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历史的理性定义

2023-07-27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38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历史的理性本身就是一种残酷的理性,天竞物择。

所谓的历史理性即是指,理性地看待历史,不因种族、国界、社会制度等而限制了对历史客观理性的判断,而应看到历史发生带来的两面性,客观的推动作用。

这个东西现在就是所谓的文明史观。即跳出国家、种族等范畴,从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角度去思考和评价问题。

由于从人类整体的角度思考,所以显得客观、理性一点。但文明史观的争议也比较大,很多史学家有不同观点。

历史的理性定义

历史,或简称史,指对人类社会过去的事件和行动,以及对这些事件行为有系统的记录、诠释和研究。历史可提供今人理解过去,作为未来行事的参考依据。历史与伦理、哲学和艺术同属人类精神文明的重要成果,这是历史的第一个含义。

历史即对过去事件的记录和研究,又称为“历史学”,或简称“史学”。隶属于历史学或与其密切相关的学科有年代学、编纂学、家谱学、古文字学、计量历史学、考古学、社会学和新闻学等。

如果觉得《历史的理性定义》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