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清明时节(身体养生该如何调理)

2023-06-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55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春季进入4月份,明天就是清明了!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清明。清明,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五个节气。清明既是一个节气,亦是国人的一个重要节日。在这一天,人们会去祭祀和扫墓,拜祭已过世的先人。

清明气候

春暖花开,大地充满着一片气清景明的现象,万物都显得特别清爽明朗,故名“清明”。正所谓“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时节雨水会较春分多,一般这个时节都会有降雨。同时气温也逐渐回升,过了清明后,基本上不会再有寒流出现。

清明养生

清明时节饮食宜温,多进食时令蔬菜水果。清明时期适合摄入红薯、白菜、萝卜、芋头等食品,温胃祛湿,适宜多吃。也可多吃些护肝养肺的食物,比如荠菜、菠菜、山药,对身体有益处。

清明时节,天气清爽明朗,适宜追随明媚的阳光,多到户外运动,从古至今人们都有”踏青”的习惯,如晨跑、爬山等郊外活动,并且运动量可以比初春时期大。运动会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能帮助身体安然度过温度多变的春季。

由于清明期间是一个多雨的时段,所以外出的时候,最好随身备好防雨的装备和御寒的衣物。

俗语说:“百草回芽,百病引发”,春天万物萌动的同时,也会使一些旧病宿疾容易复发和加重。此外,清明节前后气候多变,时冷时热,人体腠理疏松,对外界的抵抗能力减弱,容易发生疾病。所以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并且调摄身心,舒肝解郁,以防止疾病发生。

如果觉得《清明时节(身体养生该如何调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