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寒养生:按照体质进补(才能真正“补到刀刃上”)

2023-06-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0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小寒大寒,冷成一团”,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倒数第二个节气了,也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寒”就是指寒冷的气候,“小”表示的是寒冷的程度,和大家平时认为的不同,小寒在“三九”里,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比大寒的气温更低。

这么冷,如何养护呢?

这里要引出我们传统医学哲学中最高结晶之一“辩证施治”,也就是按照体质调养,真正补到合适,补到刀刃上!

第一步明确自己的体质

现在网上的工具很发达,建议大家在网上搜索“中医体质辨识”、“体质辨识”类似关键字,会发现体质检测量表特别多,而且很多是免费的!

有人可能担心,这些评估是不是胡诌的,这是个很棒的问题,不过国家在很早以前为普及推广中医技术就组织编订了《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表》,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标准《ZYYXH/T157-2009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作为规范,相对可行性较高。而且现在这个量表普及度很高,很多都很智能,可以很便捷地帮助你

通常你要基于主观情况进行答题,约60道题(要有些耐心),按照相关的问题顺序就会得出真正自己的体质了!

辨识问题举例

体质简述举例

气虚质 (B型)总体特征:元气不足,以疲乏、气短、自汗等气虚表现为主要特征。形体特征:肌肉松软不实。常见表现:平素语音低弱,气短懒言,容易疲乏,精神不振,易出汗,舌淡红,舌边有齿痕,脉弱。心理特征:性格内向,不喜冒险。发病倾向:易患感冒、内脏下垂等病;病后康复缓慢。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不耐受风、寒、暑、湿邪。

当然耐心是有回报的,在评估辨识之后,你得调养就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有的放矢”!

第二步按体质进补

【阳虚体质】

阳气虚弱,则应该采取温补阳气的做法。在饮食中多吃温热补益的食材,少吃辛辣泄气,主推羊肉汤,可以加入当归、生姜、龙眼、黄酒等温补,驱散体内的寒气,阳气自然就上升了。

另外,别以为冬季的阳光就是个摆设,中午太阳好的时候,没有风的话,可以出来晒晒太阳,这样做对阳虚体质的人来说非常有益补足阳气。

【气虚体质】

补气益气是气虚人群需要做的。

在饮食中多加入核桃、党参、黄芪、山药、茯苓等食材,推荐鸡汤中加入这些药材一起炖,暖暖的喝上两大碗。不仅补气,而且补血。

另外,这类人通常不爱动,所以要注意多运动,以平缓的八段锦、瑜伽、普拉提等为主,尽量选择室内运动。

【血瘀体质】

血瘀要注重疏通瘀阻,让气血畅通。

这种体质,女性居多。可以选择泡一些花茶。比如注意些山楂、搭配当归、藏红花、玫瑰等活血化淤的饮片。而且在饮食上可以多吃一些益气养血的食物。建议每晚可以喝一小杯红酒,有助于血液循环,疏通瘀阻哦!

另外,血瘀体质的女性要注意保暖,尤其在小寒这个比较寒冷的节气。可以做一些室内运动,有助于血气通畅。

【阴虚体质】

小寒这个季节,阴虚体质的人感受并不是特别强烈。

但是干燥却会让他们受不了,经常感觉头皮紧、呼吸火热、皮肤干燥、脾气大。

这个季节,阴虚体质的进补,不要一味的吃寒凉的食物,还要注意温补肾阳。

但要注意,吃羊肉,想要不上火一定要配上白萝卜或莲子心。

或者喝一些椴树蜜、桑椹等滋润的膏方。

【痰湿体质和湿热体质】

这两种体质的人群在小寒这种季节非常难受。尤其是早上起床,痰湿体质手脚会凉很久,这就是痰湿在作祟。所以进补方向痰湿体质应该放在温阳食物上;

而湿热体质,有热象,应该放在滋阴祛湿两方面。所以,在饮食上,薏米粥是这两种体质的首选,不同的是,痰湿体质需要加入一些桂圆、红豆一起熬;而湿热体质应该加入一些百合、莲子等一起熬。

不过这两种体质都应该加强运动,少食用肉类食物;这样可以快速排湿,让身体更轻松。

【特禀体质】

这类人群免疫力会低,所以要注意加强自己的抵抗力。

注意保暖和防护工作,尤其在空气质量不好的城市、以及流感盛行的时期。

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增加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摄入。

注意加强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

【气郁体质】

理气解郁,舒缓情致是这类人最该有的意识。

女人爱生气,所以会喜欢玫瑰。虽然这句话不挨边,但是玫瑰确实可以理气解郁,畅气机。搭配菊花、乌梅一起煮水可以帮助疏肝理气、敛涩生津;还可以泡一些酸枣,让晚上睡得好些,早上才能精神百倍,神清气爽。

外出旅行,或者泡泡温泉,都是非常不错的休闲养生方式。对气郁体质非常好。

【平和体质】

这类人群属于健康的人群

要注意保持正常的饮食习惯,小寒不要急于进补,注意保暖不生病即可。

最后,在这个标志着冬季时节正是开始的时候,对大家说,注意保暖!

最寒冷的时节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如果觉得《小寒养生:按照体质进补(才能真正“补到刀刃上”)》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