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紫薯是转基因食物or健康食物(为什么煮出来的水发青发紫)

2023-07-02 分类:养生资讯

我是一个很喜欢吃紫薯的营养师,经常有顾客问我,听说紫薯是转基因食物,紫薯还能不能吃?

紫薯不仅能吃,还能吃出健康,吃出新花样。

紫薯是不是转基因

之所以有人说紫薯是转基因食物,是因为现在的各种红薯、番薯、紫薯……的基因,与古代相比,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但是,这种基因的转变,是自然界的优胜劣汰,是顺应自然的,并非人为的。按这种说法,很多植物的基因与远古时期都有很大变化,那就没有什么食物不是转基因的了。

即使是人为转基因,也未必不安全,但我也不认为它们绝对安全。毕竟,人工转基因技术发展的时间太短暂,现在下任何结论都为时尚早,还有很大的研究和改进空间。

我不赞成大范围开放转基因种植,但如果遇上了,吃到了,也不必过分担忧。身体健康不是受单一因素影响的,你的身体是否健康,与整体的生活习惯关系更大。

紫薯不属于转基因食物,反而是对健康有益的食物,喜欢吃紫薯的朋友,不必再纠结了。

紫薯蒸煮的水为什么发青发紫?

蒸煮紫薯的水,颜色发青发紫,像加了颜料一般。于是,有些人担心,紫薯是不是有问题?

其实,这是多虑了。紫薯之所以颜色呈现紫色,是因为它含有丰富的原花青素,和紫葡萄一样。

紫葡萄中的原花青素主要存在于果皮和葡萄籽中,皮和籽的结果比较紧密,水洗时不容易被洗出。但酿葡萄酒时,皮和籽的营养成分被分解,水溶性的原花青素就被溶解出来的,所以,葡萄酒呈现出非常漂亮的紫红色。

而紫薯中的原花青素就存在于果肉中,水洗都能溶解出一部分,所以,紫薯去皮后清洗,水会变色,就连手上都会沾上颜色。

紫薯有什么营养?

紫薯的营养并不全面,但它有几项突出的“贡献”。

碳水化合物薯类的碳水化合物都非常丰富。碳水化合物是最主要的供能营养素,在红薯没有引进中国之前,温饱是个很严重的问题。

红薯对环境要求不高,产量比稻、麦高不少,可以解决很多人的温饱问题。自从红薯引进中国后,人口出现了明显的增长趋势。

膳食纤维紫薯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并能为肠道有益菌群提供“口粮”,维持肠道健康。紫薯、红薯等被评为新世纪的健康食物,跟膳食纤维有很大关系。

现代人的饮食过于精细,大鱼大肉多,脂肪摄入过多,而膳食纤维可以抑制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并促进排便,正好可以弥补精细、油腻饮食的缺点。

原花青素原花青素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它的抗氧化能力,比维生素E高50倍,比维生素C高20倍。原花青素正广泛运用于医疗、保健食品、护肤品等行业中。

根据《中国居民平衡膳食指南》的建议,成年人每人每天摄入谷薯类250-400g,其中应包括50-150g全谷物和杂豆,以及50-100g薯类。

紫薯有哪些花样吃法?

看了大家分享了很多紫薯的花样吃法,色香味俱全,但有些制作起来有点难度。我给大家分享几种简单又美味、零厨艺也能驾驭的吃法。

打米糊、豆浆难度系数:☆

紫薯用豆浆处理,难度系数几乎为零。根据紫薯的作用和营养特点,这样搭配会更好。

(紫薯、红薯、白薯等可以相互替换,以下各款豆浆的照片,有些不是紫薯,但做法是一样的。)

1、枸杞紫薯羹

材料:枸杞20g,紫薯约300g。

做法:紫薯去皮、切小块,和枸杞一起放入豆浆机或破壁机中,按水位线加水,选择“豆浆”键即可。

2、紫薯黑米糊

材料:紫薯约250g,黑米半杯,大枣6个。

做法:紫薯去皮、切小块,黑米淘洗干净,大枣洗净、去核、撕碎,全部材料放入豆浆机或破壁机中,加水,选择“豆浆”键或“米糊”键即可。

3、百合紫薯羹

材料:龙牙百合30g,紫薯约250g,大枣6个。

做法:龙牙百合浸泡2小时以上,泡软为止;紫薯去皮、切小块;大枣洗净、去核、撕碎。全部材料放入豆浆机或破壁机中,选择“豆浆”键即可。

4、紫薯芝麻糊

材料:枸杞15g,紫薯约250g,黑芝麻3/5杯。

做法:紫薯去皮、切小块,和枸杞、黑芝麻一起放入豆浆机或破壁机中,加水,选择“豆浆”键即可。

薯圆难度系数:☆☆

制作薯圆并没有太大难度,只是需要花一点时间。

很多人喜欢奶茶,是因为里面的珍珠,弹牙有嚼劲。而我更喜欢有相似口感的薯圆,除了Q弹,还有淡淡的薯香,更有多彩的颜色。

制作薯圆的材料很简单,薯即红薯、白薯或紫薯,不同颜色的薯,能做出不同颜色的薯圆,很能勾起人的食欲。

薯圆的Q弹口感来源于木薯粉,薯圆的另一材料就是木薯粉。

材料:紫薯半根,木薯粉适量。

做法:

1、紫薯去皮,切厚片,上锅蒸熟。

用筷子轻轻就能穿透整片紫薯即可。

2、将蒸熟的紫薯碾成泥。

蒸熟的紫薯非常软,用普通小勺轻轻一碾,就轻松的碾成紫薯泥了。

3、加入木薯粉。

木薯粉的量没有统一标准,因为紫薯的含水量不同,需要的木薯粉会有些差别。而且木薯粉多一点或少一点都没有问题,木薯粉越多,口感越弹。

先加与紫薯量相当的木薯粉,拌匀,再用手像和面一样揉搓,和成面团。在揉搓的过程中,根据面团的软硬程度,再考虑要不要再多加一些木薯粉。只要能将紫薯揉成一个不松散的面团即可。

4、取一小团紫薯面团,搓成长条,粗细由自己把握。再用刀切成自己想要的大小。

如果喜欢圆形,可以将切好的小团放到掌心中再搓圆。

5、锅里加水,烧开后,把薯圆倒入,用勺子轻轻搅拌几下。当薯圆漂浮起来时,再煮1-2分钟即可。

6、将薯圆捞出,放到凉白开水中过一下。这样可以使薯圆口感更具弹性,也可以清洗一下薯圆表面的粘液,不容易粘连在一起。

煮好的薯圆,可以冷藏或冷冻起来,单独煮糖水喝,或和仙草、绿豆、红豆、水果、西米、牛奶、椰汁等,做成更丰富的甜品。

结语

紫薯不是转基因食物,反而是健康食物,合理食用,既享美味,又很健康。

紫薯的做法五花八门,懒人可以选择打豆浆的方式,简单到不需要任何厨艺,搭配合适的食物,好处多多。

空闲时还可以做点薯圆,给生活增添些色彩。

我7岁的大侄女特别爱吃我做的仙草薯圆,昨天又向我“预定”了一份,我要开工去了。

如果觉得《紫薯是转基因食物or健康食物(为什么煮出来的水发青发紫)》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