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教师养生:三大职业病困扰教师

2023-06-10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442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9 分钟。

教师会得哪些职业病?教师得了职业病该如何治疗?教师得了职业病该如何护理?

1教师养生:三大职业病困扰教师

教师体检结果发现,教师的颈腰椎疾患达到21.4%,其中一半以上为颈椎增生,40岁以上教师颈椎增生发病率更是高达54.5%。在看病的教师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颈椎病,这和老师经常要抬头写板书以及长期伏案工作有关,因为这使他们的颈腰椎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一旦长期发展下去还将出现脑供血不足等情况,严重影响教师的保健及工作效率。

颈腰椎疾

由于站立以及伏案工作时间长,腰酸背痛、坐骨神经痛、椎间盘突出等也是教师们的老问题。此外,因为经常要抬高手臂在黑板上写字,也容易造成肩周炎和肌腱炎。由于工作时间长,缺少运动也是教师们的一个普遍状态,这更使他们疲劳的身体难以得到恢复。

对策

避免颈部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经常做颈部保健操以促进颈部血液循环,同时应注意加强肩部保健,适当放松,防止腰背受伤。感到腰酸背痛时最好热敷疼痛部位20分钟,还要注意调整工作中的姿势与时间,适度进行运动,充分休息。

颈源性头疼

讲课和伏案工作的时间长了,有的老师会觉得脖子疼,严重的会觉得后脑勺、头顶、眼眶甚至眼珠子都疼起来,而且还容易出现视觉疲劳。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樊碧发主任指出,这就是颈源性头疼,也是教师出现比较多的职业病。

对策

颈源性头疼不能当普通头疼处理,一定要到专科治疗。要预防颈源性头疼,最好连续工作半小时左右就站起来活动活动,向前后左右方向转转脖子。游泳是预防该病的最好运动方式。此外,不建议出现了颈源性头疼者自行盲目进行按摩。

今年的教师节又快要来临了。教师是受人尊敬的职业,然而由于长期伏案工作、长时间站立讲课等职业特点,使教书育人的老师们也被各种职业病困扰。在此提醒广大可敬、可爱的教师们在辛勤工作、关心学生的同时,也不要忽视了自身的健康问题。

静脉曲张

讲课时教师动不动就要站上一两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有时他们还不时地走来走去,一天下来,有的教师的腿会肿胀起来,出现下肢静脉曲张。樊碧发主任指出,下肢静脉曲张也是教师的一种常见病,主要就是由于长期站立引起的。

对策

教师站立时最好不要总是两条腿一起来支撑全身的重量,最好经常让两条腿轮流休息,在情况允许时还可以多做踮脚和下蹲动作。还要多做促进腿部血液循环的运动,如慢跑,或者多做双腿上下摆动或蹬夹练习。此外,按摩腿部也可以预防静脉曲张。每天晚上最好用热水烫脚,注意千万不要用冷水。

2教师职业病:慢性咽炎

中小学教师面临着来自学校和家长的升学率的压力,教学和教研的任务繁重,睡眠时间少,大脑经常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体力活动少,可能导致交感神经张力增高,易引起多种慢性疾病……教师节来临之际,提醒各位敬爱的老师,桃李满天下之际,别忘了多多保重身体。

十个慢性咽炎八个都是老师

中小学老师由于工作压力大,身体健康状况在近年的体检中发现不少问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陈瑞芳昨日告诉记者,根据《岭南心血管病杂志》刊登的数据,一份对广东省862名中小学教师的调查结果,21.9%的人患有高血压。最常见的职业病是慢性咽喉炎,在有的五官科门诊中,该病患者有81%是教师。调查表明,处于亚健康状态的高校教师高达七成。

一份广州市12所大中小学2359位教师的体检结果也显示,75.2%的教师出现亚健康或患病状态,个别教师还检出恶性肿瘤。

发音不当易患咽炎

中小学教师面临着来自学校和家长的升学率的压力,教学和教研的任务繁重,睡眠时间少,大脑经常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体力活动少,可能导致交感神经张力增高,易引起多种慢性疾病。

