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桔子财经|单县羊肉汤打造百亿级产业(距离沙县小吃有多远)

2023-07-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10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辉

中国人的美食地图里,总也少不了一碗醇厚的羊肉汤。

8月28日,菏泽单县召开了一场和羊肉汤有关的大会——单县羊肉汤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大会。而就在前几天,单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魏传永带队来到了位于济南银荷大厦的一家单县羊肉汤连锁店进行考察,据说此前就已来过,而这家店就是单县开出的“单养千秋·单县羊肉汤”的济南首店。羊肉汤,似乎很多地方都有,单县如何能脱颖而出?既然上升到产业范畴,那羊肉汤的扩张路径又将是怎样的?

除了朱之文,还有单县羊肉汤

提起菏泽单县,很多人会想起朴实的农民歌手朱之文,再就是城市街巷中散发着烟火气息的单县羊肉汤馆。

前不久,位于济南银荷大厦的一家单县羊肉汤馆着实火了一把,原因就是该店开业当日,单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带队来到现场考察营业情况,还客串起“服务员”,与正在用餐的顾客交流,询问对餐品口味和服务流程的满意情况。此前,魏传永多次到济南了解、考察单县羊肉汤连锁店的建设和营业情况。

很明显,这家店显然是样板店,后面他们要复刻N家店面的想法顿时显露无疑。在开业现场,魏传永对项目负责人强调,要在保证餐品品质与口味的前提下,优化连锁店的服务流程和细节,为顾客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打出“单养千秋·单县羊肉汤”的金字招牌。

地方小吃的连锁化,是一条非常明确的路径。以样板店作为产品的市场化试水,从而明确产品的方向、市场、消费群体。在成功打造出样板店的基础上,复制样板店模式和经验,开展“特色小吃”的连锁化经营。单县羊肉汤这种“投石问路”的做法是稳妥的。

是的,单县羊肉汤很多,但是官方出品和背书的,就是这一家“单养千秋·单县羊肉汤”。单县羊肉汤,属于鲁西南菏泽传统名吃,以其“色白似奶,水脂交融,质地纯净,鲜而不膻,香而不腻,烂而不黏”独特风格,载入中华名食谱,以汤入谱的只有单县羊肉汤,被国人称为中华第一汤。民间有“来到菏泽牡丹城,不品单县羊肉汤,等于白来菏泽走一桩”的说法。

很多单县人也凭借着这一手绝技和一锅好汤,把这单县羊肉汤馆开到了很多地方。但是这种散兵游勇式的打法,很难形成产业效益。

于是,近几年,单县借鉴盐池滩羊、沙县小吃、兰州牛肉面等先进经验做法,在养殖规模化、加工标准化、经营品牌化、产业智慧化上想办法。目前,单县已将羊肉汤文化产业纳入全县“321”产业布局,列为四大“县长工程”之首。

而作为第一个“单养千秋·单县羊肉汤”官方品牌店,县长一行也是来到了省城的市场最前沿,通过去看、去听,来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对标沙县小吃,到底该学他们什么?

单县在近几年所借鉴对象的名单中,沙县小吃是其中之一。

沙县小吃在全球的门店数量,有着惊人的8.8万家,营业额竟然能达到500多亿元。沙县小吃不仅成为当地人脱贫的制胜法宝,成为当地乡村产业振兴的主要手段,更成为了中国地方小吃的第一品牌,成为了沙县这座城市的闪亮名片。那么,沙县小吃对于单县羊肉汤的培育成长有哪些借鉴意义呢?

沙县小吃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为推动沙县小吃的产业化发展,早在2000年之前,沙县成立了沙县小吃产业发展中心,负责推动沙县小吃常态化、有序化发展,负责对沙县小吃进行研发,为小吃业主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并指导他们如何找店、开店。2011 年,政府投资1000 万元建成沙县小吃培训中心,为小吃业主提供包括连锁经营、企业高管、高级经营师等全方位培训,引导一批富起来的小吃业主进行公司化、标准化经营。2019 年以来,沙县设立2000 万元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基金,开展小吃数字化建设,引导人流、资金流、数据流回归, 已在北京等6 个城市进行数字化经济试点,1600 多家门店数据回流沙县总部。

