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口水宝贵 不要浪费(用好它对身体有益)

2023-06-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4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口水,即口腔中的津液,叫口水是一种俗称,表示它是人口中的水,因为每个人都有,再平常不过,因为太平常,往往被人们所忽视。

人为什么会有口水?据研究,人的口腔中3对大的唾液腺:腮腺、下颌下腺和舌下腺,口水就是从这些腺体组织分泌而来。在口腔粘膜与舌下还有一些小唾液腺,也会分泌粘液。正常成人每日分泌唾液约1000~1500毫升左右。口水的主要成分是水,占99%以上,此外还含有其他微量的物质,主要是钠,钾,氯,磷酸钙和重碳酸盐、各种蛋白质、消化酶等。如果单从西医的解剖学分析,很难理解口水的来历。把口水定义为唾液并不十分准确。

人体心肺肝脾肾五脏均会通过经络系统在各自的开窍之处分泌相应的体液,如肝开窍于目,则在双目中分泌的泪液与肝相对应。中医将这种对应关系称为五脏化液,并根据此为诊断疾病。黄帝内经《素问·宣明五气篇》记载“五脏化液:心为汗,肺为涕,肝为泪,脾为涎,肾为唾,是谓五液。”故而,对中医来说,口水是津液,包含了脾肾两要素,单指涎或唾均不够严谨。

从黄帝内经五脏化液论看,口水在中国古代早已引起足够的重视。众多养生家将其喻为“华池神水”、“金浆”、“金津”、“玉液”、“玉泉”、“甘露”,甚至还有人将其比作人体自身的“清洁剂”、“天然抗癌剂”等,《本草纲目》记载:唾液能“灌溉脏腑,润津肢体,祛病延年”。从口水产生的机理看,它是内脏生命活动的一个侧面反映,现代研究证明,唾液中有许多与生命活动有关的物质,如消化酶。而从内经五脏化液论亦可看出,出汗异常可以从心脏上找问题,鼻涕多了要看肺有没有问题,眼泪不正常了要从肝上找根源,相应的,口水和唾沫异常就是脾和肾的问题了。由此推算,祖国医学在二千多年前已经认识到口水的重要性,并使它来诊疗疾病。

口水出现异常,一般病在脾。主要有几种表现:

一是口水多而清。往往是不由自主地流出来的,俗称流哈喇子。这种情况一般是脾阳气亏虚,摄纳不固的体表。往往伴有口淡而无味的感觉。一般身体虚寒的人常会出现口水多且口淡的现象。中医认为,脾主肌肉,其华在唇。如《灵枢·五阅五使》记载“口唇者,脾之官也。”,如果脾气健旺,气血充足,则口唇红润光泽;如脾失健运,则气血衰少,口唇淡白不泽,口嘴的开合功就会失养,嘴角松弛不紧则造成口水自流的现象。流哈喇子水脾阳虚的体现,需要补脾。如果小孩子小时候流口水,那是小孩的脾胃功能还没长强,但到了七八岁、十几岁还会流口水,就不正常了,说明孩子脾虚。需要补脾,平时可以经常吃点红枣。

二是口水少而粘,是脾有湿热的表现,这种情况往往伴有口苦。少则代表津液分泌不足,而苦则是心火之热浮传脾胃,粘往往是脾热,而粘就是湿的反映。这时候一定不能吃辛辣的食物,牛、羊肉也尽量少吃,可以吃一些清脾热的药,像槴子和连翘等。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炖点薏米茯苓汤喝。

口水不但能用于诊断疾病,而且还是养生的重要物质。正所谓“人人都有人参果,何必迷信找活佛”、“白玉凿边有玉泉、涢涢育我渡长年”。说的就是口水的养生作用。在道、医、武三大养生健身界,均有不同的论述,其中道家代表老子认为:“顺应自然,恬淡寡欲,咽津养生。”,口水作为脾肾吸收水谷精气后的分泌的精华物质,不但可以清洁口腔,还可以帮助消化,反哺脾胃功能。保护正常口水津液不流失,对脾胃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据有关研究,吸烟的人老吐口水,主要是烟味刺激腺体导致口水分泌过多,这是人体的自我保护表现。但老是分泌过多,老是吐掉口水,会使脾胃津液流失,久而久之伤害脾胃功能。

口水是帮助消化,保护脾胃功能的一种物质。用之养生,受益无穷。有很多的练习方法可以使口水充分发挥它的养生作用。以下方法供参考:

平时经常保持舌轻舐上腭的习惯。(刚好接触上,要放松舌头,不要用力顶),同时口腔、面部肌肉要放松。这个动作有利于分泌口水。当津液产生较多时,舌头在口腔搅动几圈,鼓漱几下,再把津液分三口咽下。具体做多久多长多少次并无具体标准,但要保持经常做,养成习惯即可。

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中记载了一个曹操问皇甫隆养生长寿秘诀的故事,曹操问皇甫隆为什么一百多岁了还耳聪目明,体力不衰。皇甫隆回答说,蒯京活了一百七十八岁还很壮实,靠的是清晨起床前叩齿和咽唾液,我是学了他的经验而长寿的。由此可见,口水很重要,请不要浪费,用好它对身体有益。

如果觉得《口水宝贵 不要浪费(用好它对身体有益)》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