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立冬 何时入冬(进补御寒 杭州人最爱吃这个)

2023-06-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8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今天19:32,我们将迎来“立冬”节气,这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从今起,朔风起、地始冻、水始冰,草木凋落,树叶飘零,一地金黄。

立冬已至,入冬何期?

节气已经进入到了冬季序列,杭州的冬天快来了吗?

从气象学上讲,连续5天平均气温10℃以下,方才达到入冬标准。而近期杭州的最低气温在15℃左右,所以距离入冬,还有一段时间呢。

杭州近五年入冬时间

2013年11月26日入冬

2014年12月1日入冬

2015年11月25日入冬

2016年11月23日入冬

2017年12月4日入冬

从过去五年数据看,一般杭州入冬都在11月末至12月初,往往都是这个时间段的一波冷空气袭击,将杭州带入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

这样算来,今年秋天也就剩下20来天的样子了。好好享受吧,毕竟接棒的是差不多4个月的湿冷寒冬,再到春暖花开,要到明年3月中上旬了。

立冬了,是不是该进补了?

民间俗话:立冬进补、上山打虎。过了立冬,养生的人就开始酝酿着吃点补品了,觉得耗了一年的精气神,要在年尾巩固巩固。

医学上,也有依据:寒冷气候影响人体内分泌系统,会使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从而促进和加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类热源营养素的分解,以增加机体的御寒能力。这样一来,人体热量也会散失过多,吃点温热的东西比较好。

普通人,并不需要各种药材进补,多吃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即可。

考虑到冬天是蔬菜淡季,建议适当吃些富含维生素的薯类,如甘薯、马铃薯等更好。

杭州人立冬吃什么?

当然,在立冬时节,各地的人们也有不同的食俗——

北方立冬都有吃饺子的习俗,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

中国南方,立冬时节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那老底子的杭州人更爱吃些啥呢?

肉!

我们请教了杭帮菜博物馆的专家,他们推荐了冬腌菜、蒸双冬、板栗烧仔鸡、筒骨焖萝卜、干煸包心菜等地道杭帮菜。这里,杭小微就教大家一道滋味羊排,今晚就试试吧!

原材料:羊排,扇贝,青口贝,瑶柱,XO酱,盐,胡椒粉,烧烤酱

制作要点:1.扇贝、青口贝去壳取肉,瑶柱温水泡发

2. 羊排加盐和黑胡椒粉腌制片刻,少油小火,下锅煎

3.加小洋葱丝和羊排同煎,扇贝和青口入锅和羊肉同煎至两面焦黄。

4.食材推后,留出空间,放入XO酱和烧烤酱炒香

5.倒入黄酒,酱料和食材充分融合

6.关火,撒上干贝丝,余温焖香出锅。

Ps:羊排可以换成羊肉或者牛肉,扇贝青口瑶柱,可以换成明虾蛤蜊干贝,还有XO酱和烧烤酱,可以换成豆豉酱,原料可以根据自己口味进行调整,美味依旧。

如果你觉得太麻烦,那么,一碗热腾腾的羊肉面,也是不错的选择哦!

进补御寒,我要不要吃膏方?

说到进补,自然而然想到了膏方。多数人认为膏方就是补药,其实不然。

因病致虚、因虚致病,可用膏方;慢性、消耗性的疾患,亦可用膏方调养,所以膏方不同于其他补药,它具有“补中寓治,治中寓补,补治结合”的特点,既可以滋补养生又可以调治慢性病,不可片面认为膏方就是补品,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一般而言,以下人群并不适合膏方进补:

急性病及慢性病急性发作期间;

脾胃虚弱者,消化功能差,膏方药性黏腻,难以消化,会加重脾胃负担,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

体质健壮的青少年;

妊娠期妇女和3岁以下儿童。

最重要的是,膏方也要对症下药,一定要望闻问切之后,才可以哦。

来源:杭州发布

如果觉得《今日立冬 何时入冬(进补御寒 杭州人最爱吃这个)》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