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炒饭怎么做才好吃 粤菜师傅分享诀窍(粒粒分明 筋韧甘香)

2023-06-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3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炒饭怎么做才好吃?粤菜师傅分享诀窍,粒粒分明,筋韧甘香

从我们记事起,就记得妈妈做的炒饭,厨房里,铲子在锅里炒呀炒,鸡蛋发出的滋滋声、小葱和猪油煸香的气味,那景象,那味道,统统留在了记忆的深处。工作后,小编最先学会的是蛋炒饭,是啊,辛苦工作了一天,能吃到一碗香喷喷的鸡蛋炒饭,就觉得把自己照顾得很好,倍棒!那么,炒饭怎么做才好吃?今天和大家探讨一下粤菜师傅分享给我的诀窍,按他的教程做出来的炒饭,粒粒分明,筋韧甘香。

茶餐厅厨师分享炒饭秘诀,简单又实用,香喷喷好吃到舔盘子。经常去广式茶餐厅吃饭的人都知道,广式的主食里除了炒粉炒面,还有一种在其它地方吃不到的咸鱼粒炒饭。我家对面有一家茶餐厅,去年家里装修时整整一个月把那里当成饭堂了。一来二去,餐厅的股东兼厨师也跟我们熟络了,闲聊中,看我们常点这款炒饭,厨师便分享了一些烹调小妙招,实在让我受益匪浅。他说:炒饭同炒牛河一样,锅气是灵魂,像学校门口、街边的炒饭摊,有猛火、厚锅、臂力的加持,一碗简单的咸鱼粒蛋炒饭也变得十分吸引。

自从跟厨师学了一些做炒饭的技巧,我煲米饭时,隔三差五有意多煲一两碗出来,留着第二天炒一盘咸鱼粒鸡蛋饭,每次吃到一粒都不剩,每每这时家人总是说:这盘炒饭和在餐厅吃到的一样美味。炒饭看似简单,实则有不少讲究的细节,像米饭,最好用细长的丝苗米,隔夜煮好,炒出来的饭才会粒粒分明,筋韧甘香。如果没有隔夜饭,也可以用即煮的米饭,放少点水,煮出来的饭也是干干爽爽,这是茶餐厅厨师无私分享的小妙招。

师傅还说:要吃出酣畅淋漓的快感,炒饭一定要舍得放油,即使问到蔡澜先生,他也一定答你,用猪油!用猪油炒饭,猪油煎咸鱼粒,猪油煎蛋,猪油爆香葱粒,真是香到舔嘴唇。至于煎蛋,我个人喜欢快手炒到5成熟,加入米饭,未熟的蛋液包裹饭粒,在锅里跳舞,剩下的一半熟蛋,用锅铲碾碎,如粒粒桂花散落在炒饭中,既好看又有口感。好了,接下来开始动手操作吧。

【食材】米饭1碗、鸡蛋1个、小葱1小把、梅香咸鱼1小块、猪油2汤匙、酱油2汤匙、鸡粉2克

做法:

小葱洗净去须去尾,将葱头和叶子分开切碎,鸡蛋敲破打成蛋液,咸鱼用水冲洗一下,取出鱼骨后将鱼肉切成小粒,准备一碗剩饭或是干爽的米饭;

烧热炒锅,舀两汤匙猪油放入锅中煮沸,接着倒入咸鱼粒,大火炒干后倒入葱头部分炒香;

将蛋液再次拌匀,淋在咸鱼粒上面,将蛋液煎至半凝固;

此时倒入米饭,用过锅铲压散,再反复翻拌均匀,直至米饭被蛋液包裹住,色泽金黄油亮;

淋入适量酱油,因为咸鱼粒有咸味,炒饭有了酱油就不用再放盐了。调入少许鸡粉炒匀,最后撒上葱花,翻炒均匀即可铲起装盘。

食尚小贴士:

1.咸鱼粒一定要煎至两面焦黄色才能加入其它食材一起炒,这样吃起来有一股独特的香味,完全没有腥味。

2.若喜欢吃肉,也可以添加一点肉粒或火腿粒一起炒,味道也超级好。

食尚煮易,一直坚持做原创的美食自媒体,擅长家常菜,擅长煲汤,用简单的食材为家人烹调美味的一日三餐,分享健康美食!欢迎关注,感谢阅读我的文章,欢迎点赞并转发,明天见!

如果觉得《炒饭怎么做才好吃 粤菜师傅分享诀窍(粒粒分明 筋韧甘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