20 多年来,政府持续地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引导和扶持沙县小吃产业的发展,力求让“沙县小吃”走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国际化之路。这是沙县小吃成功的一大基石。沙县还先后成立沙县小吃集团有限公司、小吃集团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小吃产业提升发展工作小组。采取提升经营模式、加快品牌推广、延长小吃产业链等举措,推进产业的壮大。

沙县小吃成长起来之后,也开始反哺当地产业。原材料的需求带动了当地的农业,沙县小吃节带动了当地的文旅产业,有小吃店衍生出的新产品则带动了当地食品加工业的发展,这种产业链的带动作用是巨大的,很多路径值得单县羊肉汤去借鉴。

目标!实现单县羊肉汤的高度可复制

8月28日,单县羊肉汤产业发展联盟正式成立,会上并聘请一批专家顾问,支招单县羊肉汤产业发展。会后,大家就规模化养殖和品牌运营进行了座谈。魏传永在讲话中表示,单县羊肉汤产业发展联盟的成立,是单县羊肉汤全产业链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要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羊肉汤产业的进一步完善和快速发展,把“联盟”办成促进创业的组织,办成学习交流的平台,办成提升素质的平台,办成聚集人才的高地,办成政企互动的纽带。

魏传永在讲话中,将单县羊肉汤产业发展视作一次创业,产业发展联盟要把创业作为开展一切活动的主题,通过开展培训、讲学、考察、研讨等活动,使单县羊肉汤经营主体始终保持创业的信心和勇气。

魏传永分析道,当前单县农业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单县羊肉汤产业发展联盟要在推进制度创新、加强产品研发、致力品牌营造、注重人才培育等方面积极探索,提升企业品质及竞争力。联盟要成为政府联系企业的纽带,在三者之间形成成,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

目前,单县山羊存栏量60万只、出栏量110万只,有各具特色的羊肉汤专营店65家,羊肉汤加工企业5家,冷链物流企业5家,年消耗50万只羊,全部销售收入达到40亿元左右,具有优厚的产业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在北京、济南、天津、菏泽等城市有羊肉汤技术授权店或指导店1000余家,羊肉汤餐饮业蓬勃发展、具有一定规模。

目前,单县正在建设总面积1.1万亩的羊肉汤文化产业园,打造集“保种育种、智慧养殖、生产加工、冷链物流、餐饮连锁、文化旅游”六位一体的百亿级羊肉汤文化产业集群,羊肉汤文化产业发展前景较好。

爱喝羊肉汤的群体大有人在,单县羊肉汤可谓是羊肉汤中极具辨识度的一块金字招牌。要想对标沙县小吃、做强做大这一特色产业,单县要走的路还有很远。同时,单县打造了“单养千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汇聚单县羊肉汤、罗汉参、小麦、西红柿、有机鸡蛋等优质农产品。“单养千秋·单县羊肉汤”则是单县贯彻“品牌兴农”战略的重要战略举措。成立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专家顾问团等组成的理事会和产业发展联盟,对于单县羊肉汤真正实现产业化将起到重要作用。

单县羊肉汤产业发展联盟会长贾成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联盟”的成立,有助于做大做强单县羊肉汤品牌战略,提高单县羊肉汤品牌价值、品牌影响力、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能够确保从养殖到餐桌的食品安全可追溯性,实现单县羊肉汤的高度可复制,为单县羊肉汤的全国连锁发展夯实基础,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有业内人士指出,打造特色小吃产业要从战略方面进行特色小吃产业生态圈的构建,引导当地政府和民众树立正确的特色小吃发展观念,对特色小吃产业进行品牌顶层设计、规范产业运营,打破家庭式、作坊式的养殖加工以及夫妻店式的经营核心,通过产业扶贫的品牌化、样板化、产业化、连锁化、标准化、资本化和城市化,打通文化、旅游、农业、餐饮、食品产业链。沙县小吃、盱眙龙虾、阳新屯鸟、盐城八大碗、恩施合渣、石柱纯菜鱼、枫泾丁蹄、莆田呛肉等就是这种模式的典型代表。

此外,“特色小吃”不仅承载着一个地方的饮食文化、也是当地城市品牌形象的代表,打造“特色小吃”也是打造“城市名片”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吃的品牌打造和推广也需要有大局意识。

如果觉得《桔子财经|单县羊肉汤打造百亿级产业(距离沙县小吃有多远)》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