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失眠最怕这“汤” 晚上睡前喝一碗(安神静心 一觉睡到自然醒)

2022-12-09 分类:养生资讯

夏天燥热老失眠?70岁奶奶:多喝这汤,清热助睡眠,一觉到天亮!

自从入夏以来,天气变得越来越燥热,特别是晚上的时候,连空气都是热的,导致晚上睡不着,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很讨厌晚上到来。很多人晚上会开空调,可是长期开对身体伤害也很大,我平常都是可以电扇,可是总是失眠睡不着。

睡觉是人收藏、吸收能量的过程,我们需要充足、高质量的睡眠,从而拥有更健康的生活~

可就是如此重要的一件事,很多人却因失眠而无法好好享受。

你被失眠困扰多久了?

熬夜、加班、奔波疲劳、压力大,这些都让睡眠质量急剧下降,即使白天再累到了晚上还是睡不好。

有时候就算睡着了,早醒、睡眠浅、多梦各种睡眠问题也会来纠缠...

有时候你以为睡好了,可是到了第二天依然会爬不起床,头昏脑涨,四肢疲软使不上力气。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超过3亿人口有睡眠障碍,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换言之,每10个中国人里就有近4个失眠患者。失眠群体庞大,年轻化趋势也更为明显,但其危害不容小觑。

这是美国加州大学的一组实验,五天时间,睡满8个小时与睡6个小时的对比照。

失眠,既伤身,又伤神。它不但会降低人的免疫力、诱发头痛,三高、心脏病、高血脂、老年性痴呆等症状,还会让人状态变差,整天昏昏沉沉,特别容易忘事儿。

测一测:你的睡眠健康吗?

下面几条症状,你有三条以上中枪,你也要警觉了!

1、入睡困难,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

2、睡得浅,整夜觉醒次数≥2次

3、总睡眠时间减少,通常少于6小时

4、白天瞌睡打盹,注意力不集中爱忘事

5、多梦,起床累。不管睡多久,都感觉疲劳犯困

6、黑眼圈,皮肤晦暗、缺水

7、心慌,脾气暴躁且难以克制

8、体重减轻,脱发

若不及时调整失眠状态,伤害慢慢积累。严重时还会破坏身体其他系统的正常运行。

中医经典《黄帝内经》记载:“血气衰,肌肉不滑,荣卫之道涩,故昼夜不能精,夜不能寐也。”现代人失眠,除了工作压力大、情绪急躁之外,还跟身体气血不足、五脏失调有关,统称为心神失养。

一旦心神失养就会引发神经系统紊乱,造成入睡困难。

失眠如何调理

调理失眠需要身、心并调,仅仅调理身体或是心理都是不全面的。

同时老年人失眠大多数是由躯体疾病引起的,所以,老年人需要特别注意躯体疾病的治疗。

1、睡前泡脚+按摩脚心

睡前用温水泡脚,再辅以足部按摩,尤其是涌泉穴,效果最佳。可以使人感到舒适轻松,加快入睡,加深睡眠。

改善睡眠足浴方推荐

用量:五味子10克、石菖蒲10克、夜交藤15克;

功效:有养心安神、舒肝解郁、舒通脑络、改善睡眠等作用。

五味子:益气养阴、生津、补肾宁心

石菖蒲:宁心安神

夜交藤:疏肝解郁、祛风、通络、镇静理气

2、晚餐不宜过饱,适量饮用温牛奶助眠

中医认为:胃不和,卧不安。晚上如果吃太多,胃部不能及时消化,导致胃不和,引起失眠。

睡前喝点牛奶是有助睡眠的,喝牛奶的温饱感也有助眠的效果。

3、保持固定的生物钟

人体有一个生物钟,要养成固定时间睡觉和起床的作息规律。

4、艾灸这些穴位有助睡眠

涌泉穴

定位:位于足底部,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

功效:是足少阴肾的常用腧穴之一,能有效缓解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等症状。

太溪穴

定位:脚的内踝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

功效:是肾经的原穴,可以安定心神,有助睡眠。

三阴交穴

定位:小腿内侧,内踝骨关节上三寸。

功效:肝脾肾经交会穴,肝脾肾通调,疏肝健脾,滋补肝肾阴虚助眠。

神门穴

定位:位于腕部。

功效:是手少阴心经的穴位之一,能够宁心、安神、助眠。

如果您什么方法都试过了,总是不管用,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头晕眼花,记忆力下降,工作效率低,长斑长痘,脸色越来越难看,可以你试试下面这个方法。

晚上睡前喝一碗汤,安神静心

中医认为:失眠不在于治,而在于补,气血充足、内脏调理好,五脏协调了,睡眠自然而然就好了。因此治疗失眠,食补优于药补。

想要睡好,就要养好我们的血,让神魂安定下来。

平时多吃养血滋阴的食物,比如,酸枣仁、桑葚、百合、桂圆、茯苓等等,都是非常好的滋养肝血的东西。

还可以每晚睡前喝一杯枣仁百合茯苓茶,补肝血,调睡眠,有助深睡。

制作方法:将酸枣仁、枸杞、桂圆、桑葚、茯苓、桂圆、百合、黄精、桑葚7种食材放入锅中,水开后小火煮30分钟。

服用方法:睡前两小时服用。

我们也配好了枣仁百合茯苓茶,做成了袋泡茶方便日常泡饮。

酸枣仁为君药,养血安神,是治疗失眠的特效药。《神农本草经》说它「补中益肝,助阴气」,《名医别录》说它「主烦心不得眠」。古代各大安神助眠的名方都常见酸枣仁的身影。

桂圆性甘平、补心安神、养血益脾。可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惊悸怔忡,绪虚百损,脑力衰退。

简单的酸枣仁和桂圆搭配,濡养心、肝亏少的阴血,安抚躁动不安的心神。再加上补血的桑葚和清肝火的百合,一清一补调和诸药。

血足了,神魂安定了,自然能每天安眠,睡好养心觉。

如果觉得《失眠最怕这“汤” 晚上睡前喝一碗(安神静心 一觉睡到自然醒)》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