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处暑话养生丨吃凉不吃热 吃果不吃瓜(这个节气你“吃”对了吗)

2023-06-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8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一度暑出处暑时,秋风送爽已觉迟”,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

处暑时节,夏天的酷热依旧,但早晚温差开始拉大距离。处暑之后,天气逐渐干燥,温度逐渐转凉,自然界阳气开始收敛、沉降。此时如何养生?在吃喝方面有不少讲究。

浙江医院推拿科副主任(主持工作)陈鹏副主任中医师提醒大家,应该重在养肺护脾胃。

吃热不吃凉

处暑昼夜温差大,天气逐渐转凉,大家不仅要注意好保暖,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好。秋燥需多饮水,但很多人喜欢喝凉水、冰水,或者吃其他冰冰凉凉的食物。其实,寒饮更易伤肺,会出现感冒、咳嗽、腹痛、腹泻、呕吐等不适。所以处暑后,切忌不要吃太多冷凉的食物。

吃果不吃瓜

民间有句俗语叫作“秋瓜坏肚”,一些美味的瓜类多属阴寒性质,吃多了会损伤脾胃,因此要适可而止。但一些果类却可以多吃。比如梨可润肺,能够消痰止咳,是秋天最提倡吃的水果。甘蔗有清热生津的作用,对于缓解大便干结有一定作用。此外,还可以适量吃荸荠、柚子等水果。

金秋不食肺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傅大治说,人们往往对夏秋之交的冷热变化不很适应,一不小心就容易引发呼吸道、肠胃炎、感冒等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说。多事之时,更当注意:秋时肺金当令,肺金太旺则克肝木,又有“秋不食肺”之说,因此秋天来了当少吃动物肺脏。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而肺对应秋季,为娇脏,喜润恶燥,故饮食原则应以清热化湿、健脾润肺为主。

增酸又减辛

初秋时节,肺气过盛,而肝气受制,在饮食上要“增酸减辛”,以助肝气,因此可以多吃些像苹果、葡萄、柠檬、山楂等酸味食品。

陈鹏副主任中医师也建议要少食辛辣多清淡。处暑时节,由于气候渐干燥,许多人会感到早晨起床时嗓子发干,皮肤干燥,即使饮用一大杯水,也难以解渴。这种现象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防燥,就应该少吃点辛辣的食物,多吃一点清淡食物。辛辣的食物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这些食物属于热性,又在烹饪中失去了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火。如果晨起感觉喉咙干痒,可在温水中少量加盐,米汤温津润喉。莲藕、白木耳、百合、枸杞、菱角、山药可适量多吃养阴润燥。

浙江省中医院神经内科陈眉主任医师推荐以下养生参考食谱:

一、芝麻菠菜:

【配料】 鲜菠菜500克,熟芝麻15克,盐、香油、味精各适量。

【做法】 菠菜去根洗净,在开水锅中滚烫一下,捞出浸入凉水中,凉后捞出淋干水分,切成段,放入盘内,分别加入盐、味精、香油,搅拌均匀,再将芝麻撒在菠菜上即可。

【功效】 补肝益肾,开胸润燥。

二、青椒拌豆腐:

【配料】 豆腐1块,青椒3个,香菜10克,香油、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 豆腐用开水烫透,捞出晾凉,切成1厘米见方小丁。青椒用开水焯一下,切碎,香菜切末。将豆腐、青椒、香菜及香油、盐、味精等搅拌均匀,盛入盘内即可。

【功效】 益气宽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对胃口不开,食欲不振者尤其适合。

三、百合莲子汤:

【配料】 干百合100克,干莲子75克,冰糖75克。

【做法】 百合浸水一夜后,冲洗干净。莲子浸泡4小时,冲洗干净。将百合、莲子置入清水锅内,武火煮沸后,加入冰糖,改文火续煮4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 安神养心,健脾和胃。

四、百合脯:

【配料】 生百合60克,蜂蜜2汤勺。

【做法】 将百合清水洗净放入碗内,浇上蜂蜜,放入蒸锅内蒸30分钟出锅,或烘干或风干即可。分七次睡前服用。

【功效】 清心安神。适于睡眠不宁,惊悸易醒者

【来源:浙报融媒体】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如果觉得《处暑话养生丨吃凉不吃热 吃果不吃瓜(这个节气你“吃”对了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