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三伏天催生“排湿大军”专家建议:养生要因人因事制宜

2023-07-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9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香城都市报记者陈婧 通讯员刘利

“寒有三九,热有三伏。”三伏期间,市民通常都会通过贴三伏贴、艾灸以及汗蒸等方式排湿祛寒,甚至传闻在三伏天的排毒排湿功效高出平常时间的3至5倍。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养生大军”青睐三伏排湿

在温泉城区某药店中药销售区,一股中药味扑鼻而来,几位市民排队坐在一位老中医身前,正在把脉、问诊。

据该药店负责人介绍,在中医领域,一直以来都有“冬病夏治”的说法,随着三伏天来临,店里迎来了不少购买相关中成药调理“风湿”“体寒”等症状的市民。此外,艾灸、薏米等除湿、排寒产品也受到了市民的青睐。

“艾灸可以缓解甚至治愈女性的生理病痛。因为女性偏寒,容易受到寒气入侵,通过中医式的古法,利用烟火点穴,在不开空调、不开电风扇、不通风的空间下将身体上的毛孔打开,在艾灸的过程中将寒气慢慢排出体外,在三伏天的时候一次可以抵作平常时间段的三次,效果明显。”某养生馆负责人说,三伏天,店里来了一大批畏寒、怕冷的女性顾客,期望通过艾灸达到排湿驱寒的效果。

在麻糖风湿病医院,还针对三伏天市场研制出一款“三伏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款产品的销量已突破 3 万贴。

“我用三伏贴用了好几年了,身体也感觉更健康了。”一位长期使用三伏贴的薛婆婆说,她是一个患有支气管炎的病人,后来因为调理不当,支气管炎转变成了哮喘,导致她不能做剧烈运动,有时候说话太快也会喘不过气。她坚持使用了三年的三伏贴之后,体内的湿寒之气彻底排出体外,哮喘完全根治了。

●专家提醒不可盲目养生

“养生需要因人制宜,每个人的体质各不相同。对于不同的体质,养生的方式也有一定的区别。”麻糖风湿病医院的黄丽华教授说。

据黄丽华介绍,人的体质分类为“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血瘀质、特禀质”九种。阴虚火旺的体质在夏季的时候湿气并不多,如果长期使用排湿产品,会导致体内火气旺盛出现上火症状,反作用明显;而阳虚体质、湿热体质以及气虚体质相对而言体内湿气旺盛,贴三伏贴或者进行艾灸都是可以排除体内湿气的,对于身体的益处较大。

黄丽华说,大部分的体内湿气重都是人为造成的。很多市民在三伏期间为了解暑都会选择长时间的与冰饮为伴,与空调为友,从而导致体内湿气加重没有可以排出的渠道。夏季是一个出汗的季节,但是很多工作者长期在办公室,没有正常的出汗,体内的湿气比高温下的工作者要多。

黄丽华介绍,中医有“冬病夏治,夏病冬治”的理论,所谓“冬病夏治”,是指夏季高温,阳气升发,人体的毛孔疏松,体内之血更容易达于体表之际消除冬天的固疾。湿热、气虚、阳虚体质的人在冬季的时候更容易患上固疾,这些体质的人在三伏天贴三伏贴或者进行艾灸的效果会高于阴虚体质的使用效果。

“目前的市民对养生都很热衷,但是却没有选择适合的养生产品。盲目的养生会导致身体的不适,建议市民在养生前进行体质识别,因人因事制宜,针对性的选择养生项目。”黄丽华说。

如果觉得《三伏天催生“排湿大军”专家建议:养生要因人因事制宜》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