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有趣的饮食小知识(美国遭遇亚洲鲤鱼入侵为何无能为力)

2023-06-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2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自己吃的食物是否新鲜健康,只会影响到自己一个人。如果一种食物成为外来入侵物种,就会破坏当地生态平衡,并且能靠着没有天敌、快速繁殖影响许多人,危害更大。一些人调笑着说“外来入侵物种就是来给大家加餐的”,但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为什么美国拿亚洲鲤鱼入侵毫无办法呢

首先亚洲鲤鱼虽然在我国食谱中,但却不在美国人的食谱中。实际上美国人的食谱其实非常窄,他们很少吃鱼肉,要吃也是吃海鱼。再加上在西方传统礼仪里,食物进了口中再吐出来是不礼貌的,所以有刺的亚洲鲤鱼在美国很不受待见。这些是文化方面的原因,让一个人改比较容易,让所有人改就非常难了。

亚洲鲤鱼的入侵给,美国带来了很多损失,美国政府也在积极呼吁大家尝试吃鲤鱼,但是却发现鲤鱼真的不好处理。美国人不知道鲤鱼该怎么烹调,也不知道把鲤鱼体侧的侧线抽掉可以有效降低其泥腥味,也不知道怎么用调料、酒稍微腌制以去除腥味,所以鲤鱼的味道远远不如海鱼,不好吃的食物谁都会抗拒。

再者美国的物质非常丰富,在他们看来没有必要吃鲤鱼。举个例子,以前在看美国农业生产纪录片的时候,发现农场主会让工人将个头过大或过小、品相不好的土豆、玉米、西红柿等直接扔掉。这些食物都是非常新鲜、完全可以吃的,但是由于物资丰富,所以食物还要看“外形”,所以没有必要“受苦”吃鲤鱼。

其实以上都是次要的因素,最主要的还是美国河流重金属污染太严重了。据《生态毒理学》上的报告称,五大湖区的汞污染问题比想象中严重,尽管过去的40年里汞含量在降低,但仍然超出了人类和生态系统所能接受的临界值,而且在某些鱼类和野生动物体内积聚的汞含量还在上升。这样的野生亚洲鲤鱼吃了,一定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我们不要小看生物入侵,入侵的生物,正是由于缺乏天敌的制约,往往呈现爆发式地生长,抢夺资源,压缩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间,进而导致生态失衡,甚至危及一个地区乃至国家的生态安全。中国也深受其害,并不是所有入侵生物都是可以靠“吃”解决的,预防是最好的办法,需要我们每一个贡献一份力。

如果觉得《有趣的饮食小知识(美国遭遇亚洲鲤鱼入侵为何无能为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