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还没老却长了白发 中医认为与肝肾相关(三个食疗方 补足精气血)

2023-07-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2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朋友小张今年不到40岁,不过性格还是孩子的样子,生活习惯也比较年轻化,经常会为了玩游戏熬夜,直到有天去理发发现,两侧的头发已经有不少花白了,小张不仅担心,自己是不是提前衰老了。他问我如果现在注意调理,白头发还能变黑吗?

其实这是很多中青年人面临的问题,现代生活节奏加快,生活方式不规律,原来老人常见的白发问题,现在很多中青年人也经常能看到了,每次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白发越来越多,会显得很苍老,尤其是女性更是难过,希望能够让白发转黑。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想让已经变白的头发重新黑起来,难如登天;不过,想让新长出来的头发变黑,通过3大“发”则,还是有机会办到的,而且让头发变黑的秘诀和人体的肝、肾功能有关。

根据中医说法,肝主血,肝血若不足,容易使发色变白,而且认为“发为血之余、肾之华”,肾中精气是人体的根本,头发的生长、健康状态的维持也与肾密切相关。所以说,一个人身体里气血、肾精充足时,才生得出头发,头发才能更健康。

所以,想长出黑发,终极秘诀是顾好肝肾、养好精血。

那么,怎么做,才能顾好肝肾、养好精血呢?3大重点要掌握。

睡好觉,晚上11点前上床

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说到:卧则血归于肝,睡觉的时候肝血会回流,从而能保证肝血充足,对于肝脏修复有好处,此外,睡觉时间也是肾脏休息的主要时间,因为肾脏调节水液,只有在夜间休息时才能“喘口气”,保证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对肝肾的健康有帮助。如果睡眠时间太短、熬夜,两鬓很快会冒出白发。

那么,晚上几点睡觉对肝肾最好?

如果觉得《还没老却长了白发 中医认为与肝肾相关(三个食疗方 补足精气血)》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