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有滋有味”广州日报×神农草堂研学活动:文化味里飘洒中药香

2023-06-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2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广州日报联合广州神农草堂,今天为同学们开启了一场有色有味的“中医药探秘之旅”!“见血封喉我只在武侠小说里见过,没想到今天见识了真的药物!”10岁的小海螺兴奋地告诉笔者。

明媚秋日里,一场有色、有味、有声、有品的中医药文化之旅轻松开启,广州日报带领小读者们走进广州本土这个国家4A景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了解优秀传统中医药文化、品功效各异、美丽动人中草药之余,大家还尝试了自己动手做防疫香囊,半天下来,幸福感满满!

一场有色有味的“中医药探秘之旅”就此开启

同学们纷纷点赞

广州日报研学活动“干货满满”

自广州日报近期发布招募信息后,应者云集,不少“手快”的小读者由此获得研学之旅名额。

今天清早,小朋友们齐聚神农草堂,在讲解员带领下认真参观99米中医药历史浮雕、辨别各种中草药、看到传说中的“断肠草”等植物、了解王老吉等百年老字号的前世今生、DIY防疫香囊,每个项目都让孩子们惊叹连连并收获“满满干货”。

“见血封喉的药物属于毒药,是药三分‘毒’,有的‘毒药’也可以根据剂量入药治病。”10岁的小海螺告诉笔者,自己一直以来都对植物研究感兴趣,三年级的时候就曾写过仙人掌的药性,这次妈妈告诉他:广州日报开展神农草堂研学活动,问他想不想参加,他马上说:“这还需要问吗?赶紧报名,我要去!”边逛边听边记“知识点”的他还向笔者透露说:“广州日报这次活动组织得又有文化味又有中药味,神农草堂真的非常有意思。我平时容易上火,所以家里常备口炎清颗粒,没想到刚在草堂里就看到了口炎清颗粒的中药材原料!”

见血封喉药物关注度很高

或因为亲近的堂叔学中医的缘故,13岁的瑶瑶从小就对中医药非常感兴趣。“报名报名,妈妈快给我抢名额!”听说广州日报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后,瑶瑶告诉妈妈,拼手速的时候到了!

“我们全家都很喜欢逛博物馆,形形色色的去过不少,可就是一直没逛过中医药博物馆。感谢广州日报在假期能安排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得以走进神农草堂,了解各种常见不常见的中草药以及很多名方典故,我们为中国中医药文化感到自豪!”

瑶瑶妈妈表示,平时家里常备白云山板蓝根颗粒、星群夏桑菊凉茶等药物,“学习后发现园子里很多药材我们都熟悉,就是掌握的知识太零星。”她笑说。

“一颗不起眼的小草就有可能发挥治病救人的大作用!广州日报和神农草堂联合举办的研学活动非常有意义,我参加后深深体会到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未来咱们的中医药文化可以继续发扬光大!”来自广州外国语学校初一七班的叶景行同学告诉笔者。

“广州日报一直在积极传播中医药文化,此次广州日报主动与我们神农草堂联合招募组织了一群对中医药文化感兴趣的孩子,邀请他们进行了一场沉浸式参观和研学。

神农草堂一直秉承‘中医药文化从娃娃抓起’,这样的活动在传播神农草堂文化品牌的同时也将促使更多的青少年儿童关注中医药、了解中医药、爱上中医药,他们很可能成长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使者,把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神农草堂常务副馆长陈秋娟表示。

广州日报联合神农草堂共同举办的研学活动

同学们大展身手DIY防疫香囊

走入神农草堂,大家的眼睛和鼻子马上就开始忙不过来了——1300多种中草药遍布其中,芸香科植物很多,味道清新如柠檬,仿佛夏天已经到来;

芳香万寿菊浓烈而诱人,同为菊科植物的多种菊花可以清肝明目;

青蒿被李时珍记载为臭蒿,屠呦呦从中提取了抗疟疾药物青蒿素,闻着让人肃然起敬;

还有大家熟悉的藿香味道……

走进DIY防疫香囊课室,更是有着浓浓的药香味,草果、苍术、石菖蒲、冰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不少人感慨:中医药的味道,最是令人心安!

参加研学的同学们昨日还纷纷一展身手——在答完一份中医药相关研学任务书之余,尝试抄方、拣药、成药、装袋,然后DIY一个防疫香囊,随身携带一份装满中医药文化内涵和防疫芳香的“弹药”!

同学们尝试抄方、拣药、成药、装袋

据介绍,“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由广药旗下白云山和黄中药于2006年自筹资金建成,为的是积极向国内外游客传播中医药知识和文化。

现在,神农草堂现已成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4A景区,是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接待海内外游客超过200万人次。

来源:广州日报

如果觉得《“有滋有味”广州日报×神农草堂研学活动:文化味里飘洒中药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