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药补不如食补 春天多吃4种野菜(防病又营养 吃对一年不生病)

2023-07-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4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药补不如食补,春天多吃4种野菜,防病又营养,吃对一年不生病!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此时人体内的肝气也开始上升,加上气温变化无常,天气乍暖还寒,这时对于体质虚弱、免疫力低下的人来说,容易造成各种疾病的入侵,对健康危害极大。

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身体健康也一样,春天把身体调养好,多吃一些防病又营养的食物,吃对一年不生病,平时还要注意多饮水,多锻炼,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1、艾叶

要说春天最该吃的野菜是什么,那无疑就是艾叶了。艾叶可是很好吃的野菜,有一种特殊的香气,食用方法有很多,最简单又不失营养的方法就是艾叶煮鸡蛋,那味道真的是太好吃了,怎么吃都不腻。

最主要的是它营养丰富,而且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有祛风消肿、止痛止痒、调经止血的功效,对于经常头痛、月经不调、月经过多、感冒、咳嗽以及有风湿疾病的人来说,春天多吃一些应季的艾叶,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尤其是经常有妇科疾病的女性朋友更不要错过。

2、野韭菜

野韭菜又叫山葱,为百合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它的外形看上去与韭菜非常相似,故而得名野韭菜,又与葱相似,所以又叫山葱。众所周知,韭菜被视为春天不可少的美食,其营养价值相当丰富,而野韭菜的价值比韭菜更高。

其中,野韭菜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粗纤维等,不仅能养肝护肝、健脾养胃,还能够促进胃肠蠕动,可有效治疗和预防便秘和肠癌,有“洗肠草”之称。春天把肠道清理干净了,一年都不会生病,俗话说“肠无渣,疾病不会扰”。

3、荠菜

荠菜历来是野菜中的上品,也是春日大家都喜欢尝鲜的美食,它除了有很多营养,而且功效非常多,非常齐全,是集各种功效于一身的好食好,民间自古就有“三月三,荠菜胜灵丹”的说法,常吃荠菜对人的身体是大有好处的。

荠菜与春天常见的蔬菜相比,味道清香甘甜,其含有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钙、铁含量也较高,具有清热解毒、平肝明目、利水消肿的功效,另外对于有血压过高的人还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4、紫花苜蓿

在过去,紫花苜蓿曾是养猪及养禽业的首选青饲料,有“牧草之王”的称号,它的嫩苗叶也是春天的应季野菜,含有丰富的粗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成分,这物营养物质对人的健康有好处。

另外,紫花苜蓿含有一种称为“植物皂素”的活性成分,在肠道中植物皂素,使身体无法吸收胆固醇,可以帮助排出尿酸和肠道毒素,有利于身体健康。

健康长寿是我们每个人的追求,在养生的道路上,尽量选用食疗,所谓药疗不如食补,食疗养生,既能达到防治疾病的效果,又能起到调理身体的作用。各位朋友,你们说对吗?

如果觉得《药补不如食补 春天多吃4种野菜(防病又营养 吃对一年不生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