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治疗风寒感冒的五种食疗方

2023-06-10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235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秋冬是感冒多发季节,那么如何以预防感冒呢?下面介绍几种感冒偏方,一起看看吧。

1治疗风寒感冒的五种食疗方

秋冬时节易感染风寒而感冒,在感冒初起时,可用以下一些方法祛除感冒,有些效果咖。

一、苏叶、生姜各10克,芫荽1把,加水煎服发汗。

二、生葱白3-4根,生姜3大片,加水煎服。

三、生姜15克,紫苏叶10克,红糖适量。先将前二味加水煎沸三分钟,加入红糖趁热服,日2次。

四、鲜橘皮30克加水3杯煎成2杯,入白糖适量,趁热喝1杯,半小时后加热再喝1杯。

五、如觉鼻塞,可用苏叶、荆芥各15克,苍耳子4克水煎服。

2风寒感冒的食疗方法

感冒吃什么好?感冒俗称伤风,中医认为主要由风邪所致。常由风寒、风热引起。

风寒感冒:主要表现发热怕冷,恶风,鼻塞,流清涕,咳嗽,痰白色,身痛无汗,苔薄白滑,脉浮紧有力。宜选用散寒祛风解表法进行治疗。

感冒的食疗方:

1.生姜片15克,葱白(长3厘米)3段,加水500毫升,煮沸加红糖20克,趁热1次服下,盖被取微汗。

2.连须葱白30夜,淡豆豉10克,生姜3片,加水500毫升,煎成后再加黄酒30毫升煎煮,服后盖被取微汗。

3.生姜15克,紫苏叶10克,放入砂锅或搪瓷杯,加水500毫升煮沸,加入红糖20克,趁热服,每日2次。

4.大葱白3段,姜片5片,胡桃5个取肉,绿茶叶1小撮,绿豆30克,水煎服。每日服2次。》》》惊!吃蔬菜的9大误区

3风寒感冒有哪些食疗

风寒感冒怎样食疗

治疗风寒感冒的关键就是需要出点汗(中医称辛温解表),有很多方法的,包括桑拿、用热水泡脚(最好加点酒)、盖上两层被子、喝姜糖水、喝姜粥等等。风寒感冒主治方是桂枝汤,伤寒论首方,也称和剂之王(麻黄汤也主治风寒感冒,但在南方慎用)。总结:辛温解表,宣肺散寒。

风寒感冒食疗

【姜丝萝卜汤】

配方:生姜25克,萝卜50克。制法:生姜切丝,萝卜切片,两者共放锅中加水适量,煎煮10~15分钟,再加入红糖适置,稍煮1~2分钟即可。功效:祛风散寒解表。用法:每日1次,热服。

【葱豉汤】

配方:葱白2根,豆豉10克。制法:用水500毫升,入豆豉煮沸2~3分钟,之后加入葱白、调料出锅。功效:解表散寒。用法:趁热服用,服后盖被取汗。

【香菜葱白汤】

配方:香菜15克,葱白15根,生姜9克。制法:将香菜、葱白、生姜分别洗净,切碎共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煎煮10~15分钟,去渣取汁饮服即可。功效:发表散寒。用法:每日2次,连服2~3日。

【姜糖饮】

配方:生姜10克,红糖15克。制法:生姜切丝,以沸水冲泡,加盖约5分钟,再调入红糖。功效:疏散风寒,和胃健中。用法:每日1次,趁热顿服。服后盖被睡卧取汗。

【苍耳鸡蛋】

配方:鸡蛋1个,苍耳子6克。制法:将苍耳子去刺炒黄,研成细末,加入鸡蛋中打成蛋浆,炒熟。功效:散风止痛。用法:每日1次,趁热食用。连服3日。

生物制品食疗

锌元素能促进人体胸腺的发育,从而保证胸腺能正常分泌T淋巴细胞,提高体液免疫的功能,促进疾病的恢复;硒元素能刺激抗体的生成,从而也能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

治风寒感冒便方

方1

【组成】薄荷、大蒜、生姜各等份。

【用法】将上药共捣烂如膏,取适量敷于肚脐,外盖纱布,胶布固定,1天换药1次。

【主治】风寒感冒。

【说明】敷药后可吃热粥,经助药力,得微汗出则疗效佳。

方2

【组成】葱白3根,白酒、小米适量。

【用法】加水适量煮粥,热服取汗。

【主治】风寒感冒。

方3

【组成】葱头3个。

【用法】葱头煎汤,临睡时热水烫脚,再趁热服葱头汤。

【主治】风寒感冒。

【说明】服后盖被,汗出则愈。

4孕妇风寒风热感冒试试这六个食疗方

孕妇感冒饮食原则

感冒一般会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一般寒冬季节以风寒感冒为主,夏季主要以风热感冒为主,但并不完全是按照季节来判定。有经验的大夫他往往可以综合各种情况作出判断。 不过,不管是风寒还是风热,感冒期间的一些共通的饮食原则孕妈还是要牢记。

感冒期间,饮食宜清淡,以稀饭、面汤、新鲜蔬菜和水果为宜,忌食油腻、生冷、黏滞、酸腥等物,如粽子、冰品、巧克力、劣质海鲜等,并应注意保暖,不要饮冰品,以免二度感冒。

那么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食疗到底有哪些不同呢,我们一起看看吧。

孕妇风寒感冒食疗方

风寒感冒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轻,怕冷、咽痒、咳嗽痰稀。食疗应该辛温,疏风散寒。

推荐食疗菜一:葱姜汤

材料:生葱3根、生姜3片、红糖10克。

做法:

1、将生姜、红糖水用清水1碗半,慢火煎至大半碗。

2、加入葱,再煎片刻。

小贴士:孕妈们可以趁热喝下这碗葱姜汤,有辛温解表的功效。

推荐食疗菜二:姜丝萝卜汤

材料:姜丝25克、萝卜50克、红糖适量。

做法:

1、将萝卜切片,加水500毫升,萝卜和姜丝煮15分钟,

2、加入红糖适量,趁热喝下。

推荐食疗菜三:葱豉豆腐汤

材料:葱白3根、淡豆豉12克、豆腐2小块。

做法:

1、将豆腐在锅内煎到淡黄色,然后加入淡豆豉。

2、用清水1碗半,煎至大半碗,再加入葱。

小贴士:孕妈感冒,可以趁热喝下这碗葱豉豆腐汤,然后注意保暖,可解表散寒。

5秋季小儿风寒感冒四大食疗

1.葱豉豆腐汤

生葱3条(连头须),淡豆豉10克,豆腐2小块。起油锅,豆腐略煎,再放入淡豆豉,加清水1碗半,武火煮沸后,放入葱白,煮沸后即可调味,趁热服食。适用于小儿风寒感冒,咽痒咳嗽。

2.葱豉粥

取葱白20克,淡豆鼓6-10克,白米50克。白米煮粥,熟时加葱白、淡豆豉煮沸即可。

3.葱白麦芽奶

葱白5根,麦芽15克,熟牛奶100毫升。葱白洗净切开,与麦芽放杯中加盖,隔水炖熟后去葱及麦芽,加入熟牛奶。可解表开胃。适用于小儿风寒感冒。每日2-3次,连服2日。

4.葱姜糖水

小葱2-3根,老生姜片、红糖各适量。将小葱、生姜片分别洗净,置小锅内,加水约500克煎到小半碗,去渣留汁,加红糖。趁热喝,每晚1剂,连服3次。此汤辛温解表,主治小儿风寒感冒伴咳嗽。

如果觉得《治疗风寒感冒的五种食疗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