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食品饮料行业点评报告:食品饮料仓位回落白酒获基金青睐

2023-07-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6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2021Q3 基金重仓食品饮料比例持续回落,三季度板块涨跌幅跑输大盘2021Q3 食品饮料基金重仓持股比例8.1%,环比回落10.7pct,持仓处于近五个季度新低。分子行业来看,白酒配置比例由2021Q2 的7.8%回落至2021Q3 的6.9%水平。三季度多数白酒的基金持仓数量有增加,但由于股价涨跌幅跑输大盘,导致白酒重仓市值比例仍有回落。非白酒食品饮料中,除乳制品外,其余行业配置比例均略有回落。2021Q3 整体非白酒食品饮料的基金重仓比例回落0.16pct 至1.21%水平。我们预判受益于春节时间错配,以及对于春节备货的乐观展望,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可能好转,四季度食品饮料持仓情况可能略有改善。

排名前十分析:边际改善以及高增长公司被基金增持,白酒获得资金青睐(1)从食品饮料公司持股基金数来看,2021Q3 排名前十的公司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舍得酒业、安井食品的持有基金数量下降,其他企业的基金持有数量均有回升。排名变化在于,重庆啤酒、青岛啤酒跌出前十,舍得酒业、古井贡酒进来补位。(2)从基金持股市值占比来看:伊利股份、古井贡酒、酒鬼酒的持股市值比例有所回升,其余的持股市值比例回落。从排名来看,古井贡酒排名提升,百润股份排名下滑。整体来看2021 年三季度基金持有数量各有增减,基金持仓市值比例普遍回落。边际改善以及具备业绩持续高增长预期的股票更易被基金增持,白酒获得基金青睐。

基金十大重仓股中食品占有4 席,消费公司仍占据主流观测2021Q3 市场整体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食品饮料占有四席: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十大重仓股中消费公司占有五席(除食品饮料公司外,还有医药行业的药明康德),仍是配置主流。

投资建议:行业缓慢复苏,把握布局机会

食品饮料板块已经具备配置意义与价值,主要考虑估值已回落至合理区间,以及主要风险点释放,产业处于低点向上复苏阶段。白酒双节表现以平稳为主,礼品与餐饮需求正常释放。展望春节,考虑到连续两年疫情影响春节返乡不及预期,如果2022 年春节疫情控制得当,返乡高峰可能带动消费活跃度提升,对于包括白酒在内的多数消费品形成正面影响。大众品方面三季度出现分化,部分企业受到消费需求偏弱,渠道结构变化以及成本等多重影响,业绩处于低位。但也有部分龙头企业调整迅速,已处于回暖阶段。四季度考虑到基数回落、新渠道冲击减弱等因素,大众品整体呈现复苏态势,需求曲线应是平缓向上。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消费需求放缓、原料价格上涨、食品安全风险。

(文章来源:开源证券)

如果觉得《食品饮料行业点评报告:食品饮料仓位回落白酒获基金青睐》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