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温县铁棍山药喜丰收

2023-07-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28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经过七个多月独特土壤、气候、水质滋养,温县铁棍山药汲取了全部养分,到了收获的季节。

收获铁棍山药,丰收的喜悦写在脸上。 挖山药不是件轻松的事儿,开槽挖沟,锹撬手刨,搓掉粘着的泥土,形似铁棍、富含营养的铁棍山药方显真身。

春种冬收,近三千年来,勤劳质朴的温县农民毫不惜力,天赐古温的无价之宝生生不息。

管理铁棍山药。 “近年来,我们立足于原产地优势,将发展怀药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举措,注册证明商标,实施质量追溯,加强品牌宣传,扶持龙头企业,建立标准化园区,已初步形成了产业链完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河南省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说。

采挖铁棍山药。 眼下,又到了温县铁棍山药收获的季节。

站在那一垄垄或开采或待挖的山药地里回望,铁棍山药的历史熠熠生辉:

那是公元前734年,卫桓公以铁棍山药为贡品进献周王室时的虔诚;

那是唐宋时期取道古丝绸之路惠泽西亚、西欧等地的辉煌;

那是明代随郑和船队漂洋过海传入东南亚、中东、东非诸国,被赋予“华药”的荣耀;

那是公元1914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金奖的无上荣光。

收获铁棍山药。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品质道地、药食同源、阴阳中和、功效独特,被誉为“神仙之食”的铁棍山药,从皇家御贡、贵族独享,走上普通百姓的餐桌,成为馈赠佳友的上品。

何为上品?那是温县铁棍山药在新时代的年轮里,一个个闪光的印记:

2003年,温县铁棍山药被国家技术检验检测监督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产品”;

2007年,温县被授予“河南省十大中草药种植基地”称号;

2012年,温县成功注册“温县铁棍山药”原产地证明商标;

2015年,温县铁棍山药入选农业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2017年,温县铁棍山药及其制品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2018年,温县铁棍山药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山药美食。 正如毛文明在《中国一分钟》推介活动中所言,“四大怀药”首推温县铁棍山药,是怀山药中的极品,药食兼用的良药佳肴,具有“甘、甜、面、香”的特点,被称为“神仙之食”。温县是铁棍山药道地产区和主产区,集齐了三大“国家级地标”,成为国内山药板块的高地。

机械助力铁棍山药采挖。 高地,总被觊觎;温县,全力保护。

为了正本清源,树立正确的市场导向,建立正常的市场秩序,温县政府设计了统一的包装箱样式并申请了外观专利,包装箱上的证明商标和二维码防伪标签有“温县铁棍山药”字样和“温县人民政府入网许可”字样,扫描二维码可以查看种植户姓名、地块位置、种植面积、经纬度等信息。只有在温县境内种植的山药经过农业部门实地调查、GPS定位和农残检测才能申请使用二维码标签。在加强品牌保护的同时,今年温县将重拳出击,强力开展线上线下铁棍山药产品打假工作,全力整顿市场秩序,让制假贩假者无处可藏,最大程度地保护种植户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采挖铁棍山药现场。 高地,也有短板;温县,革故创新。

铁棍山药不能重茬,是影响温县铁棍山药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最大短板。温县借助2018年7月被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这一契机,创新发展,全面推行“麦药轮作”5年模式:同一地块,第一年种山药,第二年种地黄,第三年种菊花,第四年和第五年种小麦、牛膝。比起传统种植方式,“麦药轮作”5年模式可增加5倍收益。怀山堂公司已经建立了66公顷的轮作基地,实现了企业与农户的双赢。

温县还将借创建之机,全面投入农业物联网和水肥一体化设备,成立怀药育种实验室,打造高标准育种基地,组建怀药院士工作站,扶持深加工企业发展,促进铁棍山药逐步迈上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信息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将开拓思路,凝心聚力,打出创新组合拳,努力创建全国领先、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温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培华说。

收获铁棍山药。 高地,终究是高地。

截至目前,温县共有怀药农民专业合作社676家、加工销售企业148家,其中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家,拥有2个省名牌产品、3个省著名商标,12个产品通过绿色认证,3个产品通过有机认证,并成功创建了国家级出口“四大怀药”质量安全示范区。

一批本土厂商强势崛起。保和堂、怀山堂、鑫和实业、健国怀药等企业开发的药品、休闲食品、饮料、保健品远销日本、美国、新加坡和我国台湾、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和堂瑞祥怀药产业园总投资42.5亿元年产铁棍山药饮片5000吨项目,新获怀菊茶、铁棍山药粉两个怀药食品文号。

多家知名企业慕名而来。宛西制药、金陵药业、同仁堂等制药企业都在温县建设原料基地和生产车间。同仁堂中药配方颗粒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年产10000吨中药配方颗粒,预计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创利税近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

加工铁棍山药片。 高地之上,再攀新高。

刚刚在温县成立的中国山药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联盟,是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快推进山药产业创新驱动战略,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推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的重大布局和要求,在农业农村部薯类专家组成员李明军教授的倡议下,联合全国山药科研、生产、推广、加工等单位、部门和企业共同发起的。

该联盟将把温县打造成引领山药产业科技发展方式转变的高地和样板,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山药产业,提供优势品种、优质产品、优良品牌、优秀人才等众多支撑。

在“崇文尚武、创新创造、时不我待、追求卓越”的温县精神滋养下,温县铁棍山药必将为健康中国贡献更大的“怀药力量”。

(张鹏/文 徐宏星/图)

如果觉得《温县铁棍山药喜丰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