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黄焖鸡把子肉济南扒蹄……美食山东亮相第四届进博会

2023-07-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3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杨飞越 张阿凤

文化的传承发展,离不开文化产业里的品牌打造。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进博会的人文交流活动中,山东省商务厅组织了69家省内老字号暨非遗企业参展,分别设置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和至诚山东·博山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两大展区。除了向世界展示和传播优秀齐鲁文化,还肩负着提升山东老字号及非遗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空间的使命。

博山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观陶琉底蕴盛宴

在国家会展中心中央广场,记者看到,往年设置的“至诚山东”综合展馆,今年改变为“至诚山东博山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主题展区。展区依托博山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陶琉文化展区,以传统中国红为色彩主题,引入了鲁玉、美琉、和顺炉等12家琉璃、陶瓷、玻璃制品的老字号及非遗企业入驻展区。

据了解,博山区作为山东省首个国家级文化出口基地,目前,全区陶琉文化产业生产及配套企业已达300多家,年产值40多亿元。尤其是琉璃产业,从业人员达5000余人,大师工作室50余个,产品销往40余个国家,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左右。

山东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贸发展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流光溢彩的博山琉璃是山东与世界对话的瑰宝,文化价值很高,但从文化产业的角度来说,没有订单和客户,文化很难传承创新。过去的琉璃出口,存在出口商压低成本的现象。“商务部门此次将大师的匠心作品,设立专馆推介到进博会,就是希望能在这个高端平台,给博山琉璃带来更多高端客户和品牌附加值。”

黄焖鸡把子肉扒蹄

美食山东引人驻足

在国家会展中心8米层会展步道的“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记者注意到,和往年综合布展不同,今年前来参展的69家老字号和非遗企业,其布展按照产业进行了精准推介,分为了美食山东、美丽山东、健康山东三大板块。

黄焖鸡、济南把子肉、广饶肴驴肉、老济南扒蹄、高家糖球……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山东板块无疑是最引人驻足的区域。该负责人介绍介绍,山东地处黄河中下游,有大山、有大海、有大江、有丘陵平原,食材非常丰富,美食也就非常丰富。“从齐鲁名小吃到齐鲁名产,从鲁酒到调味品,德州扒鸡、崔字牌、景阳冈、纸皮包子等28家山东老字号及非遗企业,让中外来宾在舌尖中感受山东厚重的文化底蕴与独特魅力。”

“美丽山东”主题板块展示品类涵盖工艺美术品、服饰等,共有泰山桃木王、吉纹斋、路窑、旗源旗袍、泰山玉、德州黑陶、潍坊风筝、临沭柳编等23家山东老字号及非遗企业。“山东是鲁班的故乡,自古盛产能工巧匠,今年参展企业带来的一些铜器、银器、桃木、旗袍等都属于我们的山东手造,也诠释着我们的运河文化、黄河文化、泰山文化。”该负责人说。

全国首本老字号志书

进博会上首亮相

进博会期间,由山东省商务厅、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共同组织编写的《山东省老字号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亮相。

该志书于2019年3月启动编纂,全书总计110万字,彩页32页,筛选全省16市108家老字号企业入志,全面、客观、详细地记述其发展历史和现状,范围涉及粮油食品、酒水饮料、调味酿造、轻工工艺、酒店餐饮、医药保健、农林畜牧、纺织服饰、商贸服务九大行业,具有政治站位准确、行业特色鲜明、重大史实翔实、保密资料规范等特点,具有极高的存史、资政和教育价值,在全国老字号领域尚属首例。

此外,进博会期间,商务部还将召开《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并举行“老字号数字博物馆”一期开通仪式,山东被纳入老字号数字博物馆的首批试点省份。下一步,山东省将借助“老字号数字博物馆”线上平台,打造山东省老字号对外集中展示的线上窗口,更好地宣传推介山东省老字号企业至诚至信、以义取利的商道文化和匠心优品。

如果觉得《黄焖鸡把子肉济南扒蹄……美食山东亮相第四届进博会》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