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爱穿高跟鞋将来顺产困难 顺产注意事项有哪些

2023-06-08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330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麻麻们怀胎十月就是为了等待分娩的着一刻,期待着小生命的到来。为了这个小生命能顺利的诞生,准麻麻粑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今天,健康网育儿频道分享爱穿高跟鞋将来顺产困难 顺产注意事项有哪些?。一起来学习。

走在大街上,青春靓丽的女孩子多数是脚蹬高跟鞋,走起路来风情万种,姿态万千。没错,高跟鞋确实是让一部分女性变得更加自信和优雅,但长期穿高跟鞋真的好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女性的身体越来越“窄”,这就意味着胎儿分娩的通道也变得更小,所以临床上实现顺产的女性会越来越少。

据说:女孩爱穿高跟鞋,将来顺产更困难

1、女性骨架有变窄趋势

医生进一步解释,女性的身体越来越“窄”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饮食和审美观念的影响。当今社会,以瘦为美,所以大街上出现越来越多得细胳膊细腿的女性,她们会比以前更加注重饮食,保证自己骨架子瘦,让穿衣打扮更加漂亮。

但从人类优生优育和遗传的角度来看,这种变化却不是一个好的现象。骨盆变窄的多了,婴儿分娩出母体的通道也就变窄了。

2、穿高跟鞋增加分娩难度

穿高跟鞋对于女性的影响,其实是非常不好的。尤其是现在越来越多十八九岁的小女生都蹬着十厘米或以上的高跟鞋。当女性在穿着高跟鞋步行的时候,身体必然前倾,这样的受力姿势会让骨盆的压力加重,骨盆两侧被迫内缩,增加倾斜角度,从而造成骨盆入口狭窄。

所以,医生提醒未满18岁的女性,为了将来更好的分娩,最好不要常穿高跟鞋。而成年后的女性,也不能对高跟鞋掉以轻心,常年外力作用同样会使骨骼发生变化。

让顺产更顺利的小方法

一、合适年龄分娩是能否顺产的条件之一

大多数医学专家认为,女性生育的最佳年龄是25~29岁,处于这一年龄段的女性顺产可能较大。随着年龄的增长,妊娠与分娩的危险系数升高。首先,年龄过大,产道和会阴、骨盆的关节变硬,不易扩张,子宫的收缩力和******的伸张力也较差,以至于分娩时间延长,容易发生难产。其次孕妇年龄越大,发生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并发症的机会越多,需要剖宫产干预的机会越多。

二、孕期合理营养,控制体重可以帮助孕妇顺产

宝宝的体重超过4000克(医学上称为巨大儿),母体的难产率会大大增加。巨大儿的产生与孕妇营养补充过多、脂肪摄入过多、身体锻炼偏少有关。孕妇患有糖尿病,也会导致胎儿长得大而肥胖。理想的怀孕体重在孕早期怀孕3个月以内增加2千克,中期怀孕3~6个月和末期怀孕7~9个月各增加5千克,前后共12千克左右为宜。如果整个孕期增加20千克以上,就有可能使宝宝长得过大。

三、孕期体操让孕妇顺产更容易

孕期运动不但有利于控制孕期体重,还有利于顺利分娩,这是因为:

1、锻炼可以增加腹肌、腰背肌和骨盆底肌肉的张力和弹性,使关节、韧带松弛柔软,有助于分娩时肌肉放松,减少了产道的阻力,使胎儿能较快地通过产道。

2、运动可缓解准妈妈的疲劳和压力,增强自然分娩的信心。

当然,准妈妈在练体操时要注意运动时间、运动量、热身准备,防止过度疲劳和避免宫缩。另外,有习惯性流产史、早产史、此次妊娠合并前置胎盘或严重内科合并症不宜进行孕期体操。

四、做好分娩前的准备

在预产期前,孕妇应该通过书本或者医生哪里了解一些有关分娩的知识,做好心理准备。保持正常的生活和睡眠,吃些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等,为分娩准备充足的体力。临产前,孕妇要保持心情稳定,一旦宫缩开始,应坚定信心,积极配合医生,顺利地分娩。

大多数孕妇在生产之前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恐惧心理,这种恐惧的心理也是影响孕妇顺利分娩的一大阻碍,这个时候就应该要提醒孕妇,生育是人的正常生理现象,所以在心理上应该要放松对于顺利分娩很重要。

五、产前要吃对

马上就要分娩,已经不存在宫缩或是流产的危险,所以各种食物基本上都可以吃,包括孕期不敢吃的大闸蟹等。如果是初产妇,从阵痛刚开始到正式分娩有十几二十几个小时,刚开始的痛并不太强烈,可以正常活动。

专家建议:赶去医院前,正常得吃一顿好菜好饭好汤,再舒舒服服地洗个澡,然后收拾东西去医院。毕竟等进了产房要能再次吃到正常的普通饭菜得等好几餐之后了。

“100个顺产初产妇中约有99个会被‘侧切’,极少数例外的只是医生的家属、亲友或是她们自己”,“几乎全部被"侧切"者会常年有痒痛感,85%以上被‘侧切’者认为影响了夫妻生活,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感染发病,常年难愈”……

“侧切”其实指的是“会阴侧切术”,做法是在顺产产妇的会阴开刀,帮助分娩。“侧切”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保护产妇的会阴,以免因为会阴过紧或胎儿过大而在分娩时导致会阴撕裂;第二个原因是保护胎儿,主要是一些产妇的会阴发育差、有疤痕,很紧,所以会导致胎儿娩出困难,出现宫腔缺氧。

为什么要进行“侧切”?

