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立冬 立冬食补(大家都好这一口)

2023-05-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7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今天12时59分,我们迎来“立冬”节气,这是属于冬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冬以后,朔风起、地始冻、水始冰,草木凋落,树叶飘零,一地金黄。

立冬之后,何时入冬?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此时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草木凋零,蜇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渐渐迈入严寒。

立冬分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立冬后,日照时间将继续缩短,正午太阳高度继续降低,天气会越来越冷。节气已经进入到了冬季序列,杭州的冬天来了吗?

从气象学上讲,连续5天平均气温10℃以下,方才达到入冬标准。

杭州近五年入冬时间

2016年11月23日入冬

2017年12月4日入冬

2018年12月6日入冬

2019年11月29日入冬

2020年12月3日入冬

从过去五年数据看,一般杭州入冬时间是11月末至12月初,往往都是这个时间段的一波冷空气袭击,将杭州带入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

立冬宜食补

民间俗话说,立冬进补,上山打虎。过了立冬,养生的人就开始酝酿着吃点补品了,觉得耗了一年的精气神,要在年尾巩固巩固。

立冬时气候寒冷,宜多食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来御寒,如羊肉、牛肉、鸡肉、虾、鹌鹑等食物,此类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可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生血,御寒效果较好。

此外,怕冷与缺少钙和铁有关,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含钙的食物主要包括牛奶、豆制品、海带、紫菜、贝壳、虾等;含铁的食物则主要为蛋黄、猪肝、黄豆、芝麻、黑木耳和红枣等。另外,还可吃些坚果,如花生、核桃、板栗、榛子、杏仁等。

仓前羊锅开掏!

昨日,第十六届羊锅节正式开幕啦!立冬之时,点上一份热气腾腾的羊锅,围坐在一起胡吃海聊,这种滋味别提有多幸福了。

如今,“掏羊锅”已成了仓前独特的民间美食文化,从2006年开始举办的“羊锅节”,也已经过了15个年头。

仓前的掏羊锅,可是有相当的来头和历史。据说乾隆第三次下江南的时候,曾在余杭微服出行,路过“羊老三酒店”一尝仓前名肴掏羊锅。数日后,乾隆御书“羊老三羊锅”牌匾,派钦差降旨羊老三家。方圆百里的人闻讯“掏羊锅”得到皇上钦点,蜂拥而至,一时“掏羊锅”名声远扬。

地道酱鸭做起来

对于老杭州人来说,立冬后,家家户户开始做的各类酱货,才是最地道的杭州味道,其中尤以酱鸭为代表。

杭州酱鸭,体大饱满,肥而不腻,咸淡适中,颇受食客的喜爱。

一只上好的杭州酱鸭必须选用当年饲养成熟的肥壮麻鸭,将鸭子宰杀褪毛洗净,用盐腌制一天去除其血水、腥味,再用酱油酱上2-3天。

酱油也很有讲究,取豆蔻、八角、草菇、香叶、桂皮等香辛料放入酱油中,直至煮沸,使香辛料的清香与酱香味充分融合后关火,使酱油自然冷却待用。

具体制作过程如下:

1.用少量盐擦鸭子全身;

2.将鸭子用石块压实,腌制24小时;

3.把鸭子平放于缸内,倒入准备好的酱油中,浸没鸭身,放上石块;

4.24小时后“翻缸”,再腌制24小时即可出缸;

5.将鸭子拎出“烫皮”(用勺舀起酱油不断均匀浇淋鸭身,直至呈酱红色后沥干),可使鸭皮饱满光亮,卖相出众;

6.日光下晾晒2天,再阴干5-7天即可。

蒸制时,放入料酒、葱、姜增香去腥,用这样的传统工艺制作的酱鸭,肥而不腻,嫩而不烂,鲜味入骨,回味悠长。

为什么立冬要做酱货?这是因为古时候物资短缺,到了冬天,一方面没有什么新鲜的食物可以吃;二来没有冰箱,秋天储存下来的食物也难以保存很久。

来源/杭州发布

编辑/任芳芳、孟婷

【来源:余杭发布】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如果觉得《今日立冬 立冬食补(大家都好这一口)》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