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红薯是胃病“加速剂” 医生:预防胃损伤(3种食物尽量远离)

2023-06-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7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吃得下,排得出”,简单六个字,可以快速判断出肠胃是否处于健康状态。相信很多人都曾有过在暴饮暴食后,胃里有酸水涌上喉咙,或者睡前打嗝、觉得胃里有灼烧感的情况,若常出现这个情况,或说明胃受损了。

27岁的程序员小张,因为经常点外卖、爱吃夜宵,胃里经常会出现胀气、反酸的情况,在一次单位体检后,小张发现自己胃里有溃疡的情况,于是他决定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每天早上都吃两个红薯作为养生早餐。没想到,三个月后,小张的胃不适反而加重了,甚至出现了疼痛的迹象。

最后,小张去了医院,经过检查,发现胃溃疡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加重了。经过沟通,消化科医生得知小张吃红薯的养生方式,摇了摇头。

有胃不舒服的人,不应该吃红薯吗?

红薯,是一种常见的食物,我们都知道,它膳食纤维很丰富,对消水肿、缓解便秘有比较好的效果,但是红薯内淀粉含量较高,进入人体后,在淀粉酶的分解下产生了葡萄糖,反而会刺激胃酸的过度分泌,引起反酸的感觉。而且,红薯里还有一种叫氧化酶的物质,会在人体肠胃里产生很多二氧化碳,引发胀气、打嗝,加重胃酸上涌、灼烧食道的情况。

医生建议,本身有胀气、反酸等胃不舒服的人,应该少食用红薯。而普通人在吃红薯的时候,也要注意,不宜一次摄入过量,可考虑搭配大米、馒头等米面食用。

医生提醒:预防胃损伤,3种食物尽量远离

1、豆类及其豆制品

豆类本身比较难消化,若是大量食用,就会堆积在肠胃里,在微生物的分解下发酵,产生大量气体,引起打嗝、胀气、肠鸣等情况,尤其是本身消化不好的人,吃下豆类食物,会给消化系统增加负担,不利于病情好转。

2、骨头汤等营养热汤

类似骨头汤、鸡肉汤等肉类熬制出来的汤,看似营养丰富,但是里面充满了大量油脂、嘌呤和蛋白质,人体很难消化。尤其是很多人有趁热喝汤的习惯,这也是不好的,因为食管壁只能承受60°以下的温度,滚烫的热汤下肚,反而会烫伤食道,加重胃黏膜的损伤。

3、经过腌制的食物

比如咸菜、腊肠、咸鱼等,在腌制过程中放入大量盐分,且长时间放置后再食用的食物,里面含有非常多的亚硝酸盐,经常吃,会让胃部长期处于“微中毒”,不仅会引发胃不适,甚至还会诱发细胞癌变。

胃不舒服“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平时做好2件事,调养肠胃:

第一,早起后喝杯温开水,有助于稀释血液浓度,促进肠胃蠕动。据古医书的食疗方记载,建议在37°的温开水里,加入1勺蜂蜜和1勺火麻植物油,早饭前半小时空腹饮用,对缓解胃酸、胀气、胃溃疡等情况,有不错的作用。

第二,饭后进行舒缓运动。建议在饭后半小时,可以进行散步等舒缓的运动,有助于加速胃部蠕动,加快对食物的分解,减少消化不良的情况。

#健康有知识#

如果觉得《红薯是胃病“加速剂” 医生:预防胃损伤(3种食物尽量远离)》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