“我所认识的老师中,几乎在不同程度上都患有慢性咽喉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的医生分析说,教师的发病原因很可能与其职业因素有关--教师长期超负荷讲课及发音方法不科学,使喉部和咽部黏膜在强气流的长期冲击下,导致黏膜充血肿胀,易发生慢性咽喉炎。

失眠、焦虑、周身不舒服等多种亚健康症状,在中医看来是功能紊乱、阴阳失衡。陈瑞芳表示,慢性咽喉炎不是急性炎症,相比起来中医中药特别有效,这些常见的问题可以通过滋阴解决。

专家建议老师们:掌握用声技巧,注意发声方法;出现嗓子疼、声音嘶哑时要及时就诊;女教师月经期不要过度用嗓;不抽烟喝酒,少吃辛辣食物,养成上课饮水的习惯。

此外,烟酒过度也会刺激咽喉,而如果您本来就有慢性鼻炎、鼻窦炎等经常鼻塞的疾病,那么张口呼吸粉尘也能引起慢性咽炎。

“四高”发病率也很高

据悉,这些参加体检的都是中青年教师。从近30个体检项目来看,绝大多数人出现多项异常,最严重的甚至十几项有问题。其中,“四高”和慢性咽炎发病率最高。“四高”中,患高血脂占了73.8%,高血压占25.8%,高血糖占5.7%,高尿酸占13.7%。此外,女教师患乳腺增生症占45%,男教师患前列腺增生症占22.3%。

为他们进行体检的广医第二附属医院罗医生表示,工作太累、运动太少是导致这种状况的罪魁祸首。

引起嗓音异常的原因

调查发现,声带小结、声带息肉、慢性喉炎等问题非常多见,它们都会让人声音嘶哑。慢性咽炎虽然也很多见,但引起嗓音异常的原因不止一个。

研究显示,教师的教龄越长,嗓音异常患病率就越高;每月课时越多,嗓音异常相关症状的发病率越高,嗓音异常患病率也就越高。

另外,吸烟的教师嗓音异常者明显增高,而上课饮水的教师的发病率则明显降低。工作环境也影响嗓音的患病,有暖气及空调设备的教师较工作条件较差者患嗓音异常的几率明显降低。

性别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女性教师嗓音疾病和病变的比例均高于男性

职业性发声异常是职业、说话习惯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包括发声背景、噪声、室内设备及说话声音大小、语调、发声习惯等。

另外,吸烟、咖啡因摄入、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鼻炎、胃食管反流及女性的生理周期、男性的发育变声期等状况也会产生影响。

3教师职业病不妨多吃这些食物

>>>推荐:让女性乳房更健康的几大秘决

1、多食益脑食物

教师是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的能量,因此,宜适当补充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及其制品,以保证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另外,吃含磷脂丰富的蛋黄、大豆、胡萝卜、鱼、肉等能增强大脑的机能,提高工作效率。

2、多食利咽食物

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蔬菜水果,如南瓜、丝瓜、芹菜、莲藕、雪梨、乌梅、莲子心等,对防治慢性咽喉炎有一定的作用。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则应少食,容易引起上火的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

3、多食养眼食物

教师的视力容易受到损害;上课时飞扬的粉笔灰易使教师患结膜炎等眼疾,经常感觉眼睛干涩、发痒。因此,除注意正确用眼外,教师要多食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如羊蹄筋、羊肝、胡萝卜、菠菜、阿胶、乌骨鸡、桑椹、甲鱼、黑木耳等。

4、多食抗粉尘食物

教师在日常膳食中应适当多吃胡萝卜素丰富的食物,如胡萝卜、木瓜、南瓜、西兰花、菠菜、油桃、杏等。胡萝卜素是一种抗氧化剂,有预防尘肺病发生的作用。此外,可适量食用能排尘的食物,如黑木耳、猪血,这两种食物可清除胃肠道中的粉尘,从而防止粉尘对消化道的危害。

5、多食抗疲劳食物

教师长时间站立讲课,下肢肌肉处于紧张状态,产生的乳酸在下肢积聚较多,会出现双腿沉重、酸胀等不适。故教师宜多食水果、蔬菜、豆类等碱性食物,以消除疲劳。服用大枣、麦冬、桂圆、人参熬成的汤,也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4支招:教师如何防范职业病?

