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儿童咳嗽莫忽视(家庭食疗可尝试)

2023-06-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7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宝宝咳嗽,是常见的症状。但是,一旦宝宝出现咳嗽症状,且持续两周以上,家长就要重视起来。

简单来说,发病时间少于两周的急性咳嗽 “来得快、去得快”,而持续2周特别是4周以上的就属于慢性咳嗽,这种咳嗽,不管症状是否严重,都必须引起家长的高度关注。慢性咳嗽除了有可能是急性咳嗽迁延,也有可能是其他系统的疾病导致的,比如消化系统疾病中,常见的胃食道反流会导致呛咳。

当然,儿童咳嗽中最常见的还是呼吸道疾病导致的咳嗽。中医认为,儿童咳嗽往往与肺热有关,因此,防治上首先要清热润肺,进而达到祛痰止咳的效果。如果孩子精神头儿好,饮食和睡眠与平时相比差别不大,只是略微咳嗽,可以在家进行调理。如果咳嗽症状加重,甚至出现憋闷、呼吸困难等情况,一定要尽快到医院治疗。

一般的咳嗽还可以通过食疗达到辅助调理的效果。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咳嗽食疗食材很多,比如可以将醋烧沸,放凉后备用。每次服一小匙,慢慢咽之,日咽数次。中医认为,醋味酸、甘,性平,有散瘀、消肿的功用。但是一定要注意病愈之后就不要再服用醋,以免多食损伤牙齿及脾胃。萝卜蜂蜜饮也是家庭方便制作的咳嗽食疗小偏方,可以用白萝卜、生姜、大枣适量,加水煮沸后去渣,再加上蜂蜜,即制成萝卜蜂蜜饮。典籍记载,萝卜味辛、甘,性凉,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等作用。生姜具有散风寒、止咳下气功效,大枣可以和胃养血,蜂蜜润燥止咳,适合于久咳不愈的慢性咳嗽宝宝。

黄痰黄鼻涕

宝宝可能风热感冒了

随着气温的升高,细菌病毒也活跃起来。眼下宝宝风热感冒高发,通常表现为发热重,恶寒轻,或微恶风,咽干而痛,甚至咽喉、扁桃体红肿疼痛,鼻塞流黄稠鼻涕。我们判断宝宝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最简单的判断方法是痰的颜色。一般来说,痰的颜色呈黄色且浓,就可以初步认为是风热型感冒。

宝宝“宅”在室内,是不好的习惯。防治风热感冒,贵在多到户外活动,注重锻炼身体,以增强体质。可以每天慢活动一刻钟,增加机体免疫力。饮食上,不提倡过于清淡,可以适当多吃一些高蛋白、高维生素食品。除了多吃苹果、草莓外,还可以适量吃些杨桃、梨、核桃。梨、核桃都有很好的通便、败火之效。此外,还可以多吃胡萝卜、南瓜、西红柿、洋葱、山楂等红颜色的食品,其中所含的β胡萝卜素可防治感冒。同时要多饮水,可以喝萝卜汤或梨汤。此外,在不少情况下,风热感冒的起因是便秘。中医认为,肺和大肠相表里,排便不畅,大肠影响肺就可能出现感冒症状。在感冒发病期间,应该少食肉类、鱼、虾等不易消化的食物。

防治风热感冒,还应该宣肺止咳。天气晴好时,应打开窗户,呼吸室外新鲜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并注意室内加湿除尘。同时注意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笑能宣肺”,多一些说笑,也有利于宣肺止咳。在宝宝情绪不佳时,更需要走到户外,沐浴阳光,舒活筋骨,不仅有助于宣肺,还能让宝宝走出不良情绪。

来源:北京晚报

如果觉得《儿童咳嗽莫忽视(家庭食疗可尝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