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石斛的吃法

2023-06-10 分类:百科

铁皮石斛是一款中药,对于我们来讲可能对它很陌生,也不了解它的养生作用与功效是哪些?生活中患有高血糖的朋友可能会吃过这款中药,因为它有很强大的降糖功效,平时可以配伍些其它中药一起服用。今天三九养生堂就与大家一起来分析下牧歌铁皮石斛的药用价值,了解它要怎么吃养生作用才更好?

1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石斛的茎经加工炮制,边炒边扭成螺旋形称为铁皮枫斗。

味淡微咸,生津而野生枫斗不寒凉,有生津益胃,养阴清热除烦的功能。可治口干烦渴,病后虚热或阴虚眼目不明,老年人体虚津液不足等。可用6-12克煎汤或代茶服。

秦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记载铁皮石斛“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成书于一千多年前的道家医学经典《道藏》将铁皮石斛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评价铁皮石斛“强阴益精,厚肠胃,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益智除惊,轻身延年”;民间称其为“救命仙草”现代的铁皮石斛的茎能够清热生津,消炎止痛,清润喉咙,对治疗嗓音嘶哑有很好的疗效。

2铁皮石斛鲜果汁

材料:

铁皮石斛鲜品/鲜铁皮石斛20克、梨1个、纯净水适量。

做法:

取10~20克铁皮石斛鲜品/鲜铁皮石斛,洗净,切成2cm左右的小段,梨切成小块,放入榨汁机中加入适量纯净水榨汁后直接饮用。渣可煮茶水饮用或吞服。

功效:

滋阴、美容、抗氧化。

3铁皮石斛皂角仁粥

材料:

铁皮石斛鲜条15克,皂角仁30克,大枣8粒,糯米5克。

做法:

1、将皂角仁用清水漂洗一下,然后用温水泡2小时,去掉浸泡水后,重新加入2000克水,加入淘洗后的糯米,置火上加温,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熬1小时

2、将石斛鲜条切成小段,放入果汁机中打成汁,将渣过滤,倒入锅中,同皂角仁一起熬

3、加入洗净后的大枣熬30—6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

据《本草纲目》记载,皂角仁“煮熟,糖渍食之,疏导五脏风热壅,核中白肉,入治肺药,和血润肠,明目益精”。是调和人体脏腑功能的珍贵纯天然绿色滋补食品。具有养心通脉、清肝明目、健脾滋肾、去谈开窍、舒肠利尿、润肤养颜、提神补气等功效。配以石斛养胃阴、生津液、清虚热的功效。特别适合糖尿病和便秘患者。

4铁皮石斛山萸猪腱汤

原料:

铁皮石斛、怀山药各12克,山萸肉、枸杞子各9克,猪腱1对,盐1茶匙。

制作:

铁皮石斛去杂质,洗净,切碎。将诸药物及猪腱洗净后放入煲内,加水4碗用旺火煲滚,再改用小火煲3小时,入盐即成。

用法:

饮汤食肉。

功效:

滋阴明目,对气血皆虚、精神不振者功效显著。

提示:

猪腱即猪蹄筋。

5铁皮石斛鸡丝

原料:

鸡胸肉300克,铁皮石斛、枸杞子各20克,莴苣50克,姜、葱各10克,料酒15毫升,植物油30毫升,盐、味精各适量。

制作:

将铁皮石斛水煮浓汁50毫升;枸杞子洗净;莴苣去皮洗净,切细丝;姜切丝,葱切碎;鸡胸肉切丝。将锅置旺火上烧热,加入植物油,烧至六成热时,下入姜、从爆香,随即下入鸡丝炒变色,再加入料酒,铁皮石斛汁,莴苣丝,枸杞子,盐,味精,炒熟即成。

用法:

佐餐服食。

功效:

补肝肾,美容颜。适用于肝肾两虚及皮肤枯黄、视物不清等症。

如果觉得《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石斛的吃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