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都是菠菜 “圆叶”和“尖叶”哪种好(菜农:口感差别大 别买错)

2023-07-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94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都是菠菜,“圆叶”和“尖叶”哪种好吃?菜农:口感差别的,别买错。大家好呀,有相遇了,今天分享的是两种菠菜的区别,那种好吃。

春天是一个播种的季节,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可能有人会问,春天怎么会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呢?春天我们收获了如诗如画的景色,收获了春风得意的心情,收获了鲜嫩可口的野菜等等,这些都是大自然馈赠的新年见面礼,除此之外,我们一些四季常有的蔬菜,在这个季节也是格外的鲜美,比如韭菜、茼蒿、黎蒿,还有我们今天要说的菠菜。

菠菜也叫波斯菜、菠薐,还有一个很好听的文雅名叫“红嘴绿鹦哥”,菠菜其实是泊来品种,据《唐会要》上明确记载:菠菜种子是唐太宗时从尼泊尔作为贡品传入中国的,因对土壤适应能力强,现遍布世界各国,在中国各地均有栽培种植。

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天的菠菜最为鲜嫩甘甜,这个季节的菠菜营养经过一个冬天吸收和存储,营养已经很充足,所以吃起来清甜爽口,鲜嫩味美,不管是用来做菜、打汤,还是凉拌、涮火锅,都好吃,但是大家买菠菜时,看到圆叶和尖叶,是不是觉得都是菠菜,选看起来颜色鲜嫩的就行,以前我买菠菜时也是这样的,后来一个人种菜的朋友告诉我,这是两种不同品种的菠菜,在营养口感上有挺大的区别,叫我以后别买错了,下面我们就看看有那些区别。

“圆叶”和“尖叶”菠菜5点区别

1.品种不同

虽然两种都叫菠菜,但是种子不一样,长出来后自然不同,圆叶菠菜的种子是圆而不带刺那种,长出来的菠菜一般比较大颗,也称为“洋菠菜”。

尖叶菠菜也称为“本地菠菜”,以前自己种的都是这种菠菜,有人感叹菠菜没以前好吃了,其实是没买对品种,尖叶菠菜的种子带有尖刺,长出来也不如洋菠菜大,有的甚至很小颗。

2.外观不同

从外观上看,圆叶菠菜的颜色看起来要较浅绿一点,叶片宽大而肥厚,上面有较多而明显的褶皱,其茎部较为粗短,根部发达,整体外观看上去要大一点。

尖叶菠菜叶片看起来像戟或箭的形状,叶子小巧而较薄,颜色呈现是碧绿的,表面看起来比较光滑,皱褶少,叶柄细长,整棵看起来较小。

3.口感不同

圆叶菠菜的口感带有一种涩口的味道,这是因为草酸含量较高,煮熟后根茎不是太软,稍有一点脆硬的感觉。

尖叶菠菜含糖量多,在口感上就没有涩口的感觉,反而吃起来更为清甜,根茎煮熟后吃起来绵软适口,菜香味也要比圆叶的浓郁。

4.营养价值不同

圆叶菠菜一年四季都有,对土壤适应力上,产量比尖叶菠菜要高,属于旱菠菜,而且生长周期短,吸收的养分自然少,营养上不如尖叶菠菜。

尖叶菠菜一般是秋冬的时候种植,生长周期,日照时间长,经过整个冬天的养分吸收和阳光照射,其营养上自然要比圆叶菠菜足,尤其是其中的维生素C含量比圆叶菠菜要高。

5.价格不同

这两种菠菜,不论是在营养上,口感上,还是产量上都有挺大的区别,因此价格上自然不同一般尖叶菠菜贵一点,而且不是经常能买到,圆叶菠菜一年四季有价格要便宜些。

通过上面的对比,圆叶菠菜和尖叶菠菜那种好,大家也一目了然了,尖叶的本地菠菜要好一些,看到有些人说根据菠菜的红根和白根去区分,这是不可靠的,因为菠菜红根、白根跟季节环境有关,比如红根菠菜的种子种植在夏天,成熟的快,也会是白根,所以看叶子比较好。

菠菜的储存方法

菠菜属于绿叶的青菜,不容易存放,一般都是现买现吃,但遇到品质好的菠菜时,又忍不住会多买一点,这时就要用一些技巧来保存了。

1.冰鲜保存法,把买回来的菠菜放在通风的地方静置一天,让水分蒸发干,然后用吸水纸抱起来放入袋子中,再放入冰箱,冰箱温度越接近0℃,保存时间越长。

2.冷冻保存法,把菠菜摘洗干净,然后焯水煮透,马上用凉水过凉,再挤干水分,一份份用保鲜袋装好,放在冷冻冰箱中,这种方法能保存较久。

菠菜的做法

菠菜是春天必须吃的一种季节菜,鲜嫩爽口,清甜脆嫩,用来凉拌、打汤、做菜都很好吃,下面分享菠菜的一种做法。

【蛋皮拌菠菜】

准备食材:菠菜、鸡蛋3个、蒜、生抽、鸡精、香油、花椒油、辣椒。

1.把菠菜先摘去老叶和黄叶,然后清洗干净,特别是根部容易藏沙的位置,要仔细清洗。

2.锅中烧水,水开把菠菜放入焯水,大概40秒后捞出放入冷水中过凉。

3.鸡蛋打入碗中打散,然后锅中刷一层油,把鸡蛋液倒入摊成鸡蛋饼,然后取出切成丝状。

4.把菠菜挤干水分,太长的折成两段,然后放入碗中,把所有调料加入,搅拌均匀即可。

水墨话语

春天的菠菜鲜美可口,要知道圆叶菠菜和尖叶菠菜的区别,上面分享了它们之间的区别、保存方法以及做法,但是大家要记住,红根菠菜不要去根,根的红色其实来源于一种叫甜菜红素的天然色素,是一种天然的氧化剂,根的营养比叶还高,所以吃的时候不要去根。

我是水墨尚食,一个爱美食爱分享之人,想了解更多美食知识以及制作技巧,就关注我吧!欢迎评论、留言、转发,一起探讨学习,今天的美食就分享到这里了,最后,感谢阅读。

如果觉得《都是菠菜 “圆叶”和“尖叶”哪种好(菜农:口感差别大 别买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