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霜降六大美食习俗(您知道几个)

2023-07-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90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霜降

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霜降,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

天气渐寒始于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反映气温变化的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意味着即将进入冬天。

十月

霜降

《舟中杂记其十》

王冕

老树转斜晖,人家水竹围。

露深花气冷,霜降蟹膏肥。

沽酒心何壮,看山思欲飞。

操舟有吴女,双桨唱新归。

霜降时节的清晨,草木上和土块上都会覆盖着一层白色的结晶,这种冰晶形成于夜间,就像《菊花台》所歌:“夜太漫长,凝结成了霜。”此霜被称为“早霜”“初霜”或“菊花霜”,区别于春季的“晚霜”(又称“终霜”)。

霜降一般是在每年公历的10月23日前后,如今年的霜降就是10月24日。俗话说“霜降杀百草”,霜降过后,昼夜温差变化大,冷空气愈加频繁,植物渐渐失去生机,深秋景象明显。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要与天气“逆行”,否则冰凉的膝盖第一个不答应。

霜降意味着天气即将进入冬天,霜降三候将至。

初候,豺祭兽《月令》作豺乃祭兽戮禽。祭兽,以兽而祭天,报本也,方铺而祭。秋,金之义。

二候,草木黄落。色黄而摇落也。

三候,蛰虫咸俯《淮南子》作俛。咸,皆也。俯,蛰伏也,垂头也。此时寒气肃凛,虫皆垂头而不食矣。

霜降 习俗

由于气候的原因,霜降时节,我国各地区虽然有着不同的习俗,但大都与饮食有关,经历了一年的忙碌,古人们在这个时节普遍开始准备“窝冬了”。地大物博是我们的优势,不同的地方自然有不同的美食值得人们期待一年。

吃柿子

霜降时节,福建省泉州市民间有着“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的说法。据说吃柿子有补筋骨、清热润肺、祛痰镇咳的功效。吃柿子要避免空腹,否则形成结石的几率会增大。同时不要吃皮,皮中所含的鞣酸物质在胃酸的作用下,会引起上腹部不适、饱胀、食欲不振等症状。

赏菊

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南朝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记载到:“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因此菊被古人视为“候时之草”,是生命力的象征。自1983年起,河南省开封市每年十月下旬都会举办“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邀请人们来开封赏菊,同时也会举办“菊花宴”(电视)烹饪大赛等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菊文化、宋文化及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相结合,成为开封市展示城市形象的名片和招商引资、文化旅游发展的平台。

送芋鬼

在广东省佛山市高明一带,霜降时节有着有“送芋鬼”的习俗,寓意辟凶迎祥。人们用瓦片或土块堆砌成河内塔,在塔内放入干柴点燃,直至瓦片烧红,再将河内塔推倒,用烧红的瓦片热熟芋头或红薯,这在当地称为“打芋煲”,最后把瓦片丢到村外,这就是“送芋鬼”。

拔萝卜

山东地区,有句农谚“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霜降时节昼夜温差大,萝卜暴露在空气中的部分将会出现冻皮,需要及时收获。萝卜被称为“土人参”,能够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此外白萝卜还有抗病毒、抗癌的作用。

吃鸭子

民间有着“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闽台地区认为鸭子是最适合秋季进补的食物,所以一到深秋特别是霜降时节,鸭子都会销售的非常好,许多店铺会在广告上写上霜降来临的字样,提醒大家抓紧购买。

吃牛肉

广西玉林的居民习惯在霜降吃牛肉,早餐吃牛河炒粉,午餐或晚餐吃牛肉炒萝卜,以及牛腩煲之类的补充能量,祈求在冬天里身体暖和强健。

如此丰富的活动和饮食,忍不住让小编感慨,为什么我们家现在没这习俗了呢?我要去这些城市好好逛一逛!不过千万别光想着吃,入冬的养生也很关键。

霜降 养生

霜降时节天气逐渐变冷,身体局部保暖不当等原因,使得慢性胃病、“老寒腿”等疾病的发病随之增多。此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膝盖,因为膝关节在遇到寒冷刺激时,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会使疼痛加重。因此外出登山、欣赏美景的时候,要注意保暖,必要时戴上护膝,切不可运动过量。

霜降时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多吃生津润燥、宣肺止咳作用的梨、苹果、橄榄、白果、洋葱、芥菜、萝卜等食物,搓揉迎香穴鼻翼两侧,有助于我们预防呼吸道疾病。

那么,你最喜欢哪里的霜降?最后,让我们在美丽的音乐中体验这美好的时节吧!“淌一把小荷塘........”

霜降 音乐

霜降-音阙诗听/赵方婧

这首欢快的《霜降》,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喜庆浪漫的画面。在霜降时节,一位妙龄女子头戴凤冠肩着霞帔,在漫山红叶的霜降节与青梅竹马喜结连理。饮完这盏合卺,二人相视一笑,从此生命中最重要的日子就在霜降。

■出品:中国城市报

■文字:刘唤宇

■编辑:李静雯

2019国庆黄金周要怎么玩?

中国城市报携手众星为祖国庆生!

白露都有哪几种打开方式?

“无良”教育APP真闹心?八部门:年底前完成备案

你能想到抚顺县的打开方式如此“貌美如花”么?

水银温度计暗藏“健康炸弹”,居民如何应对汞泄露?

如果觉得《霜降六大美食习俗(您知道几个)》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