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霜降养生 按这两个方法防寒保暖(冬天也不怕冷了)

2023-06-3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55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霜降,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

天气由凉变冷,出现初霜,“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

霜降到了,初冬也就在眼前了。

四季更替,时节变换,需要格外注意身体。

医圣张仲景在《伤寒论》中写道:“从霜降以后,至春分以前,凡有触冒霜露,体中寒即病者,谓之伤寒也。

因此,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这个节气对人们的影响。

那霜降养生,要如何防寒补身呢?

1、食补:多吃一些健脾养阴,防寒润燥的食物

中医认为,在四季五补(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温补)的相互关系上,霜降滋补以平补为原则。此外,还要特别注意防燥驱寒。

这时,可以适当吃一些柿子、萝卜、栗子等健脾养阴食物,根据食物的“性味归经”来调节人体阴阳,滋养五脏六腑和御寒润燥,还能补筋骨、预防疾病。

2、泡脚:防寒保暖,增强抵抗力

霜降时节是秋冬气候的转折点,也是阳气由收到藏的过渡,此时,湿邪、寒邪容易入侵体内。如果身体保暖不当等原因,会使“老寒腿”、慢性呼吸道等疾病的发病增多;

尤其是有风湿等关节痛的人,在遇到寒冷刺激时,会导致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使疼痛加重。

此时,可以用老姜等中药泡脚,老姜有驱寒祛湿、缓解疼痛等作用。

用其泡脚,有助于刺激经络,促进血液循环,调节腑脏功能,达到驱寒祛湿、缓解关节疼痛、增强抵抗力的作用。

如果觉得《霜降养生 按这两个方法防寒保暖(冬天也不怕冷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