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古人对上班的称呼

2023-08-11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78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古代上班早晨是卯时(5-7点,一般是卯正,即早上七点。要点名的,叫做“点卯”。所以上班也叫“应卯”,这一词语流传至今。 下午下班也很迟,大约是酉时(5-7点,酉正是下午六点。 但是对下班并没有一个很明确的说法,一般的官衙下班叫做"放衙" 事实上,古人较真重视的是按时上班,何时下班则并不严格

古人对上班的称呼

古代“上班”有不同的叫法,到公堂衙门上班的叫“上衙”、“衙参”、“上值”中央高级官员去皇宫上班开会的叫“上朝”、“朝参”。

与此相对应的,下班则有“散衙”、“放衙”、“散值”、“散朝”、“退朝”、“放班”等多种叫法。

扩展资料:

古代的上班下班时间:

古代的上班下班时间,和现代相似,也是晨聚昏散,但具体时辰上,又比现代一般机关之朝九晚五的通例要提前,与农业社会中大多数人的作息习惯相适应,往往鸡叫时分就得起身准备。

《诗经·齐风》中有一首《鸡鸣》,描写的就是春秋时齐国官员的上班情况:“鸡既鸣矣,朝既盈矣”——公鸡打鸣时,官员已准备上朝了“东方明矣,朝既昌矣”——当东方已亮时,官员都已站满朝堂。

古人鸡鸣即起准备上班的传统,至少在春秋时代就已形成。往后,这个时段逐渐定型为卯时。卯时对应现代24小时制是早上5点至7点。

地方官员也要卯时到岗。从程序上来说,“击鼓升堂”是地方主政官员每天办公的开始下午下班也要打鼓,称为“散堂鼓”。

古代衙门前所设的鼓原本是用来宣告县太爷下班的,相当于下班铃,到了明清时期才作为紧急情况下来不及写诉状的百姓鸣冤使用。

古人对上班的称呼

叫点卯

古代朝廷等机关单位,每天就在卯时查点前来上班的干部们,所以又叫“点卯”。现在有些地方还常说的“上班去点个卯”,就是这么来的。而且你如果迟到早退什么的,那事可就大了。唐玄宗时就有规定:“文武官朝参,无故不到者,夺一季禄”,你上班要是迟到了,不好意思,扣你三个月工资,什么季度奖呀年终奖什么的,估计也都甭指望了。

如果觉得《古人对上班的称呼》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