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季养生:夏季养生保持肝气疏泄 多吃护心食物

2023-06-07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163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夏天到了,大家第一个感受就是非常热,炎炎夏日给大家分享夏季养生:夏季养生保持肝气疏泄 多吃护心食物,希望可以在这个夏天给大家带来特别的新鲜感。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代表夏季到来了,温度也会有所升高,一般雨水也开始变多了,万物进入生长旺季。那么,我们的饮食该做到如何呢?

防病

中医师指出,立夏以后是细菌、病毒等各种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的时期,蚊子、老鼠、蟑螂等传病媒介亦会迅速繁殖,故夏季是各种传染病、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急性胃肠炎、食物中毒等发生和流行的季节。

此时,要时刻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定时消毒,饭前便后勤洗手,慎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不新鲜的食物。

生津

立夏之后气温明显升高,机体出汗多,“汗为心液”,容易耗损人体心阴,导致耗气伤津,出现身体倦怠、乏力、少气懒言、口干咽燥等症状。

此时,应清补养心、滋阴生津,可适当多吃益气养阴清热的食材,如莲子、百合、西洋参(花旗参)、太子参、沙参、玉竹、麦冬、石斛、银耳、雪梨等。同时,运动不要过于剧烈,防止过度出汗,应选择相对平和的运动,如太极拳、散步、慢跑等。运动后要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

养阳

立夏时节,自然界阳气渐长、阴气渐衰,养生要因势利导,注意养护阳气,切勿损伤阳气。避免炎暑盛夏的“贪凉坏习惯”,如过吃生冷,吹空调过冷过久,睡地板等都会使寒邪进入体内损伤阳气。

夏季养阳还有“冬病夏治”的功效,如在一年中最热、阳气最盛的“三伏天”做“天灸”可显著振奋机体阳气达到治疗疾病的功效。

起居

进入立夏,昼长夜短、阳盛阴虚,起居宜晚睡早起。《黄帝内经》曰:“夏三月……夜卧早起,无厌于日……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立夏后人们应早点起床,以顺应阳气的充盛;晚些入睡,以顺应阴气的不足。夏季多阳光,不要厌恶日长天热,要适当活动,以适应夏季的养长之气。同时,立夏早晚仍比较凉,日夜温差较大,应注意随时增减衣服。

饮食

中医养生上认为“夏宜清热祛暑”,因为瓜类植物水分多,热量低,且营养丰富又有清热祛暑的功效,所以在养生食材上以瓜类植物为主,立夏节气为初夏,因而以节瓜、丝瓜、黄瓜、南瓜等性味平和且鲜味的瓜类,水果此时节更是必不可少的。

夏日养生主要是以养护心脏、调适心情、端正心态为主。同时应早睡早起,注意保持肝气的疏泄,否则会伤及心气,以致秋冬季节易生疾病。宜多食海带、三文鱼、菠菜、蓝莓、芹菜、燕麦、杏仁等。

夏季天气炎热,骄躁。所以大家尽量保持愉快的心情哦,以上介绍给大家的养生方法,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哦。

延伸阅读:

地震现场如何进行急救

地震现场如何进行急救

1、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行心肺复苏,首先要清除掉口鼻腔中的泥土,保护呼吸道通畅。迅速转送医院。

2、休克伤员平卧,尽量减少搬动。地震造成的休克往往伴胸腹外伤,要迅速转送医院。

3、开放伤快迅清除伤口周围泥土,用敷料或其它洁净物品包扎、止血。地震造成开放伤口破伤风和气性坏疽发生率很高,应尽快送医院彻底清创,肌注破伤风抗毒素。

4、四肢骨折选择一切可利用的方法进行妥善固定(见骨折固定方法)后迅速转送医院。

5、脊柱骨折地震多见。脊柱骨折现场不易发现。因此,搬动和转送时要格外注意。颈椎骨折搬动时要保持头部与身体轴线一致;胸腰椎骨折搬动时身体保持平直,防止脊髓损伤。有截瘫时同样要按上述方法搬动,防止加重脊髓损伤。颈骨折要围领等方法固定。所有脊柱骨折都要用平板搬运。途中要将伤员与平板之间用宽带妥善固定,尽量减少颠簸对骨髓造成的损伤。

怎样搬运受伤人员

若只有一位救护员可采取的方法

扶行法

适宜清醒伤病者。没有骨折,伤势不重,能自己行走的伤病者。

方法

救护者站在身旁,将其一侧上肢绕过救护者颈部,用手抓住伤病者的手,另一只手绕到伤病者背后,搀扶行走。

如果觉得《夏季养生:夏季养生保持肝气疏泄 多吃护心食物》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