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腊八节|不只有腊八粥(还有这些你想不到的美食)

2023-07-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0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腊八如约而至,八大美食吃转腊八“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这是我们中国人口口相传近千年的俗语。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关于腊八洗的习俗以及腊八的特色美食数不胜数。

腊八节八大美食No.1腊八粥

腊八粥,顾名思义腊八节这一天要喝的粥,其实腊八粥还有一个名字七宝五味粥,没想到吧。其实喝腊八粥的传统延续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宋代;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习俗更是盛行。

所谓的七宝便是:核桃、小麦、柿子、松子、栗子、豆类、乳蕈;而这七中食材中共包含了五味。在时代的变迁中,慢慢演变至今日的腊八粥。

腊八节八大美食No.2腊八蒜

腊八蒜主要流行于北方。其实在古代到时候,各家商铺都会在这一天拢账,盘算盈亏,以及一些外债和外欠,都要在这一天结算清楚;在北京城,有一句民间谚语“腊八粥、腊八蒜,放账的送信儿,欠债的还钱。”后来欠钱的就用蒜代替了算,以示忌讳。

有好多人不知道腊八蒜是在腊八节前腌制还是在腊八节后腌制,顾名思义,腊八蒜是在腊八节当天腌制。腌制腊八蒜时主要讲究“1净2干3切4泡”。1净是指蒜要剥干净、洗干净;2凉是指洗干净的蒜一定要沥干水;3切是指要把蒜头切掉;4泡是指把切好的蒜装在透明的玻璃容器内用醋浸泡。

腊八节八大美食No.3腊八面

在陕西渭北一带的澄城地区,腊八节这一天一般都是不喝粥的,而是会在腊八节这一天早上,家家户户都要吃碗热气腾腾的面,故称之为“腊八面”。

腊八节八大美食No.4腊八豆腐

陕西渭北一带的澄城地区在腊八节吃腊八面,而安徽黔县地区会在这一天晒制豆腐,这是当地民间传统小吃之一,称为“腊八豆腐”。

腊八节八大美食No.5腊八冰

三九之际,河床冰冻。在北方地区,过去的人们讲究在腊八这一天到上冻的河里凿取冰块来吃。此冰便称为“腊八冰”,北方民间有谚语:吃了腊八冰,一年不肚疼。很多南方的小伙伴一定没吃过吧。

腊八节八大美食No.6腊八醋

腊八醋,顾名思义就是腌制腊八蒜的醋。很多地区现在都保留着大年初一腊八醋蘸饺子吃的习俗,而且饺子还必须是素馅的,寓意“一年素素静静”之意。

腊八节八大美食No.7腊八豆

湖南省家家户户多在立冬当日腌制黄豆,等到腊八这一天食用,故称为“腊八豆”。 腊八豆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了,是湖南省的一道传统美食。腊八豆异常鲜美,还具有特殊的香气,深受人们的喜爱。

腊八节八大美食No.8腊八糕

腊八糕是北方当地的一道传统美食,一般多在腊八节这一天吃。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很多人可能也都没听说了。现如今也许只能在北京的一些老字号饭馆里还保留着腊八糕的身影。据悉护国寺小吃会在腊八节这一天售卖腊八糕,想吃的朋友可去看一下。

腊八节是一年之中尤为重要的一个节点。一进入腊月天南海北、大街小巷、家家户户都开始置办年货、打扫卫生等。同时腊八节也是提醒我们收拾好、整理好一年的心情,以更好的心态来迎接下一年的到来。

关于腊八节的传统美食与习俗,你的家乡是怎么样的呢,快来评论区聊一聊吧。

如果觉得《|腊八节|不只有腊八粥(还有这些你想不到的美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