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50岁后应该少吃粗粮 易伤胃(中老年人长期吃粗粮 会怎么样)

2023-06-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6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老刘在公园锻炼时,听到有人说,多吃粗粮对身体好,自己也问了很多的朋友,都表示自己也在吃粗粮,他也想学着别人的办法,吃点粗粮,但谁知道吃了一段时间,反而觉得自己肠胃不适,总觉得腹胀。家里的孩子刚好是医生,回来一看,老刘的胃病又犯了。

中老年人总是会为了养生而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听说走路锻炼身体就每天步行;听说吃粗粮对健康有益,就天天吃。但一知半解式的跟风养生,是没办法保护健康的。就粗粮这件事来说,就有讲究。

为什么老刘吃粗粮,最终胃病复发?

对中老年人来说,粗粮中的膳食纤维、粗纤维等含量比较高,这些营养成分需要胃部更多的进行消化,吸收,就会刺激胃部分泌更多的胃酸。像老刘这样每天都吃,而且本身存在胃病史的患者,很可能就因为过多的胃酸分泌,而刺激胃黏膜,引发疾病。

相比于年轻人,50岁之后的人群,肠胃功能逐渐衰退,如果还有疾病等因素的影响,每天吃粗粮是不太合适的,确实可能给胃部带来过重的负担。

50岁之后,经常吃粗粮会怎么样?

粗粮代替了部分主食,对稳定血糖有一定的帮助。在粗粮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和矿物质等,对调节血糖,减缓餐后血糖升高有一定的帮助。

促进肠胃蠕动,避免出现便秘等问题。但与此同时,错误的食用粗粮也可能增加肠胃负担,导致腹胀,消化不良,胃酸分泌过多等问题。

由此可以看出,粗粮本身对人体是有好处的,但如果采用了错误的食用方式,那么很可能就会伤胃,伤身。生活中隐藏的很多粗粮食物,其实并不是对健康有益的粗粮,可以称之为“伪粗粮”。

为你盘点常见的“伪粗粮”,尽量少吃

长时间熬煮的粗粮粥:

在淀粉长时间处于50-60℃时,其中的成分就会产生糊化,在淀粉糊化后,就会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在进食后,并不能起到延缓餐后血糖升高的效果,反而还会让血糖升得更高。

部分粗粮饼干、馒头:

当你吃到写着粗粮馒头、饼干的时候,记得看看配料表,其中可能含有很多的糖分、脂肪或者别的添加剂,吃起来的口感和粗粮粗糙、乏味的口感不同,那么你可能踩雷了,这就是“伪粗粮”。其中的精制麦粉含量可能比较多,并非纯粹的粗粮。

水果麦片、酸奶麦片:

为了更贴合人们的口味,在一些早餐麦片中可能已经加入的奶精、植脂末等添加剂,而且在精细加工后,其中的营养已经流失了很大一部分,这种“伪粗粮”,对健康没什么好处。

中老年人如何科学食用粗粮?

1、粗粮细吃

粗粮很难被消化、吸收,但粗粮细作的方式能够减轻消化的负担。在煮粗粮粥之前,用水浸泡一晚上,第二天再熬煮20-30分钟,既能保留食物中的营养,也能减少肠胃消化负担。

2、适量食用

每天食用的粗粮控制在30-60克以内为好,并且循序渐进的食用,从主食的1/10,慢慢的过渡,以肠胃适应为原则。如果老年人胃不好,可以每周吃1-2次粗粮,也是比较好的。

50岁之后,适当食用粗粮对健康也有好处,学会正确的粗粮食用方法,避开“伪粗粮”,也不易伤胃。

如果觉得《50岁后应该少吃粗粮 易伤胃(中老年人长期吃粗粮 会怎么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