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气血两亏证有什么表现

2023-07-02 分类:养生资讯

气血两亏是一种中医的说法,是指我们身体在虚弱后出现的一种情况,一般主要是会表现在身体上,不但会有舌苔的不正常,而且还会有身体没有精神,特别是会有容易感冒或是口干等现象,在有气血两亏证的情况后,对我们的身体影响是特别严重的,那么,气血两亏证有什么表现?下面我们来进行一下了解。

1.气血两亏证 委中毒

临床表现:起发缓慢,脓成难溃,溃后脓出如蛋清状,疮口收敛迟缓,小腿屈伸不利;舌质淡,苔薄或薄腻,脉细。

治法:调补气血。

方剂:八珍汤加减。

2.气血两亏证 乳岩

临床表现:多见于癌肿晚期或手术、放化疗后,病人形体消瘦,面色萎黄或晄白,头晕目眩,神倦乏力,少气懒言;术后切口皮瓣坏死糜烂,时流渗液,皮肤灰白,腐肉色暗不鲜;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

治法:补益气血,宁心安神。

方剂:人参养荣汤加味。

3.气血两亏证 失荣

临床表现:颈部肿块溃破后,长期流脓血,不能愈合,疮面苍白水肿,肉芽高低不平,胬肉翻花;伴低热、乏力、消瘦等;舌质淡,苔白或无苔,脉沉细。

治法:补益气血,解毒消瘀。

方剂:八珍汤加四妙勇安汤加减。

4.气血亏虚证 子痰

临床表现:见于后期溃脓期。脓肿破溃,脓液稀薄,夹有败絮样物质,疮口凹陷,形成漏管,反复发作,经久不愈;虚热不退,面色无华,腰膝酸软;舌淡,苔白,脉沉细。

治法:益气养血,化痰消肿。

方剂:十全大补汤加减,兼服小金丹。

通过以上的介绍,我们知道了气血两亏证有什么样的表现,同时也了解了如何进行治疗,另外在生活和饮食当中我们饮食也可以对气血两亏证来进行调理和治疗,食疗的方法也特别多,而且也比较管理,另外也要在平时的时候注意生活有规律。

如果觉得《气血两亏证有什么表现》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