症状1: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曲张在教师中较为常见,这是由于持久站立、体力活动强度大而引起的。教师讲课时久站,下肢静脉中的血液长时间不能向心脏回流,都淤积在腿和脚的静脉里,腿脚肿胀不说,腿上还会出现像蚯蚓一样的青筋。

建议:在课堂讲课时,可以尝试将身体重心交替由一只脚移到另一只脚上,始终保持一只脚处在休息状态。平时,加强双腿的运动,促进血液循环:两脚轮流交替或同时提起脚后跟,抬高身体;由脚尖着地改为脚后跟着地,再由脚后跟着地改为脚尖着地;轮流屈伸双腿,使脚离开地面。下课回家后,多用热水敷腿、泡脚,做做踝关节的屈伸活动,也是很好的缓解方式。

症状2:肩颈痛

由于要备课、批改作业,教师需要长时间伏案低头工作,姿势持

续固定不变,造成颈部肌肉紧张,这很容易引起肩颈痛。尤其是对40岁以上的中年教师来说,常常因为颈部肌肉和韧带的慢性损伤,而演变成颈椎病。

建议:应该尽量避免长期不变的伏案姿势,隔一个小时就休息一会儿。做做颈椎保健操:一是后脑勺顶墙运动,每次顶住要坚持几分钟,然后松开,再反复;二是耸肩运动;三是做头部米字运动(适合颈肩肌肉酸、胀、累、痛等症状)。米字运动需要头部先后向八个方向运动,但切忌头部转圈。头部先向一个方向倾斜,停留5秒,然后直立5秒,再向下一个方向倾斜5秒,如此反复8个方向。

5保持作息规律 减少教师职业病

但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压力的增大,升学任务的加重,不仅是学生们,连老师们的身体健康也渐渐发出了危险的信号。

陈女士是一位教师,现在带高三年级,每天早出晚归,很是辛苦。这几天她不得不向学校请了三天假在家休息。陈女士说,因为她是实验班的班主任,又是重点,学校从高一起就开始上晚自习班主任老师要求监督,每天10点半下自习后,要11点才能到家,12点多才能睡,早上6点又要早起,再加上自己有失眠的老毛病,往往每天睡觉不到4小时。据记者了解,像陈女士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教师职业集脑力与体力劳动于一身,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比如说话时间多、站立时间多、伏案时间多,导致很多教师都患有咽喉炎、腿部静脉曲张、颈腰椎病和神经衰弱失眠入睡困难等疾病。调查显示,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教师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尤其是夜里睡不着,睡着了又多梦,稍有一点动静就容易醒,长期下来总是心神不宁,有时讲课也不能集中精神。”

针对教师职业病,专家建议养成合理的作息规律,避免长期过负荷工作,经常锻炼身体,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让劳累一天的身体器官功能得以恢复。若遇到长期入睡困难的情况,建议尽快去医院就诊和咨询心理医生,切忌一拖再拖。另外,可服用一些安神类药物,如桂龙复方柴胡安神颗粒等,选购时认准中药制剂,减少毒副作用对身体的侵害;在饮食上也可多吃蔬菜,坚果、核桃等补充维生素、健脑的食品,保证身体所需的营养充足;同时,放下心理负担,保持心情愉快。失眠的人大多性格敏感、多疑、固执、完美主义、最爱担心焦虑,偶尔的几次不注意,时间久了就会造成头疼、注意力涣散、记忆力下降等症状,每天忧心忡忡无精打采。越是想睡,越睡不找,形成恶性循环。建议别把睡眠看的非常重要,如果晚上没睡好,切忌第二天即使再困也不要随便补觉,不如适当增加一些户外运动让大脑吸氧,第二天早点休息。相信只要养成自然的睡眠规律,合理用药,辛勤的园丁们就能减少职业病对身体的伤害。

如果觉得《教师养生:三大职业病困扰教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