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持续性牙痛口干中药治疗偏方

2023-06-0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258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持续性牙痛舌痛口干,是肺胃阴伤,治疗要养阴祛风,下面来看看治疗的中药偏方。

1持续性牙痛口干中药治疗偏方

赵某,女,70岁。2011年4月10日就诊于山西中医学院第二中医院。持续性牙痛、舌痛10余天,口服抗生素、中草药及“齿痛消炎颗粒”等中成药,牙痛、舌痛不减,近5日反增干咳,自购“止咳立消丸”等药服用,也无效。刻诊:口干,入夜尤甚,不喜多饮,纳食欠佳,大便偏干。舌质暗红,少苔,脉细弦数。证属肺胃阴伤,风痰阻络。治以养阴祛风,化痰通络为法。

方用增液汤合牵正散加减。处方:生地12克,玄参12克,麦冬12克,沙参12克,僵蚕12克,全蝎6克,白附子9克,桔梗12克,当归9克,生甘草6克。4剂,水煎服。

上方服4剂,牙痛、舌痛俱失,咳嗽缓解,继用增液汤加减治疗而愈。

按:本案患者为七旬老人,持续牙痛、舌痛10余天,以常法进服清泻阳明之药不效。口干,入夜尤甚,舌苔少,脉弦数。辨证属阳明阴虚为本,处以增液汤加沙参以救阳明欲竭之液。阴不足者,阳必上亢而内燔。患者牙痛为标,苦寒不效而反增咳嗽,前医以常法止痛而未见寸功。高建忠从舌质暗红着眼,认为在阴虚火炎的基础上如果伴有气、血、津液的瘀滞不通,那么常规方法很难奏效。牵正散乃为风痰瘀阻络脉所致的疼痛而设。而在临床上,气滞、痰凝、血瘀往往不是单独出现的,三者常相互影响而相并出现,只是所占比例不同。此案用牵正散来除络脉瘀阻之风痰。病在口齿,加一味桔梗而载药上行,且桔梗兼有宣肺、祛痰、止咳的作用。案中当归用之尤妙,养肝血而熄肝风。与全蝎相配,方中全蝎“色清善走,独入肝经,风气生于肝,为搜风之主药”。二者合用,有平肝风、养肝血之妙。

2口干口臭三款食疗偏方

口干口臭食疗方

1、喝梨水去肝火口臭

表现症状: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

食疗法: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2个,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2、喝莲子汤去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食疗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3、喝绿豆粥去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食疗法: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3口臭偏方口干口臭喝柠檬水

1、柠檬水—除口干造成的口臭

饮清水可令口腔经常保持湿润,在水中加上一片柠檬,能刺激唾液分泌,减少因鼻塞、口干或口腔内残余食物引致的厌氧细菌造成的口臭。

2、盐水漱口法:用盐水漱口,或在口中含盐水片刻,能把引起口臭的细菌杀灭。

3、吃点西红柿、柚子、枣、橘子,另外,咀嚼橘子皮也能去除口臭。

4、咀嚼香菜、茶叶或花生米,咀嚼时间越长越好,能让其本身特有的香气充分分解出来,可净化口气。

5、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特别是注意剔除残留在牙缝中的肉屑,这类含蛋白质较高的食物最易引起口臭。

6、空腹时间不宜过长,长时间空腹易导致口臭。因食用刺激性食物(如大蒜)引起的口臭,可通过嚼茶叶、 口香糖或吃几个大枣的方法来消除。

4口苦口臭中药治疗偏方

一、治疗口臭

口臭是指患者口中有臭味。中医常将其分为以下三种类型进行辨证治疗:

1、肠胃食积型口臭

其主要表现为患者口气酸臭、脘腹胀满、嗳气吞酸、大便溏薄或泻下不爽、小便短少、舌淡苔厚浊腻、脉滑。治疗此症应以消食、化积、导滞为主,可选用保和丸,每次口服9克,每日服3次;或选用大山楂丸,每次口服1丸,每日服3次;或选用木香槟榔丸,每次口服9克,每日服3次;或选用复方鸡内金片,每次口服5片,每日服3次。

2、胃热上蒸型口臭

其主要表现为患者的口中有臭味、口渴喜冷饮、口舌生疮或糜烂、牙龈赤烂肿痛、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治疗此症应以清胃泄热为主,可选用黄连上清丸,每次口服9克,每日服3次;或选用三黄片,每次口服4片,每日服3次;或选用牛黄清胃丸,每次口服9克,每日服3次。

3、痰热壅肺型口臭

其主要表现为患者口气腥臭、胸痛胸闷、咳嗽、痰黄黏稠、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治疗此症应以清热宣肺为主,可选用羚羊清肺丸,每次口服9克,每日服3次;或选用清气化痰丸,每次口服9克,每日服3次;或选用复方鱼腥草片,每次口眼5片,每日服3次。

二、治疗口苦

口苦患者常表现为心烦易怒、头晕头痛、目赤胁痛、小便短黄、大便偏干、舌边尖红等。治疗此症应泻肝胆实火、清下焦湿热,可选用龙胆泻肝丸,每次日服9克,每日服3次;或选用丹栀逍遥丸,每次口服9克,每日服3次;或选用夏枯草膏,每次口服10克,每日服3次;或选用茵栀黄口服液,每次口服1支,每日服3次。

5口苦口干 小心疾病在埋伏

口酸:甚至自己能闻到有酸气,是由于脾胃虚弱或饮食过量,以致饮食发展的结果,假如口酸还伴有口苦烧心,两肋疼痛,这是肝经有火造成肝胃不和的结果,应泻火。

口苦:是由于肝气郁结化热、脾胃湿热熏蒸肝胆所致,往往兼有面红、头痛、目赤、腹胀腹痛、小便色黄等症状,应清肝利胆。

口甜:指患者常自觉口内发甜,饮白水也觉得甘甜,多由脾胃热蒸或脾胃气阴两虚引起。脾胃热蒸者常伴有口干欲饮,多食善饥,或唇舌生疮,大便干,小便黄,舌红苔黄而燥等,应清胃泻火;脾胃气阴两虚者常伴有不思饮食,口干欲饮不多,神疲乏力,脘腹作胀,便秘等,宜补脾益气、养阴生津。

口辣:指口内常觉辛辣或舌体麻辣,常由肺热或胃热引起,肺热者常见伴有鼻咽枯燥,咳吐黏稠黄痰等症状,宜清肺泻热。胃热者常见伴有口舌枯燥,消谷善饥,胃脘灼热,大便燥结等症状,宜清胃泻火。

口淡:尝不出食品的滋味,多发生在大病之后,非凡是严重消化道疾病之后,导致脾胃虚弱而引起吃饭不香,多吃点东西则觉得胃部胀满,大便常稀等症状,医治应健脾和胃。

口腻:指口舌粘腻,滞涩不爽,甚至食不知味,多由寒湿困脾而引起。经常伴有不思饮食,胃脘满闷,肢困乏力,大便溏薄,小便不利,舌体淡胖,苔白腻水滑,脉濡缓等,宜健脾燥湿、芳香化浊。如发现有与以上相同情况时,应及时诊断医治。

口咸:多主肾虚,往往伴有腰酸腿痛、夜尿频多、全身无力等症状。应分清肾阴虚、肾阳虚后再补肾。

如果觉得《持续性牙痛口干中药治疗偏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