由于初产妇会阴较紧,对胎儿娩出阻力较大,有时可发生严重外伤。必要而适时地切开会阴既有利于胎儿的娩出,还可防止因会阴的创伤所造成的盆底松驰等后遗症。切开的伤口边缘齐整,较裂伤易于对合,愈合也较好。如果能及时做会阴切开术,那就不会发生产后尿失禁等后遗症,而且对产妇和胎儿都会有好处。

哪些产妇需要侧切?

1、会阴弹性差、口狭小或会阴部有炎症、水肿等情况,估计胎儿娩出时难免会发生会阴部严重的撕裂。

2、胎儿较大,胎头位置不正,再加上产力不强,胎头被阻于会阴。

3、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或者合并有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高危妊娠时,为了减少产妇的体力消耗,缩短产程,减少分娩对母婴的威胁,当胎头下降到会阴部时,就要做会阴切开术了。

4、子宫口已开全,胎头较低,但是胎儿有明显的缺氧现象,胎儿的心率发生异常变化,或心跳节律不匀,并且羊水混浊或混有胎便。

5、借助产钳助产时。

伤口愈合要多长时间?

根据伤口及缝合的不同,快的人需要2周,慢的4周左右就能恢复了。

过早穿高跟鞋致侧切率高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广州妇产科研究所所长陈敦金介绍,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是导致中国“侧切率”高的原因之一。现在不少女性刚过青春期就开始穿高跟鞋,殊不知高跟鞋会影响整个骨盆的发育,使女性骨盆入口倾斜度增大,“这样一来分娩的时候胎头就很难出来。”

另据了解,侧切率在英国和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大概只有30%~40%。陈敦金分析,我国的侧切率之所以比较高,紧张的医患关系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陈敦金说,他曾和一些英国的产科专家交流过,发现英国的“侧切率”确实很低,但产妇会阴的撕裂伤却很高。然而,这些遭遇了会阴撕裂的产妇却极少追究医生的责任。

“如果这种情况换到中国,在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今天,估计每天都有产科医生被告上法庭。所以不少中国医生为了规避产妇会阴撕裂和胎儿缺氧的风险,不得不让产妇‘挨一刀’。”陈敦金说。

按摩6方法避免会阴侧切

会阴侧切术对孕妈来说是起保护作用,也并不是所有顺产妇都必须要会阴侧切术,如果顺产孕妈妈之前做好“功课”,就能避免会阴侧切。

1、修剪指甲,洗净你的手,坐在一个温暖舒适的地方,把你的腿伸展开,呈一个半坐着的分娩姿势。

2、把一面镜子放在会阴的前面,面朝会阴部。这样你就可以清楚地看见会阴周围肌肉组织的情况了。

3、选择一些按摩油,例如纯的菜籽油,或者水溶性的润滑剂,用你的拇指和手指把按摩油涂在会阴周围。

4、把你的拇指尽量深地插入你的阴道,伸展双腿。朝直肠的方向按压会阴组织。轻柔地继续伸展会阴口,直到你觉得有些轻微的烧灼或刺痛的感觉。

5、保持这种伸展,直到刺痛的感觉平息,然后继续前后地轻柔按摩阴道。

6、按摩当中,在阴道里勾起你的拇指,并且缓慢地向前拉伸阴道组织,分娩时宝宝的头也会这样出来的。

最后,前后轻柔按摩拇指和食指之间的肌肉组织大约1分钟。

注意:

过于用力会引起会阴部敏感的肌肤出现淤伤和刺痛。在按摩期间不要用力按压尿道,因为这样会导致感染和发炎。

编辑推荐:

会阴侧切术并不影响产后性生活

顺产侧切后可能会出现的异常现象

七种症状分娩必须顺产侧切

分娩相关推荐

妈咪分娩必上心理保健课

如何预防分娩恐惧症

水下分娩痛吗

顺产可以无痛分娩吗

无痛分娩对胎儿有影响吗

异常分娩原因

分娩时要用到哪些东西

孕妈咪即将分娩有什么征兆

产前必知:何为导乐分娩

分娩时难产的两大主要因素

有没有方法预测出确切的分娩时间

分娩时出现难产怎么办

如果觉得《爱穿高跟鞋将来顺产困难 顺产注意事项有哪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