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痰湿体质如何进补养生

2023-06-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2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痰湿体质如何进补养生啊,我这一阵子总是犯困,觉特别的多,饮食不佳,痰有些增多,我的身材本身就有些胖,痰一多,呼吸就更加的不通顺,舌苔肥大,朋友劝我去看看中医,中医说我是痰湿体质,让我在平时生活中自己可以进行进补和养生,我平时是最不会照顾自己的了。这让我有些为难,我只好到网上找我想知道的问题,现在就说我找到的有关内容。

痰湿体质的养生重点是夏季和冬季目的都是减少痰湿,控制体质。夏季要少用空调,少食冰冻食品,多吃生姜,穿棉麻丝绸,适当晒太阳。

痰湿休质的人秋冬不要再跟风进补了,但凡是补益的肉类、骨头、动物内脏、人参、鹿茸、阿胶、大枣、缪糟、熟地、秋梨膏、老火靓汤、核桃、芝麻等几乎都不适合痰湿体质,除非间夹有明显的气虚、阳虚。山药、芡实、薏苡仁、莲藕、党参、扁豆等倒是不错。

最适合用艾条温灸,一般灸到皮肤发红发烫。每次背部、下肢各取 l 个穴位灸,不要太多。如果灸后有口苦、咽喉干痛、舌苔发黄、大便干结、梦多或失眠,就多喝水、减少穴位,症状明显的停灸即可。如果夏天吃喝冰冻之物太多,或环境很潮湿,或汗出或体重飙升,可以马上灸一灸,能够改善痰湿体质,并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体重的增长。

控制食量、吃饭要吃七分饱,不要暴饮暴食,速度不要过快,要少吃盐,特别不要宵夜,必须吃早餐(吃早餐是改善痰湿体质、减肥的第一步),饮食宜清淡,偏温燥的或者有祛湿作用的。

比如有个病人,梅雨季节,痰湿体质的人会很难受,大便发粘,小便混浊,谁、睡也睡不好觉,因为痰湿一重,它就会停到中焦,晚上阳气不能潜藏,所以也睡不好觉。这时候可以吃点麻辣烫,出一身大汗,如果还不出汗的话,接着去运动。

祛湿的食物:淮山、白扁豆、薏米、赤小豆、鲫鱼、生姜。

痰湿体质者多形体肥胖,身重易倦,所以最好能长期坚持体育锻炼,散步、慢跑、球类、游泳、武术、八段锦、五禽戏以及各种舞蹈,均可选择。活动量应逐渐增强,让疏松的皮肉逐渐转变成结实、致密的肌肉。气功方面,以站桩功、保健功、长寿功为宜,加强运气功法。

通过上面有关痰湿体质如何进补养生的描述,相信大家多少都会有些了解了吧,在平时如果有痰湿体质的人群千万不要因为这么一点不舒服就整天的躺在床上,要坚持锻炼身体,让身体有更多的免疫力,这样就会减少生病的可能性了。

如果觉得《痰湿体质如何进补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