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季宝宝为何容易感冒 冬季宝宝如何预防感冒

2023-07-31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106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每当冬季来临,就是各种疾病盛行的时候,特别是对于两三岁的,还没有什么抵抗力的宝宝来说。在冬季,由于空气中病毒细菌蔓延,刚出生的孩子自身免疫力低下等等原因,宝宝总是特别容易感冒发烧。那么,冬季宝宝感冒具体有哪些原因呢?它又要如何去预防?别急,接着往下看吧!

冬季宝宝为何容易感冒

1、空气干燥

冬季气温相对比较低,天气比较寒冷,空气也比较干燥,这种干燥的空气,为流行性病毒的生长繁殖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感冒病毒就是其中最常见的,特别是对于两三岁的宝宝来说,体质较弱,身体抵抗力无法与大人相比,所以平时家长要多多注意天气的变化,在天冷的时候记得给孩子多添衣物,以便御寒。

2、室内外温差过大

冬季的时候,室内外温差比较大,而我们身体的呼吸道对于温差的适应是有限的,当你将孩子从家里一个比较温暖的环境,抱到外面天寒地冻的环境中时,外面的冷空气就会刺激呼吸道粘膜,导致孩子生病。

3、大人的亲吻、触摸以及不当的护理

每当过年时,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聚在一起聊天打岔,那肯定是要亲一亲,或者摸一摸刚出生的宝宝的,而当他们触摸时也容易把手上的一些细菌、病毒等传染给孩子,导致孩子感冒发烧,

如何预防感冒

1、适当加减衣物

冬季气候多变,家长要注意外面气候的变化,应时给孩子加减衣物,当外面天气比较冷时,要给孩子多穿几件厚的保暖的衣物;当外面的天气变得比较凉快时,不要给孩子穿得过多;当孩子出汗时要及时用热毛巾擦干,并且小孩的衣服要记得勤洗勤换。

2、加强抵抗力

父母可以带孩子到户外进行适当的运动,可以带他出去户外散散步,踢踢球或者摇摇木马等适合小孩子的运动,然后要注意营养均衡,提高宝宝自身身体的免疫力。

3、少用冷水洗脸

在天气热时用冷水洗脸可以有效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可当冬天天寒地冻,水温过低时,不建议用冷水给宝宝洗脸洗脸。因为冷水会刺激宝宝的皮肤,导致宝宝皮肤皲裂,血液循环不畅,也更加容易让宝宝受寒而感冒

应该吃什么菜来预防感冒

1、多吃一些比较温热的蔬菜,像是生姜,大蒜这类的蔬菜都可以适当的食用一些。萝卜也是特别适合冬季食用的蔬菜,适当的吃一些可以起到预防感冒的效果。在冬季一定不要吃一些过于生冷的食物。

2、多添加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肉类蛋类。在肉类当中羊肉是特别适合宝宝冬季食用的肉类。羊肉相当的温补,而且营养价值高,适当吃一些对身体有很多的好处。

3、注意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取,比如维生素。在冬季的时候也需要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对人体的好处非常多,苹果,香蕉等水果都适合宝宝在冬季食用,这样就可以让宝宝的身体抵抗力更高。

如果觉得《冬季宝宝为何容易感冒 冬季宝宝如何预防感冒》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