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季游泳 中老年人要注意以下5条(保证安全 健康才显得重要)

2023-07-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9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夏季游泳,中老年人要注意以下5条,保证安全,健康才显得重要

夏天的到来,天炎热,很多人都喜欢游泳,特别是小孩子,当然也有很多中老年人;一般小孩子游泳我们都强调需要有家长陪同;而终老年人相对非常稳重,所以能很好的把握自己的行为。如有感觉不适,可以及时调整。

游泳,是一项全身性的协调运动,经常游泳,哼很好的锻炼人体呼吸肌的力量,增加肺活量,有助于预防呼吸系统疾病;能提高体温调节的功能,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改善血液循环,提高代谢功能,增强肌肉力量和关节的灵活性。适当的游泳使人心情愉悦,还能释放工作压力。对终老年热健康是非常有利的,但中老年人游泳时有些问题还必须引起注意。

夏季游泳,中老年人要注意以下5条,保证安全,健康才显得重要

第一条、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不宜游泳

由于游泳是全身性协调运动,消耗体力较大,故患有严重高血压、心脏病、活动性肺结核、病毒性肝炎的中老年人,游泳危险系数较大,不宜参加游泳活动。另外,中老年人的动作比较迟钝,如果不是经常游泳的人,下水后游泳时动作要缓慢,应逐步延长游泳的时间和距离。在深水区游泳时要注意目标距离不要太远。

第二条、下水前要进行充分的热身运动

中老人游泳,在下水前非常有必要先进行适当的热身运动,不仅能使中老年人比较僵硬的肌肉、韧带和关节活动开,还能提高神经的兴奋性,增强心血管系统及呼吸系统的适应能力。适量热身运动相当于是为安全上了一道保险。

第三条、身体感觉太热时不要突然下水

夏天非常炎热,很多人都是为了消暑而游泳。而中老年人的血管比较脆弱,且血压偏高,故游泳时水的温度要适中,不能太冷。否则,低水温会引起血管骤然收缩,血压大幅度上升,加重心脏负担,容易发生意外事故。还有就是运动太热是不宜突然下水,因为太热时,血液流动很快,如果突然遇冷,血管突然收缩,就会造成血压升高,对血管形成强力的冲击,容易引发意外事故,所以要特别小心,这一点局限于老年人,即使是年富力强的青少年人也要非常注意。

第四条、控制好有益活动时间

中老年人的体温调节机能较差,故在水中活动的时间如果太长,身体长期处于低温环境下,非常容易引发感冒等症状,所以不宜在水中呆地时间过长,以防感冒,而且时间过长也非常容易导致疲劳,有损身体健康。

第五条、尽量控制少潜泳,或者不潜泳

潜永是众多游泳动作之一,很多人都喜欢,可以对于中老年人,肺活量下降,呼吸系统柔弱。憋气虽然可以锻炼肺活量,但是会加重心脏负担,对身体不利,甚至让危险系数加大。锻炼肺活量的方式有很多,我们没有必要在游泳时练,把自身置于危险环境中。

游泳是一项非常健康的运动。对于游泳爱好者,哪怕就是在寒冷的冬天也会去野外游泳。经常游泳的人,身体特别夯实、健壮。但是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每个人都要做自己的身体专家,了解自己身体的需求以及适应能力,这样才能很好的选择运动显目。中老年人游泳一定要注意以上5条,保证生命安全,健康才显得更为重要。

如果觉得《夏季游泳 中老年人要注意以下5条(保证安全 健康才显得重要)》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