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长沙公布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 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提升(肥胖率降低)

2023-07-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3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孩子的身体健康、学习情况往往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现在的中学生们整体情况如何?

据长沙市公布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显示,2018年全市初中、高中学生体质健康总分分别为77.05分、76.50分,体质健康合格率分别达到97.39%、98.13%。

孩子们对未来有什么期待?教师、艺术家、作家、医生、军人、科学家是大多数学生的理想职业选择。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长沙学生擅长哪些方面,缺点又在哪里?9月11日,《2018年长沙市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正式发布,报告对普通中学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和学校管理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并对进一步精准推进基础教育发展提出了建议。

教师、医生等为学生理想职业

记者了解到,本次参与测评的有2018年全市242所普通初中和71所普通高中,共101221名中学生及学生家长,27066名专任教师。经过预试、专家鉴定信效度分析报告、正式施测及精准的大数据分析,得出测评结论。

根据测评,94.22%的初中生和95.53%的高中生为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感到自豪,93.93%的初中生和95.15%的高中生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学生职业理想多样化,教师、艺术家、作家、医生、军人、科学家是大多数学生的理想职业选择。学生虽然有职业理想,但部分学生对自身发展缺乏较清晰的规划和设计,仅59.33%的初中生和68.04%的高中生自身有较清晰的生涯规划。

75.55%初中生和82.63%高中生表示喜欢阅读。79.49%初中生和83.41%高中生认为日常阅读是为了获取知识、提高语文水平,73.27%初中生和75.69%高中生月均阅读量在1至4本。

体质健康状况呈现上升趋势

长沙市每年实施初、高中新生体质健康监测,进行学生眼视力筛查保健工作,全面推进体艺2+1,组织大课间体育、篮排足球等市级赛事,确保学生掌握2到3项体育技能,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全市初中、高中学生体质健康总分分别为77.05分、76.50分,体质健康合格率分别达到97.39%、98.13%。2016年至2018年,初中生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提升,高中生体质健康水平2017年出现小幅下降后在2018年出现回升,并超过2016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学生肥胖率逐年降低,存在城乡、男女差异。2018年初中、高中学生肥胖率分别为4.57%、3.5%。2016年至2018年,初三、高三学生肥胖率均呈逐年下降趋势。城区学生肥胖率高于农村。初中城区学生肥胖率为5.78%,高于农村2.37个百分点,高中城区学生肥胖率为5.18%,高于农村2.92个百分点。女生肥胖率高于男生。初中女生肥胖率为4.78%,高于男生0.42个百分点,高中女生肥胖率为3.69%,高于男生0.46个百分点。

学生行为习惯普遍良好,但劳动习惯有待加强。88.02%的初中生和88.41%的高中生能够做到勤俭节约,不虚荣攀比;80.52%的初中生和90.47%的高中生言行举止文明,礼貌待人;83.01%的初中生和87.31%的高中生爱护环境,按相关规定分类投放垃圾。虽然学生行为习惯总体表现较好,但劳动习惯有待加强:仅58.72%的初中生和64.64%的高中生会主动做力所能及的家务,31.12%的初中生和29.61%的高中生表示自己的房间平时由家人帮忙打扫和整理。

家长多认为自己孩子不够努力

长沙的家长普遍重视家庭教育。60.71%的初中生家长和68.13%的高中生家长即使工作较忙碌也会留出时间陪伴孩子;73.86%的初中生家长和80.37的高中生家长在孩子面前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不过亲子沟通有待加强。60.86%的初中生和71.82%的高中生表示父母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尊重他们的想法;但34.14%的初中生和28.16%的高中生不太愿意或不会与父母一起讨论学习、生活或感兴趣的话题。

很多家长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比较焦虑,这次调查发现家长焦虑感普遍存在,43.4%的初中生家长和26.84%的高中生家长对孩子目前的成绩不太满意;56.62%的初中生家长和39.1%的高中生家长经常因为感觉孩子不够努力学习而烦恼。

有趣的是虽然家长们普遍对自己孩子不够满意,但对学校的满意度非常高。2018年测评结果显示:82.64%的初中生和85.18%的高中生对学校整体上感到“比较满意或很满意”;83.05%的初中生家长和86.88%的高中生家长对学校整体上感到“比较满意或很满意”。

潇湘晨报记者沈颢长沙报道

如果觉得《长沙公布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 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提升(肥胖率降低)》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