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硒是预防心脏病 抵抗癌症的必需元素(哪些食物能补充)

2023-06-27 分类:养生资讯

前不久,一位年轻女子带着她的儿子来医院就诊,据她所述,她儿子在最近几个星期里出现了脱发、乏力、食欲不振的症状,还连续感冒了好几个星期。她十分担心孩子的情况。

医生安慰了一下这位宝妈,就给孩子做了简单的元素测定,根据经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多多少少存在缺乏某些元素的问题。

报告出来后,正如我们猜想的那样,这位孩子缺少一种叫硒元素的东西,而且比同龄人少了很多。医生非常疑惑,询问孩子为什么会这么缺硒元素?

女子很不好意思地说:孩子从小就由爷爷奶奶带大,因此在家中是个小霸王,挑食问题非常严重……

医生听后表示:硒元素是人体重要的矿物质,它参与了正常细胞的代谢,是预防心脏病、抵抗癌症的必需元素。像一些老人和小孩,常常因为食物摄入不均导致硒的缺乏。

硒元素对身体有多重要?

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统计得出,我国居民每日摄入的硒元素,只有26-32μg/d,而我国营养协会建议的居民日常摄入硒元素的标准,则为50-250μg/d。2017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更是指出,中国人应当每天摄入60-400微克的硒元素,以防硒元素缺乏。

那么硒元素到底是何物?会如此重要?

其实从上世纪开始,硒元素的重要性就日益得到重视,可是大家依旧将补钙当做最重要的事情,忽略了补硒,殊不知硒元素比钙元素更重要

硒元素在体内的含量不高,但却组成了重要的硒蛋白,它具有抗氧化、保持甲状腺功能、维持正常免疫系统等多种功能。它的好处如下:

1,硒元素可以预防心脏病

硒元素对心脏具有重要作用,有科学家研究发现,每当人体血液中的硒元素浓度增加50%左右,我们患心脏病的风险就会降低24%。它主要能减少身体中的各种炎症,从而降低氧化应激来保护心脏。

研究发现,氧化应激问题会导致心脑血管中动脉粥样硬化的问题,因此常补充硒元素对身体大有裨益。

2,对抗衰老

硒元素还有一个强大的作用,就是能对抗氧化、延缓衰老。人之所以会衰老,是因为体内的自由基越来越多,自由基是不稳定的化学结构,它会随时氧化、破坏我们身边的正常细胞,加速细胞的衰老从而引发各种疾病,关键是使人衰老的更快。

而硒元素能强化体内抗氧化剂,例如维生素A、C、E等,有研究发现,硒元素补充充足,他们工作的效率就会更高,自由基清除的程度也更高。

3,可能是抗癌之王

据多个国家研究发现,硒元素可能有强大的抗癌能力。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国用了八年的时间,让江苏某地开始了食用硒盐的实验。最终结果发现,这个肝癌常发的地方,在摄入了硒盐后肝癌的发作率竟然降低了35%!

无独有偶,在美国,一位教授也做了补硒实验,结果发现:每天补充200微克硒的人,患各种癌症的概率出现了降低,特别是患肺癌、前列腺的概率下降了一大半,让人非常惊叹。

所以,硒元素对人体具有强大的保护作用,但是可惜的是,我国并没有多少人意识到硒元素的重要性,大家还在盲目地补钙、补铁,却忽略了应该补充的硒元素。

为何国人普遍缺乏硒元素?

居民膳食指南指出,我国硒元素的摄入量远远不足,这究竟是为什么?

首先,百姓认知不足。最先意识到硒元素重要性的国家是欧美,而他们发现硒元素重要的时候也到了八九十年代,因此等到我们逐渐意识到硒元素重要性的时候,在时间上有些晚是可以理解的。

所以,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大部分人都知道补钙、补铁的重要,可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硒元素的重要,大家对这种元素普遍认知不足,不知道它是干什么的,对硒元素的科普还任重道远。

其次,我国大部分地区普遍缺硒。我国土壤最肥沃的地区在东北,黑土地上不管种什么植物都能获得大丰收,而且我国土壤中有机质含量多、微量元素分布广泛,所以只要正常吃喝,钙、铁元素是不可能缺乏的。

有意思的是,我国大部分地区土壤中硒含量较低,还有一些地区的硒含量无限接近于零,这也导致了我国很多居民体内缺硒的事实,仅有少部分地区硒含量分布较多。

可以说,认知不足、环境天然缺硒影响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不过好在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在科普硒元素的重要性,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大家都能像重视钙铁元素那样重视硒元素。

硒元素很好,但是不能乱补

一些养生健康达人意识到了硒元素的重要性,于是开始漫长的补硒道路,但是错误的补硒方式可能会导致其它的问题。硒元素补充过量也会引起另外一些疾病,所以严格按照国家建议的摄入量补,才是正确的。

长期补硒可能会导致硒中毒,典型的症状有脱发、头晕、面色潮红、恶心呕吐等症状,比较严重者还会出现肌肉酸疼、肌肉震颤、口臭等严重的问题,所以硒元素不是你想补就能补,也不是你想补多少就补多少的。

那对于正常人来说,哪些食物能补充?医生说几个。

1,金枪鱼。100g金枪鱼中就有100微克的硒含量,因此金枪鱼是最适合人类补充硒元素的食物来源。

2,普通的肉。普通的肉类其实也含有丰富的硒元素,例如鸡肉中就有0.03%以上的硒,猪肉有0.047%左右的硒含量。

3,虾。虾中硒含量也不低,能达到0.05%的硒含量。

总结:

硒元素在自然界的分布确实不太广,但是人体又不能缺少这种物质,因此医生建议大家如果有条件,可以去医院做一个硒元素检查。如果真的发现自己缺硒,要买一些补硒药剂补起来,以防发生疾病。

如果觉得《硒是预防心脏病 抵抗癌症的必需元素(哪些食物能补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