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背部经常疼痛 除了心脏病(还可能是身体有这6个毛病)

2023-07-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5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人上了年纪,就容易腰酸背痛,长期干体力活的人,也经常会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如今,不少年轻人也加入了“腰背痛一族”,因为长期坐在办公室办公,肌肉紧绷,血液不流通,久而久之,肩周炎、颈椎病等就找上门来了。

在欧洲,数百万人正在被背痛困扰着。数据表明。80%的人都有背痛的经历,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甚至是儿童。

有调查指出,目前约有1/5的人正在经历慢性背部疼痛,而且持续时间在3个月以上。有的人甚至已经背痛10年,但却依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背痛。

背痛可能是疾病在作怪,及时就医别强忍

引起背痛的原因有很多,整体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非疾病因素,另一种是疾病因素。

非疾病因素主要有:久坐不动,使颈椎承受巨大的压力;长期进行高强度的劳动或运动,引起腰肌劳损等;受到外力的撞击或者长时间站立、弯腰、行走等。

而疾病因素则要复杂许多,主要有以下7种:

1.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的典型症状就是剧烈的背痛,严重时会使脊柱变弯,身高变矮。

2.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关节炎,可导致腰背部、胸背部等部位出现僵硬、疼痛等不适症状。目前,强直性脊柱炎不可治愈,只能通过药物缓解症状,控制病情进一步发展。

3.肾结石

肾结石会引发肾结石疼痛,主要集中在肾区、上腹部,或者放射到下腹部、大腿根、腰背部等部位,疼痛感持续而剧烈。

4.阑尾炎

约有15%的人阑尾长在肾脏附近,肾脏又贴近后背,因此阑尾炎发作时,除了腹痛难忍,还会伴随着明显的下背部疼痛。

5.心脏病

心脏病发作时,不仅仅会引发心绞痛,还会累及其他的器官,尤其是心脏的血氧供给不足时,就会牵扯到后背,引起后背疼痛。

6.主动脉瘤

主动脉瘤多数发生在腹腔的位置,靠近背部,如果发生破裂,首先影响的就是背部,引起背痛,其次牵涉到腹部,导致强烈腹痛。

7.肺癌

背痛也是肺癌的主要症状之一,肺癌早期主要表现为咳嗽、咯血、声音嘶哑等症状,随着癌症的进展,背部胸膜也会受到侵犯,出现不明原因的放射性疼痛。

如果是非疾病因素引起的背痛,只需要适当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或者不要久坐,多活动筋骨,此外搬重物时注意正确的姿势就行。

如果是疾病因素引起的,尤其是采取上述措施之后,症状依然没有好转,而且在背痛的基础之上还出现了其他不适症状,就要提高警惕,及时去医院就诊,查明原因。

后背发痒、总长小疙瘩,又是怎么回事?

除了背痛,后背发痒、总长小疙瘩也是背部常见的不适症状。

后背发痒,可能和蚊虫叮咬、过敏、温差变大、局部缺水干燥、皮肤角质堆积,或者情绪波动过大,以及皮炎湿疹、螨虫感染等有关。

背部长痘,可能和洗澡没有将沐浴露冲干净、皮脂分泌旺盛、内分泌失调、湿热湿毒、丘疹等有关。

比如,洗澡的时候过度用力搓洗后背导致外伤,或者衣服、床单不干净,细菌就会感染皮肤,使背部发红,出现一大片丘疹,导致瘙痒难耐。

饮食不健康,生活作息不规律,精神压力大,容易使内分泌失调,导致背部长痘。背部容易出汗,但是没有及时清洁,久而久之,汗液就使背部的皮肤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中,引起细菌滋生,导致长痘。

背部的角质层比较厚,皮脂分泌旺盛,新陈代谢的速度比较慢,也会使角质和分泌物堵塞毛孔,形成痘痘。

那么,背部瘙痒难耐、长痘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应该注意背部清洁,洗澡的时候不要忘了清洗后背,涂抹完沐浴露第二天一定要用清水冲洗干净,擦背的毛巾和床单要定期清洗和晾晒,以免滋生细菌。

其次要注意忌口,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油腻食物、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保养好背部皮肤。

最后,必要时可以购买软膏涂抹背部的痘痘,但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比如痤疮丙酸杆菌引起的痘痘需使用维A酸成分的软膏,细菌感染引起的痘痘需使用抗生素类的软膏。

俗话说:“背薄一寸,命长十年。”可见保养后背的重要性。背部是健康的晴雨表,是人体重要的保护屏障,我们平时一定要重视背部保养。

当背部出现异常时,也要积极找出原因,并通过调整生活方式和治疗等方法,恢复背部健康。

参考资料:[1]《法国专家指出背痛也是病 及时就医别强忍》.环球网.2014-04-30[2]《背痛隐藏六种疾病》.生命时报.2018-12-10[3]《后背长的“小疙瘩”到底是啥?能不能去除?答案全在这》.知乎.科普中国.2019-12-19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如果觉得《背部经常疼痛 除了心脏病(还可能是身体有这6个毛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