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肺为娇脏 养肺有4个法宝(秋天经常做 肺气充足不易生病)

2023-06-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9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现在正值秋季,是一个养生的好季节,更是养肺的好季节。中医上说,肺是一个娇脏,在秋天的时候一定要多注意养肺,因为在多数情况下,呼吸系统的疾病都会在这个季节发作。

前段时间爆发的新冠肺炎,受到伤害的就是肺,在秋天的时候天气温度转换得比较快,肺又很容易受凉,受凉以后就会引起一系列的症状,就行我们最常见的流行性感冒。

肺比较脆弱所以需要小心的养护,如果在秋天你经常做这四样事情,那么就能保证你的肺气充足,不容易生病。

第一件事,大笑。很少有人知道,笑对身体有好处,其实笑能够让人的心情变好,扩张胸廓,能够让肺活量变大,尤其是在早晨的时候,经常开怀大笑就能呼吸道更多新鲜的空气,还能帮助身体加快新陈代谢。

每天清晨大笑还能给自己的带来好的情绪,不好的情绪也是会影响到身体器官的功能,情绪里面尤其是悲伤的情绪更加会损伤肺,所以经常开怀大笑也是对人体有好处的。

第二件事,多喝水。秋天是一个干燥的季节,身体的水分会快速的消失,想要及时把身体的里面的水分补充回来就需要多喝水,每天都需要喝水,喝水不仅是为了补充身体里面缺少的水分。

喝水还能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加快身体里面毒素的排出,除此之外,喝水还能保证肺和呼吸道的湿润度,要想保证呼吸道的湿润度还可以直接把热水倒进杯子里面用鼻子吸进热气,这也是一个好方法。

第三件事,经常开窗通风,咳嗽。除了因为秋季干燥的天气以外,现在空气的污染也很严重,空气里面的灰尘和细菌越来越多,所以最好在早上的时候经常开窗通风,让聚集在屋子空气中的灰尘吹出室内,也能保证家里面空气的干净。

早上的时候也可以多咳嗽,早上的空气比较清新,咳嗽能够清理肺里面的被吸进去的污染物,这样也能减少污染物对肺部的伤害。

第四件事,食疗。秋天的时候梨是当季水果,梨有很大的作用,生津止渴,降燥润肺。梨里面还有很多的水分,也能补充人体的水分,梨的做法有很多种,不同的做法还有不同的功效。

但是吃梨也要注意,因为梨是一种性凉的食物,吃太多反而会对于身体不好,可能会导致拉肚子,也可能是因为梨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也可能会有拉肚子的症状发生。

这四种方法都能帮助我们养好肺,最好的养肺方法就是在对的时间做养肺的事情,秋季就是一个对的时间,除此之外,秋季不仅是养肺的好季节更是养生的好季节。我们可以趁着当下这个季节好好地进行身体调养,这样也能有利于身体的养护,减少病原体对身体的伤害,增强免疫力,让身体更加健康。

如果觉得《中医:肺为娇脏 养肺有4个法宝(秋天经常做 肺气充足不易生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