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晚上失眠多梦还总自然醒 记得多喝此汤(养心安神 一觉睡到天亮)

2023-06-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8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春困秋乏夏打盹” 夏天过去了,秋天来了,这是一个让很多失眠患者异常担忧的季节,不是因为冷,而是因为这个季节对于总是失眠的人来说,会变得异常艰难。

据权威机构统计,中国目前有超过2亿人的失眠“患者”,让这个本不是病的病成为了“亚健康”舞台中的焦点,气色差、嗜睡、黑眼圈、犯困、哈欠连连,这些失眠的“症状”让人望洋兴叹。

很多人认为,睡不着就是失眠吗?

很多人经常把失眠和睡不着划等号,其实失眠的表现有很多,以下这5种情况,符合任何一种,可能你或已处于失眠之中了。

① 入睡难

晚上9点之后上床,翻来覆去超过30分钟难以入睡。

② 睡眠浅

好的睡眠需要好的环境,如果总是感觉自己睡眠很浅,有点声音或者有几丝光线都“警醒”,那么你的失眠可能已严重了,别忽视。

③ 早醒

正常起床时间一般在7点前后,如果你经常凌晨1-3点醒来,可能是肝火旺盛,中医上讲丑时是肝经当令,如果肝火旺盛或肝气不足,就容易这个点醒来;

如果你半夜3、4点经常醒,可能是肺火旺盛所致,凌晨3-5点是肺经当令。

④ 多梦

可能你听过有这样的一种说法,不爱做梦的人,患上“阿尔兹海默症”的会比一般人要高,姑且不论这种说法正确与否,做梦是人在睡眠中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倘若你经常做噩梦或者被总是在梦中惊醒,然后睁眼到天亮,可能就属于失眠的一种现象了。

⑤ 日间功能障碍

日间功能障碍这个词可能很多人不理解,但是“疲劳犯困、注意力不集中、全身不适、容易发火、情绪波动大” 这些症状你可能都不陌生,是的,如果你出现这些表现,可能也是失眠的代价。

上面5种表现,如果你在最近三个月中,每周出现超过三次,那么你肯定已经失眠很严重了。

中医直言:失眠多半是这3种原因,你为哪般?

1、心胆失眠

心胆很容易理解,就是心脏和胆囊的问题,肝心胆同归少阳体系,可以用川芎、甘草、酸枣仁等食材配伍来缓解,中医认为川芎有补胆之用,甘草可以缓胆之体。

2、三焦失眠

三焦失眠,顾名思义就是内分泌异常所致,经常跟长期熬夜存在关联,可用百合地黄汤和小柴胡汤来调理。

3、心包失眠

这类失眠,通常是胃病、心包疾病所致的失眠,通俗的讲就是人体神经调节受到影响所致,中医上讲“胃不和则卧不安”,就是对这类失眠的一种诠释,调理上通常采用甘麦大枣汤、栀子豉汤这两种汤剂。

睡前牢记2个小细节,你的睡眠会变化

1、睡前泡脚

人体脚底上有很多穴位,每晚睡觉之前可以用50℃-60℃的温水泡脚30分钟,通过热水能够刺激到很多穴位,加速血液循环,放松大脑和身体,缓解疲劳促进睡眠。

2、酸枣仁百合膏

酸枣仁富含生物碱、黄酮、皂苷等多种对助眠有效的成分,还能够补充身体营养,改善食欲。

配上百合、茯苓等成分,制成茶包泡水喝,酸甜可口,抗氧化和抗疲劳等多种作用。

《金匮要略》中记载到这样一句话:“虚烦虚劳不得眠,酸枣仁汤主之。” 充分肯定了酸枣仁在失眠调理上的作用,每天晚上睡前2小时泡上一杯,你睡眠的可能会很好。

如果觉得《晚上失眠多梦还总自然醒 记得多喝此汤(养心安神 一觉睡到天亮)》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