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4种表现 小心“心火旺”(容易脏腑功能紊乱 吃“3苦”去心火)

2023-06-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9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经常熬夜、或思考过度、或遇到烦心的事、或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很容易出现心烦意乱、提心吊胆、心神不宁、心里烦躁、精神不安等症,同时往往会伴有咽部发干、嘴边、舌头上长出疮、嘴里干燥、总想吃些清凉食物,常被称为上了心火,也就是“心火旺”。

中医学理论认为,心为君主之官,人的精神、思维、意识活动及这些活动所反映的聪明智慧。心功能正常则人有精神健旺、神志清楚,如有心火内伤七情或外感六淫,容易导致脏腑功能紊乱。

心火一动往往容易出现一些症状,甚者引起一些疾病的发生,有甚者还会出现脑出血、脑血栓等症状,那么心火旺都容易有哪些表现呢?

1.心烦易怒、失眠多梦、盗汗

2.口角糜烂、面红耳赤、口腔溃疡、手足心发烫

3.大便干结、小便黄赤、尿黄

4.口干目涩、咽干咽痛、口渴、喜冷食

古人云:“心火壮则诸脏皆衰,心火衰则诸脏皆上”,所以想要健康长寿就必须先照顾好心火。如果一旦出现了心火旺的症状,应及时进行调理,同时还要了解什么原因容易引起心火,来做好预防工作,以免伤害身体健康。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容易引起心火的几种原因。

1.过度劳心、用脑过度

如果平日在工作、学习中常常操心、用脑过度,不注意合理的休息调整,就很容易造成心火旺盛。中医认为“劳心思虑、过耗其真”,也就是说太劳心会伤神,容易导致心火旺盛。

2.熬夜

现在生活节奏快,有些人经常熬夜、加班、娱乐,有时甚至通宵不睡,时间久了,就会导致人体消耗过多,从而引起心火旺盛。

3.减肥挑食

有些人总是以节食来减肥,或是在饮食上有挑食的毛病,时间久了,就容易导致体内维生素或其他营养物质缺乏,而令其心火旺盛。

4.情绪不稳

如果遇到喜事、开心过了头,或遇到烦心事,情绪出现烦躁不安,会令其不能入睡,就很容易导致心肾阴阳失调,令其心火旺盛。

5.饮食无节制

有些人常常暴饮暴食或长期食用一些生硬、辛辣刺激性食物,或常吃些温补的食物,化火而致,令其心火旺盛。

我们平日不但要多注意避免引起心火旺的原因,来预防心火旺盛,同时也可适量食用些苦味食材,来预防心火。从中医角度来讲,苦味食品走血即走心,具有很好的清热功效,适量吃些苦味食材,能够去除心中的烦躁,保持头脑的冷静和平和的心态,增强食欲和消化功能。

1.苦瓜

《本草纲目》中记载:“苦瓜气味苦、寒、无毒、具有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的作用”,也就是说苦瓜虽苦,但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去烦渴的作用,同时现在医学研究表明,苦瓜中含有的奎宁物质具有利尿活血、消暑退热、清心明目、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苦瓜的食用方法很多,我们可以用鸡蛋与苦瓜在一起烹制,不但口感好,而且营养丰富,有利于去心火。

2.百合

百合性微寒、味甘、微苦,入心、肺、肝经。中医认为百合能清心除烦、宁心安神、清热凉血。适合热病后余热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梦、心情抑郁的患者食用。现代医学表明百合在体内能促进和增强单核细胞系统的吞噬功能,提高机体的体液免疫能力。我们平日可以把百合与粳米一起煮成粥加入适量的冰糖一起食用,有益于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清心安神。

3.莲子芯

莲子芯性寒、味苦、归心、肾经。中医认为莲子芯具有清心安神、交通心肾、涩精止血的作用。莲子芯在《本草再新》中记载:“清心火、平肝火、泻脾火、降肺火、消暑除烦、生津止渴、治目红肿”。我们平日可取莲子芯2-3克,加入适量的水煮沸,待茶饮。有益于心火旺盛所引起的烦躁、失眠多梦的患者食用。

如果觉得《4种表现 小心“心火旺”(容易脏腑功能紊乱 吃“3苦”去心火)》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