋巴结不大。

如果由细菌引起的急性扁桃体炎症状较重,通常会出现高热,体温达到39-40摄氏度,咽喉疼痛剧烈,扁桃体红肿明显,血常规白细胞增高。患病时候还可以引起中耳炎,肺炎等疾病

慢性扁桃体炎

慢性扁桃体炎的主要症状是反复发作扁桃体炎,表现为经常咽部不适,异物感,发干痒,刺激性咳嗽,口臭等症状。会导致孩子出现消化不良,头痛,乏力,低热等症状.因此,应该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中医对扁桃体看法

在中医角度来说孩子患急性扁桃体炎,主要由于孩子抵抗力弱,在受到外感风寒时,我们身体内风热相博和气血淤滞,而这时病邪往往郁结在上呼吸道。除外感六淫侵袭引发呼吸道感染外,还有孩子不正确的饮食和饮食结构也会导致扁桃体发炎。

饮食诱发扁桃体炎

对孩子来说,诱发孩子扁桃体炎的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是肺胃实火是引起急性扁桃炎发作的主要原因,不容忽视。饮食不规律是导致脾胃虚弱主要原因,它不能运化水谷精微,生成的气血不足,脾不化湿,痰浊内生,痰瘀互结于咽喉,日久不去,气机阻滞。气血凝结不散,长期滞留于咽喉部位。主要诱发因素,喜欢追着吃哄着喂,同时孩子喜欢吃一些垃圾零食。这样没有节制的摄入食物就会导致饮食失节,出现消化不良,从而导致脏腑失调、脾胃蕴热,慢慢灼伤阴津,体内阴津水液不能充分上输,不能实时滋养咽喉,而咽喉又是呼吸外界空气,最先被风、寒、燥、湿等外邪侵袭的部位,从而导致扁桃体经常发炎。加上饮食不节体内热毒上攻,蒸灼喉核而触发扁桃体发炎。中医称之为喉痹或蛾,现代医学诊断为急性扁桃体炎。

夏季饮食要注意

在炎炎夏日,冰镇,雪糕,棒冰,西瓜都是降暑的必备神器。如果孩子在这个时候没有节制进食这些过于寒凉的食物,就会导致孩子体内脾胃虚弱,脾不能把这些进行化开,在体内产生痰。体内的津液不能充分运输咽喉部分,同时加上孩子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自身的气血不力,就会导致孩子免疫功能受到损害,而从导致炎症的发生。

扁桃体炎护理方案

1.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保持稳定的情绪,随着天气温度变化及时添加或减少衣服,避免感冒、受凉,坚持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有利于抵抗细菌和病毒的能力。

2. 在环境中尽量保持整洁干净,尽量室内外避免温差过大,温差过大也容易诱发疾病的感染。房间保持好温度和湿度,保持空气流通。临床上要注意增强抵抗力,合理膳食结构,在感冒的时候,注意早期治疗,避免病变加重。

3. 多参加户外运动,保持皮肤清洁,衣物和枕头做到勤换洗。

4. 三餐按时吃饭,平时让孩子多喝水,补充体内水分,保持大便通畅,能有效预防扁桃体反复发作,注意口腔卫生,培养孩子坚持每天刷牙,进食后漱口,减少口腔细菌感染的机会。

5. 当儿童因为扁桃体炎发烧时,尽量不用退烧药,应物理降温,用冰袋敷头颈部,也可用温水拭身体,帮助散热。 如果真需要使用抗生素,请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在治疗的过程中请医嘱,彻彻底底治疗好避免反复发作。

急性扁桃体炎对饮食上的禁忌

1.辛辣煎炸食物、烧烤烟熏食物

避免食用辛辣煎炸食物,辛辣的食物在日常的饮食中可以刺激人的食欲,但这类食物吃多了容易使人上火,导致口舌干燥,咽喉疼痛,从而加重扁桃体发炎。 在进行烧烤时的食物,是很容易烤焦的,是极其容易上火的食物。油烟滴在炭火时,产生的雾气,不利于病情。

2 过补的药物跟营养刺激的食物

急性扁桃体发炎时,本来体内火气就比较旺盛,这个时候一定不能吃补药。如:人参、黄芪等,过分滋补只会让湿热内阻,加重火气,让扁桃体发炎更加严重。富于营养或者太过于刺激的食物容易诱发扁桃体扁桃体发炎,或者加重已经疾病的发生。例如:蛋类、虾蟹等食物

3 生冷冻食物、肥腻油炸

西瓜、雪糕,冰棍是夏季必可不少的降暑食物,过多的摄入这些寒性食物只会更加重扁桃体血管的收缩,影响血液循环,病情反复发作。油炸,或者高温烘焙而成的食物,闻起来虽然很香,但是容易上火。

扁桃体炎患者推荐的五种水果:

扁桃体发炎的情况下应该加强饮食营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有利于病情恢复的食物,比如说很多食物都有着滋阴润喉、清热解毒的效果,如:冰糖雪梨糖水、银耳羹等等。

1.梨:味甘酸、性凉,富含水分和维生素C,是干燥秋季的佳果,具有生津止渴、润肺止咳、滋阴降火的功效,对上呼吸道感染出现的咽干、声嘶、痰稠具有一定效果。

2.金橘:皮营养丰富,含维生素C,具有消除喉咙发炎的作用;果实则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有利于扁桃体粘膜的修复。

3.石榴:具有生津止渴、收敛固涩、止泻止血的功效。有研究证明,石榴的煎汁具有很好的治疗扁桃体发炎的功效,同时对扁桃体发炎所导致的喉咙痛有着极好的治疗以及缓解功效。

4.杨梅:含有多种有机酸,生食可生津润燥,对因扁桃体发炎引起的咽喉肿疼所产生的千痒咳嗽等具有一定缓解的作用。

5.枇杷:可止咳、润肺、利尿、健胃、清热,对慢性咽喉炎患者具有一定滋润作用。

扁桃体是机体防御的器官,产生淋巴细胞和抗体,具有抗细菌、抗病毒的免疫防御功能。预防扁桃体炎的办法就是有效的提升自身的免疫力。

小儿推拿的基本手法

补三方(补脾经,补肺经,补肾经各1-3分钟)

推上三关(3-5分钟)

清天河水与天柱骨(均以局部潮红为度)

掐揉板门与按揉膻中穴(捏揉板门10次,按揉膻中1-2分钟)

捏脊并拿肩颈(3-5次捏脊后,末次从龟尾向上捏至大椎时,就势将肩颈处皮肤拿起并翻卷一分钟)

预防孩子扁桃体发炎,我们一定要注意平时的饮食的均衡和合理的运动,这样才能提升免疫力。

如果觉得《经常扁桃体发炎的孩子对健康有哪些危害(护理和饮食应该注意什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